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亿卖身无下文?门店人去楼空,家长、员工维权无门,优胜教育“败”了

5亿卖身无下文?门店人去楼空,家长、员工维权无门,优胜教育“败”了
2020年10月21日 18:40 《经理人》

教育中介机构暴雷给消费者和员工带来最直接的伤害,消费者该如何“避坑”?

来源| 《经理人》杂志

本刊记者 | 孙晨

一家成立了近20年的教育培训机构——优胜教育,仅仅因为1亿元的资金缺口而导致全国各地多家门店倒闭关门的悲惨下场,这不禁引人深思,传统教育培训机构躺着赚钱的时代是否已经成为过去了?创始人陈昊曾幻想以5亿元的价格卖掉公司,但,轻资产的公司是否值这个价格值得商榷,此外,接盘侠身陷囹圄,自顾不暇,又谈何救济呢?

优胜教育的暴雷,再一次提醒消费者不要一次性缴纳超过3个月的培训费用,这样当机构暴雷时,也能尽可能减轻自己的损失。同时,相关部门也应进一步加强对于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对于屡踏红线的机构予以取缔处理,避免消费者受害。

门店人去楼空,家长、员工维权无门

近日,国内知名教育机构优胜教育培训机构被曝多家门店关门,多位家长维权无门,讨要说法无果。

10月14日,央视财经经过实地考察,发现优胜教育成都双楠校区大门紧闭,室内早已人去楼空。家长们在该校区缴纳的培训费用从几千元到数万元不止,180多位家长缴纳的费用高达180万元。随着校区关门,家长们退费无门。

对于校区关门,该校区原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老师的工资没有及时发放,大部分老师8月份、9月份的工资一直没有发,部分教师7月份的工资至今没有发完,引起老师集体罢工;另一方面,由于没有及时缴纳房租,房东收回店面。”

事实上,优胜教育全国各个校区关门的消息频发。早在2019年,全国各地就已经爆出优胜教育加盟商关门,倒闭的新闻,具体包括佛山校区、上海闸北校区等等,彼时,优胜教育相关人员对于家长口中的“跑路”说法予以否认。

但纸终归包不住火。随着成都校区的曝光,优胜教育的真实情况进一步暴露在社会大众的面前,其北京总部一样是人去楼空,处于无人办公、停业的状态。现场有许多维权家长在讨要说法,教师对媒体表示:“公司社保都断缴了。”

针对优胜教育的关门、跑路的新闻,10月19日下午,创始人兼董事长陈昊曾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员工和家长表示:“不会跑路”。10月20日,针对“人去楼空”,陈昊称公司一直在办公,同时表示将尽全力处理,疫情期间未裁员降薪导致资金链暂时断裂,法人变更为母亲是为方便贷款。

真相究竟如何?

据了解,陈昊曾在《非你莫属》、《超级脱口》等节目上担任嘉宾,因其谈笑风生、挥洒自如的风格,外界给予了“教育界段子手”的名号。曾经,优胜教育在全国有数万名员工,如今却是时过境迁,沦落至此,对于创始人的解释,外界更多的是持质疑的态度。

事实上,据《经理人》杂志查询获悉,在今年2月中旬,就有优胜教育上海员工在人民网投诉其拖欠百余名员工工资,同时提及有大量待办理的家长退费事宜。3月22日,又有员工举报优胜教育拖欠员工薪资,许多员工缴不起房租,同时提及陈昊在公开场合称90%工资均已发放属于颠倒黑白。

陈昊口中的“未裁员降薪”说法没错,但是拖欠员工薪水也是事实,双方各执一词,属于名副其实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事件。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因素,公司自身没有足够的现金流而导致的资金链断裂能怪得了谁呢?

此外,陈昊推出的“周薪”方案,采取“全员营销”策略,让教师岗位也加入销售队伍,是否有考虑到教师的想法?让授课老师参与销售,让很多老师感觉了失去了尊严,心灰意冷。正如优胜教育某老师所述:很多家长、学生最信任的就是老师,现在要去和家长谈钱,心里真的很难受。

弱弱联合,卖身能成?

根据陈昊说法,优胜教育全国的资金缺口共1亿元,其中北京总部资金缺口为5千万元,但是就是这1亿元,让一家有着近20年历史的传统教育机构面临着“兵败如山倒”的结局,因行业轻资产的特性,连可以向银行抵押的资产都没有。不禁疑问,优胜教育近20年的盈利情况是有多糟糕才导致这样一种下场?

陈昊也曾幻想过“卖身”,但现实往往是残酷的。

今年5月25日,*ST 金洲发布《关于签署重大资产重组股权收购意向协议的提示性公告》,拟以不超过5亿元现金(包含自筹)收购陈昊、展飞、刘欣伟、周杨、朱广凤持有的北京优胜腾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优胜腾飞”)100%股权。

优胜腾飞的全资子公司优胜教育,主要经营面向 3-18 岁学生的课外辅导项目,自 2011 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以学科教育为核心,素质教育、家庭教育齐发展,线上线下业务同步经营的深度融合格局,旗下涵盖学科类培训项目“优胜个性学”、素养教育培训课程、家庭教育培训课程,和 omo 线上线下全场景教学模式。

但是优胜腾飞近三年来的财务数据则不甚乐观。在2017年至2019年中,营业收入增长缓慢,营业利润也不稳定,在2018年营业利润为0.7亿元,到了2019年则变为0.57亿元。此外,优胜腾飞前两年的净资产为负数,分别为1.06亿元和0.47亿元。该数据未经审计。

就本次意向性收购协议,陈昊等作为业绩承诺方,承诺优胜腾飞在2020-2024年分别实现净利润为0.2亿元、0.7亿元、1亿元、1.4亿元、1.7亿元,五年内承诺的净利润之和为5亿元,刚好和交易对价持平。但这个业绩能够实现吗?笔者并不看好。

*ST 金洲表示,本次收购是基于对优胜腾飞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其价值的认可,若收购完成,有利于公司更好地优化整体资源配置,符合公司进一步聚集实业的发展战略。

需要指出的,*ST 金洲独立董事崔维对《北京优胜腾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之股权收购意向协议》的议案投出弃权票,弃权的理由为被收购企业基础材料不齐备,无法判断被收购企业情况,无法发表意见。

不过,自从*ST 金洲签署意向性收购协议以来,收购却是迟迟没有进展,迎来的是优胜教育北京总部的人去楼空,对此,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第一、媒体报道的关于优胜教育北京总部人去楼空的消息是否属实?第二、详细说明自筹划重大资产披露以来所取得进展以及是否聘用中介机构就该事件展开核查,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忽悠式重组?

自2018年以来,*ST 金洲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是大幅下滑,2019年亏损约61.87亿元,今年上半年延续此前亏损态势,亏损约13.55亿元,此外货币资金4.01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负数,9.7亿元。

雪上加霜的是,今年以来,*ST 金洲共发布9次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控股股东被申请破产清算,子公司股权被拍卖,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等等,这一系列风波警惕投资者要对其敬而远之。

若陈昊把希望寄托于自顾不暇的*ST 金洲,那么结果也是可想而知的。

频繁暴雷,家长如何避坑?

近年来,不管是传统教育机构还是线上教育机构,因资金链断裂而频频暴雷的情况并不罕见。诸如2018年在线教育企业学霸1对1、理优1对1相继暴雷,面临内忧外患;又如2019年韦博英语停业,主营办公地点和门店关闭。再比如今年2月份,明兮大语文停止运营。

教育中介机构暴雷给消费者和员工带来最直接的伤害,就出现前文中退费难、维权难、拖欠薪资的情况,那么消费者该如何避免这些情形的发生呢?

第一、选择正规的教育培训机构。消费者需要确认教育机构是否有办学资质,很多教育机构属于非法办学。以本次优胜教育为例,加盟商们向媒体表示,优胜教育很多分校不具备办学资质,这意味着这些分区随着面临着被取缔的风险。

第二、避免一次性缴纳超过三个月的补习费用。国家规定教育培训机构不能一次性收取超过3个月的培训费用,但很多教育培训机构对此视若无睹,屡屡践踏红线,这需要国家相关部门予以大力整顿,对违规的教育机构责令整改,避免给消费者造成重大损失。

消费者自身也要擦亮眼睛,尽量避免缴纳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培训费用,减低自身风险。从前文中家长们维权的情况来看,这些家长的缴费跨度远远超过3个月,有的甚至长达2年之久,消费者要引以为鉴。

第三、重点关注当地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消费警示,及时避坑。9月9日,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警示,北京优胜辉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即优胜教育的经营主体榜上有名,这意味着其投诉率较高且解决率较低,所以消费者对于榜单的教育培训机构需要十分警惕。

第四、通过企查查等平台查询企业的具体情况。以本次优胜教育为例,其存在经营异常和被执行人的风险警示,此外,还存在密集的服务合同纠纷和劳动争议等诉讼,这一系列行为可以佐证其服务合同存在一些问题,提醒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时要对条例进行重点关注,同时,劳动争议可能是公司和员工存在协商不到位的地方,员工为学员提供的服务将会大打折扣,消费者要谨慎选择。

对于教育机构频繁暴雷,消费者退费难的问题,国家财政部予以重点关注。

8月17日,财政部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收费退付工作的通知》,加强办理教育收费退付,按规定因疫情原因需办理退付或抵扣手续的,应于2020年8月31日前完成;同时明确退付标准和工作流程,同时强化内控和外部监管。

早在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出台了《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彼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马嘉宾提出,要探索创新,鼓励建立第三方账户监管机制,通过综合施策,降低学生和家长的消费风险,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频现的退费难题,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对教育培训机构加强监管,进一步完善政策并促进落实和监督执行,对于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同时,适当性为消费者举办“排坑”讲座,降低消费者上当的概率。

— 

如涉及版权请告知删除,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陈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