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探求特殊时期的机遇,我们将在青岛举办一场年度经济风向对话

为了探求特殊时期的机遇,我们将在青岛举办一场年度经济风向对话
2020年10月22日 07:00 吴晓波频道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或许是疫情期间,直播电商的潜力太惊人,许多人突然发现,电商市场虽然看上去饱和了,但是只要找对了姿势,还是有能够破解的“财富密码”。

短视频软件、社交媒体们不甘心当导流工具,进军电商的野心已经昭然天下;长视频平台也开始不安分了起来,纷纷想试水电商。

前景如何?反正很多人不怎么看好,因为长视频平台想要入局的是电商直播。

虽然长视频和电商直播都共有“视频”这个基因,但却完全是两套“游戏规则电商平台、商务对接、MCN或主播的挑选……隔行如隔山。

作为老网购人的我们,多年来也见证了电商的各种玩法,跨界玩也不是头一遭,比如搞社交,搞游戏,似乎能够包容万物。但是“长视频+电商”到底难点在哪里?

仔细研究前几种跨界,诸如“游戏+电商”的跨界,大多是电商公司的游戏化营销。而电商跨界做游戏,比一般企业跨界做电商更容易。

从宣传公益行为的“蚂蚁森林”,到浇水让虚拟植物长大,可以兑换相应水果的“蚂蚁庄园”“多多农场”,电商做的游戏都是能够提高用户黏性和转换率的经营类小游戏。

淘宝双11“捉猫猫”AR游戏线下活动现场

这些游戏的技术含量不高,能够吸引用户但本身不容易上瘾,激励机制还与收藏产品、浏览产品时长等内容相关。这一切表明,电商+游戏能成功的原因,是因为核心还是他们的老本行——电商。

最近,YouTube也宣布开设购物功能,许多报道都称,YouTube做电商是美国应对TikTok的手段——TikTok也在美国发力电商——但是,这更有可能是YouTube在疫情期间的一次转型探索。

作为一个免费视频网站,YouTube多年来主要靠广告生存。也因为如此,获取用户注意力,是他们的主要职责。但在网飞的纪录片《监视资本主义:智能陷阱》中,YouTube和Facebook等社交软件对注意力的操控,被批判影响青少年心理,假新闻传播度超越真新闻,以及操控政治走向。

纪录片《监视资本主义:智能陷阱》剧照纪录片《监视资本主义:智能陷阱》剧照

图源:豆瓣电影

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从根本上改变。比如说,寻求其他的盈利手段,比如说,做电商。

YouTube做电商能成功吗?

如果他们利用好了逆向思维,说不准。

YouTube等软件平台被人诟病,是因为它的背后有一堆世界上极为聪明的人,致力于研究如何让人在用他们的App时上瘾。斯坦福的劝服技术实验室(Persuasive Technology Lab,就是用心理学的方法,研究如何说服用户采取特定行动的问题,许多硅谷的著名人物都是这个班级的学员。

研究说服用户的行动模型这件事情,本身是没有问题的。问题是如何平衡消费者的心理,在不令他们反感的前提下,利用自己的优势,将他们引导向你的最终目的——也就是电商。

在电商平台购物

现在许多电商App会根据你的购买和浏览习惯,为你更精准地进行商品推荐。更有甚者会直白地告诉你,他们将结合心理学和AI技术,为你提供购物清单,英国奢侈品电商“Tonal”就是以此为噱头。而国内的阿里、京东等,也早就在开辟了如“有好货”等板块为用户筛选清单。

如果YouTube能借助平台本身的内容,再利用好“吸引注意力”的技术,也许能够成为他们的优势。

国内的长视频平台想要做电商,复制现有的直播电商可不够。腾讯视频已经上线的“买买买”板块,用综艺的形式做直播电商,吸足了眼球,后续的商品类目和服务还有待观望。

爱奇艺在旗下中短视频网站“随刻试水电商后,画了一个更大的蓝图,直接布局线下业态,为线上内容互动创造新入口,整合全场景,创造消费机会,要和广告主共同孵化和培养新消费品牌。在《潮流合伙人》播出时,他们就曾在上海开设FOURTRY体验店,限时限量发售单品。

FOURTRY体验店

图源:微博@潮流合伙人

的确,如果想要认真做电商,不如利用自身优势,在现有的基础上好好想办法。比如先专精于某类产品,专卖电视剧里给人种草的穿搭同款;甚至是与电视剧制片方合作,在电视剧中植入广告时,跳出购买链接,说不定还能够解决《沉默的真相》中这种因为台词、画面植入过多影响电视剧整体观感的问题,实现双赢。

毕竟,商业机会不可复制,需要我们对行业的未来更用心观察。

为了加快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城市,青岛组织了“2020青岛创新节”

这是一场链接优质资源,助力新锐企业发展,凝聚企业家精神的活动。创新节以“创意创新,创造创业”为主题,设置各类主题论坛、大赛路演、榜单发布、科技展览、创业集市、高校成果对接、科技音乐嘉年华等活动板块。

其中一个环节是“吴晓波经济风向对话”。届时,吴老师将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观点,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润米咨询创始人刘润、智能制造专家曾玉波、德科地产频道创始人刘德科、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等专家学者将在现场围绕《“新生·启示·迸发·突围”经济未来,创造向上》的话题,从中国契机、行业观察、资本市场三个方向对下半年发展做宏观分析讨论,与大家探讨更多新趋势、新经济和时代动向。

在这个为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投资人、创业青年等科创人群搭建的展示交流科技合作的平台上,我们期望可以为政府和商企搭建高效精准的沟通桥梁,共同为中国科技型企业、中国双创类企业的成长和迈进拓思路、辟沃土,一同感触中国经济的未来风向所在。

吴晓波携手各位导师从中国契机、行业观察、资本市场三个板块盘点年度经济事件,感触中国经济的未来风向所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视频 YouTube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