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发布】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发展报告(2020) 正式出版发行

【协会发布】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发展报告(2020) 正式出版发行
2020年10月31日 09:00 中国基金业协会

《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是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依托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专委会,组织行业力量编撰而成。报告主要梳理挖掘了协会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AMBERS系统)和协会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备份系统数据信息,主要总结反映私募证券基金行业2019年发展情况,分析私募投资基金行业发展面临的新特点、问题和趋势,给决策部门、行业机构及社会各界提供咨询参考。

2019年,由于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和全球需求的下滑,主要国家经济增长同步放缓,发达国家通胀呈下行态势。低增长、低通胀令多个国家开启了新一轮货币宽松周期。在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全球股市、商品在2019年均出现明显上涨。从国内来看,2019年四个季度我国GDP实际增速分别为6.4%、6.2%、6.0%和6.0%,全年增长6.1%。经济呈现“前高后低”走势的背后是内外需共同走弱的结果。

2019年,资本市场回暖,国内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的收益显著改善。受益于业绩上涨,行业整体规模回升。截至2019年末,在协会登记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数量为8857家,较2018年小幅减少;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存续规模为2.56万亿元,较2018年底(2.14万亿元)增长4225.35亿元,增幅为19.76%。进一步分析可以看出,私募证券基金行业发展呈现:行业发展日趋规范,进入平稳增长、存量博弈和优胜劣汰阶段;管理人“长尾”特征显著,从业人员来源广泛;策略类型相对丰富,高频策略得到快速发展;产品业绩相对稳健,侧重受益导向等阶段性特征。

协会已连续四年研究编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发展报告。今年报告(目录附后)与去年相比,在研究维度和数据丰富性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具体表现为:一是进一步拓宽了数据信息来源。今年首次挖掘了协会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备份系统中可用于该报告研究使用的相关数据,比如,私募证券基金行业不同策略类型及不同投资类型的规模变动及业绩表现情况、私募证券基金资产组合情况、按行业分类的私募证券基金股票投资组合情况等做了进一步分析。二是进一步拓宽了研究范围。比如,第六章基金管理人中充实了对于外资私募管理人相关情况的分析;第七章基金产品中增加了新发和清算产品概况、业绩报酬和费用、产品分级和杠杆比率等内容的分析。

随着私募基金行业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协会信息管理系统累积的行业大数据越来越丰富,我们编撰行业发展报告的工作空间和反馈给行业参考的数据信息价值越来越大。同时,在研究编撰报告的过程中,也能发现协会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字段尚需完善的地方,进而优化对行业的自律管理工作,促进行业规范、可持续发展。因此,编撰行业发展报告工作的价值并非仅存在于其本身,各项工作之间必将产生互动促进的作用。囿于课题组研究能力水平有限,报告仍有诸多不足之处,敬请广大读者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于我们在后续编写报告过程中不断加以完善。

报告先期由委员单位星石投资牵头,由中信证券研究部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后期由协会私募服务部等相关部门统稿而成。在报告研究编撰过程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专委会各委员单位、部分行业机构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研提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在此一并表示衷心感谢!

特别提示:

近期,协会将按照已登记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会员联络信息,给广大会员机构邮寄报告,请相关联系人留意查收。同时,协会后续也将选取报告的部分精华内容在协会官微同步展示。如需要阅读完整版,欢迎感兴趣的读者前往出版社天猫官方旗舰店购买(淘宝扫描如下二维码):

目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