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助力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助力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2020年10月27日 13:11 中国市场监管报

10月24日,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内的太阳纸业35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工地上一派繁忙,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紧张作业。作为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双百双新”项目,该项目占地3433亩,分两期建设,建成后将成为世界范围内产品涵盖系列最全的最大单体生产加工厂区,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00亿元,实现利润35亿元。

太阳纸业35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项目指挥部

“北海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北部湾经济区重要组成城市,有着丰富的速生林资源,这里有着天然的地理和交通优势,而且营商环境特别好,总投资200多亿元的项目,我们董事长一次都没来过,非常放心!”广西太阳纸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顾俊瑞面带山东汉子敦厚朴实的笑容说到。

广西太阳纸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顾俊瑞介绍项目情况

铁山港(临海)工业区所在的铁山港湾纵深40公里,是一个湾阔水深、岸线长、陆域阔的天然良港。优良的港口、独特的区位和丰富的海洋资源,使得工业区具有做强做大临港产业的优势,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良性互动。近年来,工业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严格落实重点项目跟踪服务责任人考核,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使得投资者纷至沓来。

铁山港10万吨公用深水码头

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华强介绍,面对今年疫情带来的影响,工业区积极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出台减费降税、电力减免以及减免各项社保费用、给予以工代训补贴、发放培训券等一系列助企惠企政策。为进一步简化项目前期审批程序,工业区推动开展环境影响、节能、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地质灾害、气候、水土保持、考古和文物、水资源等八个方面的区域评估工作,并提出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大人才工作经费投入和政策倾斜,着力搭建“产学研”交流平台,建立广西统一战线百名专家服务团铁山港工业区服务基地。

同时,由帮办中心联合铁山港区税务局举办培训班,为工业区29家企业近40名财务人员解读“企业所得税及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事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热点问题,并结合税务法条、政策和案例,全面讲解税务方面的注意事项和潜在风险。截至今年9月,工业区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约3.28亿元,增值税减税约0.32亿元。

“工业区将重点打造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玻璃、林纸四大千亿元产业以及海洋装备、港航物流、加工贸易、表面处理四大百亿元产业。”吴华强继续介绍,目前,石油化工产业园龙头企业——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正在推进炼化结构调整改造项目建设,建成后产值可达480亿元,成为北海首家税收超百亿元的企业;香港众诚化工新材料项目也力争今年开工建设;川化48万吨/年优质钾肥项目预计年底投产。

林纸产业园龙头企业有斯道拉恩索(广西)浆纸有限公司、广西太阳纸业有限公司、亚太森博林纸浆一体化项目。其中,2016年6月一期建成投产的斯道拉恩索广西林纸一体化项目计划总投资191亿元;总投资228亿元的广西太阳纸业35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将于明年7月一期建成投产;投资200亿元的亚太森博林纸浆一体化项目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同时,山东熙来变性淀粉、银泉过氧化氢等配套项目建设也会加快。

此外,临港新材料产业园和玻璃产业园相关项目正在开工建设,部分已经建成投产。其中,以信义玻璃为龙头的玻璃产业园将引进一批玻璃制造、玻璃纤维、光伏组件等项目,培育形成全产业链玻璃产业园,争取今年实现6条生产线建成投产。配套项目中,凯洋生物项目已建成投产,信合节能玻璃项目已开工建设。

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分区规划沙盘模型

数据显示,铁山港(临海)工业区今年重点推进产业项目56个,总投资6250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可新增年产值6689亿元、年税收843亿元。列入广西“双百双新”项目14个,正在建设产业项目22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4个,50亿元以上项目5个,10亿元以上项目8个;年内开工重大产业项目5个。

“今年1-9月,工业区完成签约项目18个,合同投资总额3340.578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年度1000亿元的目标任务。目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661.4亿元,同比增长3.96%,其中新材料、石化两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587.8亿元,占工业区总产值89%。”吴华强对实现产城融合发展信心满满地说。

孔国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西 临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