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刹车!中概股“造车新势力”全线熄火,港股、A股汽车股也纷纷领跌!风口退散?

急刹车!中概股“造车新势力”全线熄火,港股、A股汽车股也纷纷领跌!风口退散?
2020年11月26日 14:05 经济参考报

这几天在二级市场上风驰电掣的汽车股忽然组团急刹。

11月25日晚间,总市值高达万亿人民币的中概股“造车新势力”股价集体下挫;26日开盘,港股、A股汽车板块也双双领跌。

开了几天快车,汽车股一夜之间全都飙不动了,这是否意味着,吹了几天的风口,也将就此退散?

汽车股突遭全线急刹

从昨夜美股到今日的港股、A股,汽车板块可谓全线熄火。

25日美股盘前,中概股“造车新势力”就跌跌不休,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盘前均跌超10%,将此前热度消耗殆尽;开盘后,上述美股“新能源三巨头”虽跌幅有所收窄,但截至收盘理想汽车、小鹏汽车仍分别跌去7.37%、9.00%,只有蔚来汽车临门一脚股价回升,微涨0.34%。

图片来源:Wind
图片来源:Wind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港股汽车板块同样不容乐观。26日上午,香港汽车与汽车零部件指数持续领跌,跌幅一度突破3%。截至午间收盘,虽整体走势有所回升,板块跌幅退居二位,但仍有近4成个股下跌,比亚迪港股、吉利汽车、北京汽车均跌超1.5%。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A股汽车板块低开低走,表现之差更甚于港股,指数一度跌逾5.7%,成为当之无愧的“两市跌幅王”。临近午盘,板块跌幅虽略有收窄,但仍跌4.30%,板块内近9成个股下跌,江铃汽车亚星客车曙光股份均跌超6.7%,此前“8天7板”的小康股份和颇受市场追捧的比亚迪A股也双双哑火,分别下跌6.92%和3.74%。

图片来源:Wind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一夜入冬原因为何?

值得注意的是,年内A股汽车板块已连番大涨,逆势飘红。

7月至今,汽车指数涨超83%,汽车零部件指数涨超36%。新能源汽车板块更是连续多日集体爆发,11月5日,受小鹏汽车大涨、蔚来汽车市值超宝马的影响,板块内13只个股涨停;11月20日,受益于美股“新能源三巨头”的三季报利好影响,14只个股再次联袂涨停。

一片大好的形势说凉就凉,业内推测,或许与近日消息面的多则利空有关。

11月25日,华为再次重申不造整车,将聚焦ICT技术助力车企,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提供商。

此外,由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要求,各地发改委需在11月18日前上报各地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情况,包括自2015年来核准和备案的新建纯电动汽车的项目情况、建设进展以及年度生产情况,2019~2020年现有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生产运营及在建新能源汽车项目备案情况等。

“资本市场表现往往与情绪驱动有很大的关系。当情绪高亢时,市场通常会给予一定溢价,但同时也会受行业政策等相关信息的影响热度降温。”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投顾邢星告诉中国财富,当前汽车股调整就主要是受到了发改委调查各地新能源车投资情况、摸底宝能等相关项目的影响。

风口会否就此退散?

虽然今天汽车股表现不佳,但天风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邓学预计汽车板块高景气度有望延续到2021年年中,增速高点将在一季度出现。在当前时点,零部件板块的性价比或更优,看好未来几年维度的“戴维斯双击”。

邢星则就新能源汽车板块分析,其股价上涨与行业从被动去库存到主动补库存的逻辑存在密切关联,从这一点来说,短期的市场波动不会影响板块景气度的攀升,A股炒作新能源车的基础逻辑依然存在,尤其在智能车方面,中期趋势未改。

中汽协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6万辆,同比增长105%,环比增长14%。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4.8万辆,同比增长113%,环比增长16%。基本面发展持续向好。

天风证券指出,考虑到今年过年较晚,且“金九银十”促销幅度较大略有透支,预计11月零售(交强险)销量环比持平,销量同比有望增长4%-8%,四季度来销量有望同比增长5%-7%。

此外,由于节前购车叠加今年疫情下的低基数影响,2021年一季度零售(交强险)销量有望同比超过60%,成为增速高点,同时考虑到年报或一季报有望持续超预期,因此看好汽车板块的跨年机遇,建议投资者在顺周期大环境下把握“主线”整车+“滞涨”零部件机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