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公告牵出与和记黄埔合作经营 白云山的板蓝根生意亮出一隅

澄清公告牵出与和记黄埔合作经营 白云山的板蓝根生意亮出一隅
2020年10月24日 16:24 经济观察报公众号

对于白云山或者是白云山和黄公司而言,复方板蓝根颗粒的单品收入占比不是很大,但就板蓝根市场而言,白云山和黄公司的占比应较为可观。作者:张晓晖 封图:图虫创意

对于白云山或者是白云山和黄公司而言,复方板蓝根颗粒的单品收入占比不是很大,但就板蓝根市场而言,白云山和黄公司的占比应较为可观。

作者:张晓晖

封图:图虫创意

多数人听到“和记黄埔”四个字的时候,都会联想到香港超级富豪李嘉诚和他的房地产生意,直到白云山的公告出现——原来“和记黄埔”还生产板蓝根。

2020年10月18日晚间,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332.SH、0874.HK,以下简称“白云山”)发布了一则《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说明公告》,白云山称:

有关媒体报道所涉及的相关结论(复方板蓝根颗粒能够对新冠病毒显示出体外抑制药效),只是针对本公司的合营企业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山和黄公司”)复方板蓝根颗粒开展的抗新型冠状病毒体外筛选的实验结果,后续还需对该产品开展进一步相关工作,相关工作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另外,复方板蓝根颗粒的销售预计不会对白云山的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上述相关消息的持续刺激,让白云山股价一度从31元附近最高涨幅超过12%,之后又跌回至10月23日收盘的31.07元。

而澄清报告的细节,让白云山与和记黄埔的合资动作及板蓝根生产的相关业务展露一隅。

股价“过山车”

事情的起因发生于10月13日。

白云山和黄公司在当日举办了一个白云山板蓝根的研讨会,名字为:“粤澳呼吸道病原体新药联合研究中心”第四次理事会白云山板蓝根澳门转化研讨会暨合作签约仪式。研讨会由白云山和黄公司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共同举办。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是钟南山院士所在单位。

在这次研讨会和签约仪式的背景牌上,白云山板蓝根几个字非常醒目,字体大过会议名称和主办机构名字。

会上,钟南山透露,联合研究团队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南药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体外药效筛选,发现复方板蓝根颗粒和口炎清颗粒等显示出体外抑制药效。

10月16日(星期五),白云山港股和A股的股价双双大涨,其中A股当日直接涨停,收盘价格为34.18元,A股市值较前日增加50亿元人民币。媒体亦纷纷关注这一动态。

在上交所的e互动平台上,投资者们纷纷咨询“板蓝根是否能够抑制新冠病毒”相关的问题。有的投资者询问白云山“能否公布在常温、零度以下等环境下抑制新冠病毒的实验数据”,有的投资者询问“目前板蓝根的产能是多少”。还有的投资者建议白云山“板蓝根有很好的群众基础,效用范围也比王老吉广,贵公司可以借此机会推出蓝色罐装板蓝根,说不定是爆款!”白云山在周一开市前一天晚上,发布了上述澄清公告 ,主要内容为:相关结论只是针对白云山和黄公司复方板蓝根颗粒开展的抗新型冠状病毒体外筛选的实验结果,后续还需对该产品开展进一步相关工作,相关工作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2019年,其从白云山和黄公司获得的投资收益约占白云山当年利润总额的1.65%;复方板蓝根颗粒2019年销售收入占白云山和黄公司当年销售收入的7.23%;该药的销售预计不会对本公司的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澄清公告之后,10月19日(星期一)开盘,白云山股价以34.98元高开,但是当日下跌3.28%,当周更是接连五个交易日下跌,股价回落至上涨之前31元附近的水平。

与和记黄埔合资已十五年

经历这场风波之后,白云山与和记黄埔的合资关系,呈现于公众面前。

白云山在上述公告中称,白云山和黄公司为本公司持股50%的合营企业,不纳入本公司的合并范围,本公司对其采用长期股权投资的权益法进行核算。该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生产销售和药品研发。

公开信息显示,白云山和黄公司由广药集团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中国)公司于2005年5月合资成立。公司正式在编员工一千余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占半数以上。公司现拥有九大剂型,140多个品种,主要产品有:板蓝根颗粒,复方丹参片,口炎清颗粒,消炎利胆片,六味地黄丸、穿心莲片,脑心清片,丹红化淤口服液,以及白云山凉茶等。

经济观察报记者翻阅白云山2005年的所有公告(当时白云山旧名为广州药业),并未发现当年有与和记黄埔合资设立白云山和黄公司的信息披露。

工商信息显示,白云山和黄公司注册成立的时间为2005年4月12日,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白云山持股50%,广州和记黄埔中药(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0%。

目前的高管团队有6人,分别是董事长杜志强、副董事长李楚源、董事CHRISTIANLAWRENCEHOGG(贺隽)、董事陈矛、董事马霓虹和监事徐科一。其中,杜志强还担任和记黄埔(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而李楚源则为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根据白云山的澄清公告内容,可以大致得到白云山和黄公司的财务轮廓。

2019年,白云山和黄公司的营业总收入约为15亿元人民币,其中复方板蓝根颗粒的销售收入为1.1亿元,大约是公司全部收入的7.23%。

2020年上半年,板蓝根受益于疫情而有所增长,白云山和黄公司的复方板蓝根颗粒的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7,554.61万元,占该公司同期销售收入的8.35%。

全中国的复方板蓝根颗粒一共有147个批准文号,2019年国内城市零售药店的销售额为人民币43,029万元(数据源自白云山公告),大约是白云山和黄公司当年复方板蓝根颗粒销售收入的四倍。

对于白云山或者是白云山和黄公司而言,复方板蓝根颗粒的单品收入占比不是很大,但就板蓝根市场而言,白云山和黄公司的占比应较为可观。

作为李嘉诚和记黄埔旗下中医药板块的重要载体,白云山和黄公司已经初具规模,除了年收入达到15亿元人民币之外,白云山和黄公司还对外投资有14家公司,其中还有一家名为“大庆白云山汉和记黄埔板蓝根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该公司经营范围为:种植、收购、研究开发板蓝根,并提供中药材终止技术咨询与服务。

白云山在澄清公告中称,目前,板蓝根产品在国内市场已是充分竞争的产品,板蓝根颗粒、复方板蓝根颗粒已获批准的文号数量众多,板蓝根产品不是本公司或其附属企业的独家生产品种。

从上述公告中的数据上看,2019年,仅国内城市零售药店的销售额方面,市场规模就有约15亿元。其中板蓝根颗粒2019年销售额为10.65亿元人民币;复方板蓝根颗粒是4.3亿元人民币。

在智研咨询做的一份关于板蓝根的行业发展概况的相关报告中可见,2019年主要产品含板蓝根原料的中药上市公司有白云山、香雪制药济川药业等。

那么,白云山和黄公司除了生产复方板蓝根颗粒之外,是否也生产板蓝根颗粒?经济观察报记者致电白云山董秘办公室,询问白云山和黄公司2019年板蓝根颗粒的销售收入数据,对方回复称,白云山和黄公司是合资公司,我们没有得到授权披露板蓝根颗粒的销售数据,澄清公告中披露的只是复方板蓝根颗粒销售数据。

在澄清公告中,白云山还公布了自己从和黄公司取得的投资收益——2019年,白云山从白云山和黄公司获得的投资收益为人民币6,796.03万元,约占白云山当年利润总额的1.65%;2020年上半年获得的投资收益为人民币3,599.82万元,约占白云山当期利润总额的1.59%。

另外,白云山的公告中显示,上市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合营企业中仅有白云山和黄公司生产和销售板蓝根产品。

白云山股价的波动和媒体的相关报道,引起了监管的注意。10月23日,证监会发言人高莉回应白云山复方板蓝热点事件时表示,将持续关注,一旦发现违法违规,将依法予以查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白云山 香港 和记黄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