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奋战稳增长丨国机集团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把握发展主动权

央企奋战稳增长丨国机集团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把握发展主动权
2020年10月31日 08:00 国资小新

小新说

中央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支生力军。从一季度同比下降11.8%,到三季度实现正增长,央企经历“疫情大考”,营业收入逐季回暖,走出了喜人的上扬曲线。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凝聚着央企直面危机、主动求变的努力,也为中国经济实现稳定恢复增长作出了贡献。

最近,新华社聚焦央企奋战稳增长,推出重磅综述报道《中央企业奋战稳增长纪实:来之不易的“转正”!》,并对相关中央企业稳增长进行了连续深入报道,透视三季度央企运行“成绩单”,解读中央企业当好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的新实践。

今天,小新为大家带来“央企奋战稳增长”第四篇——《抵御风险挑战 把握发展主动权——国机集团稳产业链供应链观察》,探寻国机集团前三季度如何化危为机、逆势发展。

抵御风险挑战  把握发展主动权

——国机集团稳产业链供应链观察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 谢希瑶) 国机集团,这家中国机械工业领域央企,率先在防疫医疗物资保障和复工复产两条战线上赢得主动,为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一家涉外经营收入占比超过60%的国际化企业,面对国内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增多的挑战,实现了前三季度净利润56.7亿元、同比增长3.3%的佳绩。记者近日走访国机集团,探寻其如何化危为机、逆势发展。

稳链保链 转产防疫医疗物资保供应

国机集团科技发展部部长宋志明用“惊心动魄”来形容那段紧急转产防疫医疗物资的日子。他回忆,当时口罩机、防护服压条机、熔喷布生产线以及超声波焊接仪等配套物资设备极度紧缺。

在年初防疫医疗物资紧缺的危急关头,国机集团旗下各单位以战时状态转产扩产,短时间形成了以口罩机、防护服压条机、熔喷布生产设备、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熔喷布“三机三品”为标志的医疗物资产业链;承接多项应急传染病医院设计咨询和建设管理任务;研发核酸检测仪器所需光学核心器件……

今年前三季度,国机集团累计生产医用口罩10.68亿只;医用平面口罩、口罩机、防护服压条机、熔喷布、熔喷布生产设备等5类产品产量均位列央企第一;医疗防疫物资产业链初具规模。

正因有完整的制造体系、强大的产业转换能力,才能支撑阶段性的高需求;正因有完善的产业集群,才能在需要的时候调整出应对的产能。转产让很多人感受到中国制造的“跨界”速度,看到背后供应链的强力支撑;扩产考验了中国制造的产能实力,也印证了背后较完备的产业链优势。

以变应变 激活复工复产新动能

保障防疫医疗物资供应有赖于相关产业链供应链的循环畅通,企业复工复产也依托于这条“生命线”。

2月底,国机集团旗下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克服原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重重困难,全力打通供应链,带动300多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形成抗疫情、保春耕、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国机集团中国一拖积极落实党中央关于“战疫情,保春耕”的要求,把生产出来的东方红拖拉机源源不断地运往市场

经济生产环环相扣,产业链供应链是重要支撑点,一线生产的生命力往往有赖于关键“节点”的疏通。像国机集团这样的龙头企业发挥资源优势,对于贯通产业链循环、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作用明显。

国机集团战略投资部部长王小虎介绍,集团积极采取资金支持、提前采购招标、扩大合同订单、增加项目合作等措施,全力稳定产业链、畅通供应链,带动上下游企业顶住冲击、有序复工,并在此过程中引领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国机集团旗下以供应链集成服务为主体的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推出“苏美达达天下”全球设备在线交易服务平台,融合“供应商圈、客户圈、金融圈、物流圈”4个生态圈,打造“进口装备淘宝”;打造出口品牌的同时,把适销国外产品和服务引入国内市场;把握大宗物资贸易窗口机遇和供需关系变动,及时调整生产和营销结构……一系列举措使其业绩逆市飘红,成为国机集团在应对疫情中加快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国机集团旗下全球设备在线交易服务平台“苏美达达天下”致力于打造“客户圈、供应商圈、金融圈、物流圈”四个生态圈,通过线上平台赋能,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提升供应链全流程服务能力,为各细分行业客户提供集“资源供应、商务咨询、金融支持、物流服务”四位一体的供应链集成解决方案

疫情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工信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加快回升,增加值同比增长4.7%。装备制造产业快速复苏的背后,是以国机集团为代表的众多制造企业以变应变、化危为机的努力。

固链强链 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

尽管国内经济已经回暖,但海外疫情仍在蔓延,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把握住产业链供应链这个着力点,不仅有助于抵御潜在风险,也有利于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国机集团工程承包业务管理部部长张钰介绍,国机集团涉外经营收入占到总收入的60%至70%,利润贡献率更高达70%,并直言疫情对海外市场造成影响。

▲2020年9月,国机集团中标巴基斯坦巴沙大坝及唐吉尔水电项目供电系统设计及技术服务项目。2020年9月,国机集团中标巴基斯坦巴沙大坝及唐吉尔水电项目供电系统设计及技术服务项目。

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国机集团董事长张晓仑表示,国机集团不会收紧“走出去”的步伐,而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高水平的开放,主动参与全球产业链重塑,着力优化产业链布局。

“‘一带一路’是制造企业走出去最好的平台和机遇。”张晓仑说,国机集团将整合内外部行业资源、提升产业链掌控能力。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规划,以国际产能合作为重心,在工业化、区域综合开发等领域创新合作,承揽一批具有重大意义的大型海外项目,并带动装备制造产品走出去。

▲今年8月,国机集团承建的马尔代夫住房三期项目第二标段楼栋主体结构全部封顶。该项目是中马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重要合作项,也是马尔代夫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之一今年8月,国机集团承建的马尔代夫住房三期项目第二标段楼栋主体结构全部封顶。该项目是中马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重要合作项,也是马代夫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之一

“集团国际项目也为国内中小企业开发国际市场创造了机会。”国机集团运营管理部部长王玉琦说,下一步集团将通过加强与国内各领域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合作,以共赢理念为产业链供应链“赋能”,在全球制造格局调整中把握先机。

张晓仑表示,国机集团将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关键核心技术、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国内国际市场开拓力度,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的可持续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