一个万亿级市场正在接受数字经济的全面改造

一个万亿级市场正在接受数字经济的全面改造
2020年11月27日 17: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瞭望智库

  过去20年,随着电商、外卖、视频平台逐渐融入日常生活,人们对数字经济的感知也从陌生到熟悉。从在线教育到在线办公,再到无接触式生鲜配送,数字经济正加速从消费领域逐渐拓展到生产领域,社会正在发生转型,技术正在深刻影响着产业,影响着社会。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产业数字化的重要一环,也是当下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方向。汽车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阵地,加快发展数字科技,加强前瞻布局及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储备,是“十四五”时期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

  如何将技术运用融合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实践中,是眼下的首要问题,更是不可多得的机遇。我国不断攀升的汽车保有量和车龄保证了中国汽车后市场持续的增长潜力,产业互联网的深入发展以数字化形式为汽车维保市场全价值链带来了效率的突破,也进一步加速了行业的变革与整合。

  在数字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推动汽车后市场体制机制创新,使数字经济、数字技术与汽车行业更加柔和、有效、渐进、持续地发展?

  11月25日,新华社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举办了“数字经济与汽车后市场变革”研讨会,邀请工信部、交通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汽协等相关部门和机构的专家,与瞭望智库执行总裁汤耀国、《财经国家周刊》主编陈荣、瞭望智库汽车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王慧一道探讨数字经济在汽车后市场行业的探索与落地路径。研讨会上,德勤发布了《数启未来,后市场产业变革——2020中国汽车后市场白皮书》。

  1

  万亿级市场迎来数字化变革机遇

  得益于过去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和人口红利,中国汽车保有量有望在2025年前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保有量最大市场。

  德勤中国汽车行业管理咨询高级合伙人冯莉认为,随着新车存量市场的不断增长以及车龄的不断攀升,汽车后市场尤其是维保行业,将成为很长一段时间的明星赛道。

  冯莉

  根据《白皮书》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将达到1.33万亿元,2025年,将进一步增加到1.74万亿。

  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发展潜力,带来的不仅是海量的产业机会,更将带来良好的社会价值影响力,形成一个重要的万亿级民生经济市场。

  以2017年数据为例,全国汽车工业总产值达8.82万亿元,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7.6%,能带动100多个产业的发展。根据《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9)》,2017年末,汽车制造工业直接从业人数630万人,10年间增长了209%。

  途虎养车创始人兼CEO陈敏对此深有体会,他说,途虎养车全国有2300家工场店,解决了2万多名技师的就业和增收问题。原来汽车维保行业都是老师傅,但从途虎养车的情况来看,技师年轻化趋势明显,收入也稳步提升。疫情期间,更是没有1家工场店倒闭。

  陈敏

  尽管前景广阔价值巨大,但不可否认,由于我国汽车后市场起步晚,发展太快,行业整体繁荣的背后,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行业成熟度低,行业发展质量参差不齐,行业诚信缺失、信任危机难以化解,等等,仍待进一步解决。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魏同伟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最近十几年井喷式发展,服务市场相对滞后,近十年才快速发展起来,整体处于散、乱、小的阶段,这是行业的痛点。但同时随着移动互联及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会有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新模式发展起来。”

  以行业一线以及途虎养车的实际体会为例,陈敏认为,除了正品的产品销售服务体系、专业的服务标准化能力之外,数字化尤其是高效的数字化能力,已经成为汽车后市场变革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业务的技术底座,也是最大的机遇所在

  纵观汽车后市场的数字化发展,其本质就在于底层核心能力的构建上,比如数据获取及数据增值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维保技术与标准建化能力、行业生态构建能力,等等。

  陈敏(左)和汤耀国交流

  其中,以数据获取及数据增值能力建设为例,汽车后市场由于包含了大量线下的实体服务,对数字化的能力的要求更加多元,如何能够快速建立数字化能力参与到行业基于数字化的变革当中,是目前行业参与者特别是传统参与者无法回避的课题。

  2

  需要紧跟消费及商业模式的变化

  除了产业层面的数字化变革,消费者层面的变化,也体现出显著的数字化趋势,这其中,尤其是线上化趋势,最为突出。

  《白皮书》数据显示,从2019年至2025年,国内汽车维保线上化率将维持年化超过22%的迅猛增速。从中国的线上汽车维保群体画像来看,线上用户年龄呈现年轻化趋势,其中25-34岁占比最高,超过50.9%,年轻化趋势明显。从用户的车龄分布上看,线上用户车龄主体集中在4-9年,合计占比超过60%,0-3年车龄段用户占比最低。

  值得一提的是,0-3年车龄段的用户,对品质要求更高,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正品”、“品质保障”这种在成熟市场难以成为核心差异化竞争力的定位,在中国市场却是现阶段我国消费者的核心诉求之一。

  韩强

  此外,从线上整体汽车配件销售来看,易损保养件是线上零售绝对的主力,已经形成了非常可观的销售规模,尤其是高度标准化、品牌化的润滑油、电瓶、轮胎三大品类销量排名前列。究其原因在于,油品、蓄电池、轮胎较早地从批售化向快消化、终端零售化转型。

  冯莉认为,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与发达市场存在较大的差异,中国的消费者希望得有品质保障的维保服务,这也要求行业必须向数字化转型,满足消费者偏好趋势。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韩强认为,消费者消费习惯和偏好的变化,正是中国汽车后市场今后需要注意的一个关键点,即要关注文化对汽车受市场的塑造和影响,汽车文化的变化会极大影响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也是汽车后市场的新空间所在,必须注重通过文化引导来挖掘新的市场机遇。

  王青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提醒道,从发展机会来看,汽车后市场下一步建立在数字化平台基础上的生产方式,其盈利模式会发生比较明显的变化。以往靠信息不对称或靠赚差价、靠撮合交易实现盈利的方式会转向更加多元化、多渠道的盈利方式。

  “比如有了平台就有客户,有了客户就有了交易,交易背后是数据,数据的整合、利用、分析,包括对于上下游的指导作用,可能都会是未来新的创造价值的要素。”王青说。

  韩强认为,最核心的一点就是要真正给产业链和用户带去实实在在的价值。

  周炜

  交通部公路院汽运中心主任周炜认为,除了产业企业层面的努力,政策层面也需要紧跟技术和市场的变化,各界要共同努力,共同呼吁,进一步深入推进放管服,为汽车后市场的规范化发展,为产业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的推开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3

  做深赋能、做强整合、做大生态

  为什么要数字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中汽协后市场委员会秘书长许海东表示:“数字化带来的大数据所产生的分析和判断会更加精准,确实会给我们带来很多便利。”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博士生导师谢丹夏表示:“数字经济有两大明显的优势,一是减少交易成本,降低买卖双方的沟通和交易成本。二是减少协调失灵,因为汽车产业有着极其复杂的生产链条和服务系统,特别需要数字化的协调功能。”

  许海东

  随着近几年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行业企业开始跑步进入汽车后市场,与此同时,原有价值链上的大企业也纷纷出圈寻求新的模式突破。

  根据《白皮书》梳理,目前汽车后市场上具有代表性的模式主要包括M2B2b2c(M指上游配件生产企业、B指中游供应链平台企业、b指下游汽服门店、c指终端消费者)价值链模式;流量中介纵向整合模式、B2B汽配电商模式,以及S2c(S指上游零配件生产、中游供应链及电商平台及下游汽服网络三者数据一体化的整合后的统称,c指终端消费者)价值链模式四大类为主。

  谢丹夏

  其中,S2c是在M2B2b2c模式基础上的进阶形态,主要由互联网背景的企业所主导,同时向上游和下游完成价值链整合。

  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S2c模式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已初具规模,并且出现了绝对的引领性企业,头部代表是途虎养车。透析其商业模式创新的背后,就在于数字化浪潮推动“人、货、款、客、店”等产业要素的全面重构。

  以途虎养车为例,通过数字化门店运营体系捅破规模化管理天花板,关注人才的成长,为行业培养更标准化人才;以客户为中心,重点解决消费者核心痛点,进行数字化门店管理赋能等方面着手,对门店技师、终端消费者打造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关怀与创新。

  面向未来,在数字化发展趋势下,行业从业者该如何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冯莉认为,对于价值链上中下游企业来说,要积极探索新渠道模式、做深赋能、做强纵向整合,数字化、标准化驱动能力升级是行业大势所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数字经济 汽车 汽车后市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