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续亏:百亿债务倒计时 长协大单再添违约风险

天齐锂业续亏:百亿债务倒计时 长协大单再添违约风险
2020年10月23日 17:38 公司资本论

10月20日,天齐锂业发布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27亿元,同比下滑36.09%,归母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39亿元骤降至-11.03亿元,由盈转亏。其中,第三季度继续亏损4.07亿元,同比下滑654%。

  公司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为-22.70亿至-13.60亿,去年同期亏损59.83亿元,亏损幅度缩窄62.06%至77.27%。

  尽管天齐锂业在今年有望实现减亏,但由于公司2019年净利润为负,如果2020年经营业绩无法扭亏,在年报披露后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可能性。

  短短两三年间,天齐锂业从炙手可热的电动车锂资源行业龙头,坠落到将被“ST”的境地,公司激进扩张带来的苦果令人唏嘘。

豪赌致流动性危机加剧

百亿债务进入倒计时

锂矿和锂盐产品量价齐跌,使得天齐锂业前三季度继续亏损,公司盈利能力持续下滑、现金流和负债率进一步恶化。

  数据显示,2020年1-9月,天齐锂业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58.56%下降至44.69%,并呈现逐季下滑的态势,净利率从16.32%直接降至-23.57%,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从1.37%下降至-17.22%。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净流入6.6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13.84亿元的水平恶化明显。

  同时,由于经营业绩持续下行,今年三季度末,天齐锂业资产负债率从三个月前的80.59%上升至81.27%,负债率再创新高。

  而巨大杠杆激进收购SQM股权,则是公司业绩严重下滑并背上沉重债务负担的根本原因。

  2019年以来,SQM受到行业调整、锂价下行的影响,经营业绩出现超预期的大幅下降,公司不得已对SQM长期股权投资等资产进行大量减值。

  今年三季度,公司的期间费用环比显著增加。其中,受收购SQM大量负债影响,财务费用达到2.48亿元,环比大幅增加718.51%。

  去杠杆不及预期叠加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进一步加剧了天齐锂业的流动性压力。

  并购SQM贷款中,18.84亿美元(约合126亿元人民币)将于下月到期,公司提交的调整贷款期限结构申请还在审批中,但债务利息却已出现了无法兑付的状况。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天齐锂业累计应付而未付的银团并购贷款利息达到4.6亿元,公司已经走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项目全线停滞

长协大单面临违约风险

由于资金链压力接近承受极限,天齐锂业三季度已暂停或减缓了所有在建工程项目,下调全年成本费用预算,全力缩减开支,腾挪资金确保运营。

  三季度末,公司在建工程余额达67.13亿元,再创新高,而资本开支仅8亿元左右,不及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而在此之前,多个项目已经被严重拖延。

  2016年,天齐锂业宣布拟投资约3.98亿澳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在西澳大利亚州奎纳纳市投资建设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建设期为26个月。

  2019年10月,在原定建设期即将过去之际,公司以严重缺乏海外工程建设管理经验和专业人才团队,项目调试方案论证不充分以及新设备、新工艺技术需不断优化调整等因素为由,将该项目的投资总额由3.98亿澳元上调至7.70亿澳元,建设期进一步延长。

  今年5月,天齐锂业再次对外表示,西澳奎纳纳项目因各种原因处于暂缓调试状态,调试过程中的最后收尾工作还未完成。以目前的进度来看,该项目恢复调试的时间取决于市场环境、公司资金流动性、债务情况等因素。

  另一个项目——甲基卡措拉锂矿的开采也同样遥遥无期。

  天齐锂业的措拉锂辉石矿位于四川境内,与遂宁加工基地的运输距离短,人工成本相对较低。但考虑到市场变化、资金流动性以及项目经济可行性等情况,资本投资进度放缓,对于该项目,公司暂无重启计划。

  而一旦天齐锂业未来融资不达预期,包括“澳大利亚奎纳纳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遂宁安居区年产2万吨碳酸锂工厂项目”、“第二期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等多个项目或面临无法继续投入的风险。

  由于扩产项目进度不及预期,公司长协大单的履行未来也很可能会受到影响。

  以澳大利亚奎纳纳年产2.4万吨氢氧化锂项目为例。由于该项目已经与包括SKI、Eco Pro、LG化学、Northvolt等多家客户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尽管部分氢氧化锂产品可以通过其他工厂进行替代,但中长期来看,后续产品供货进度大概率将无法保证。

  如何在低迷的碳酸锂价格下,尽快改善业绩和资金状况,是解决当下债务难题的根本途径。

  然而,就在三季报公布的当天,公司再次披露了董事、高管的减持计划。

  (文/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齐锂业 债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