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十余载,不忘初心,是什么让这位寒门学子有能力回报社会?

扶贫十余载,不忘初心,是什么让这位寒门学子有能力回报社会?
2020年10月20日 17:00 瞭望智库

文 | 罗静颖

潘定国是碧桂园集团党群社责部总监、广东扶贫项目部负责人、碧乡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截至目前,他已经献身扶贫事业十余年,并于2019年1月获得了首届“南粤慈善盛典”的“年度扶贫贡献人”奖项。

2003年,他进入碧桂园筹办的国华纪念中学读书。2010年,本科毕业之后,他又参加了为期两年的广东省“三支一扶”支教工作,并在2013年投身中国扶贫基金会。

在基金会期间,他主动申请加入雅安灾后重建办公室,在四川开展了超过三年的灾后重建工作。粗略统计,直接受益的人口超过12万。

2016年,潘定国参与了海地飓风的救援工作。2017年,机缘之下,他再次返回到碧桂园,成为了集团公益慈善板块的一员,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帮助贫困地区村民实现脱贫增收。

事实上,与许许多多毕业于国华纪念中学的孩子一样,潘定国的成绩优异,但是出身非常贫困,以至于小学和初中学费都难以交上。

“为数不多吃上肉的时候,便是过年过节,政府送上的贫困户猪腿肉资助。”他回忆说,没想到在经历了层层选拔,进入国华纪念中学之后,他的命运也从此改变。

1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十四年前,潘定国正式从国华纪念中学毕业,成为该校2006届的毕业生。

此后,他进入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学习,因为成绩优异,陆续获得了优秀毕业生、学习奖学金等荣誉。

毕业后,导师推荐了单位给他应聘,但是凭着一股子“实现自我价值”的信念,他毅然选择了前往广东省英德白沙中学做一名支教老师,从此开启了十余载扶贫事业的序章。

“当时我没有教师资格证,但我是预备党员,”他回忆说,那时候就纯粹觉得,“从大学出来,就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基层去。”在白沙中学,他既是班主任,也是英语老师,还是历史老师。

因为支教条件极为艰苦,同去的四位老师只有他一个人坚持到最后,在两年的支教生涯结束后,他面朝白沙中学大门深深鞠了一躬,告别了这段时光。

他回忆说,在白沙中学支教的生涯,让他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于是,经历过几家公益机构的实习后,他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投出了自己的简历,并很快被录取。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了地震,在基金会领导的推荐下,他第一时间到达雅安,投入到灾后安置阶段的帮扶工作之中。

在雅安的一个月里,潘定国及其团队负责天全县将近2500万的物资的援助和调配……

“我觉得人这辈子,做过一件感天动地的事情,就生活得有意义了,来雅安救援就是这样的一件事情。”潘定国说。

“我不后悔。”

这份信念和执着一直延续到此后他参加的国际救援活动和脱贫攻坚工作之中。从2016年10月支援海地、2017年参与朝鲜惠山市水灾物资救援,再到回归碧桂园负责广东省的扶贫工作,潘定国一直坚定地践行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个初衷没有一丝改变。

谈及这份职业选择和人生理想,潘定国说起高中时期上过的思齐课。

这门课的课名来源于《论语·里仁》中的“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由国华纪念中学的季德华校长亲自讲授。

潘定国回忆说:“从那门课开始,校长就开始和我们讲很多做人的道理,教我们如何成为一个受尊敬的人。”而在国华纪念中学的教育体系当中,教育学生如何为人被放在头等位置。

他说,那时候晚自习开始前在学校的阶梯教室经常播放名人传记等影片,寝室恳谈会学生们自由讨论:“怎么样才能成功?成功后他们做了哪些对民族、对国家有用的事情?”……很多这样的问题。

正是在一次次的讨论和教育之中,潘定国年轻的心中逐渐构建起要“努力成材,回报社会”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这颗小小的种子之后在一次次的扶贫救援活动中长成为参天大树,成为他心中不倒的旗帜。

2

用知识改变命运

他出生于江苏省淮安市的洪泽县,从小家庭贫困,小学一年级到初三,学费都没按时交上,初中时家里每个星期给5块钱吃饭,但还经常被他省下来买书、学习。

“下课了之后,大家都说去食堂吃饭,我就说我不饿,我回家吃饭,然后走到操场角落去看书背课文,到7点晚自习的时候大家回来,我也正常回来。”

潘定国回忆说,小学初中生活当中最常吃的食物,便是猪油拌饭。

因为家庭收入低,家家户户都会将过年过节宝贵的猪肉肥膏炸成油,也更易于保存。

每天中午,潘定国的奶奶会煮一锅米饭,加点青菜或胡萝卜,再舀一勺猪油拌着饭吃,这便是一顿午餐。

“比较奢侈一点,就是到猪油缸最底端捞一点油渣上来当肉吃,顿顿都是这样。”

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在初中升学之际,潘定国大胆报考了远在广东省的国华纪念中学,并且因为成绩优秀,在层层筛选之后成为市里唯一考上的学生。

当时国华纪念中学刚刚开始筹办,“免学费、全额资助”的宣传口号让江苏的老百姓们不敢相信。

甚至有人怀疑,这是不是个诈骗团伙、人口贩子?

半信半疑之中,潘定国及江苏省其他19名学子,与江苏省扶贫开发协会的干部一起踏上了去广东顺德的路。

34个小时的火车南下,繁荣的广东令大家兴奋不已,在汽车到达顺德北滘之后,簇新的教学大楼遥遥在望,疑虑至此全都打消,学生们从此开始三年的宝贵学习生活。

“每年中秋节都是国华学子最开心的时候。” 潘定国描述说,因为杨叔叔会去跟大家联欢。

2003年的中秋节,潘定国终于见到了老师校长口中的杨叔叔。

“总觉得他应该是西装笔挺地出来,没想到很亲民、很日常,一看就是老农民,不像大老板。” 潘定国笑着说。

杨叔叔会给大家带来“稀奇”的广式月饼。他喜欢直接在操场上坐下,加入学生们的闲聊,“我很敬佩他。这样无私的一个人,竟然也是如此和蔼可亲”。

每隔一段时间,杨国强都会到国华纪念中学的同学们聊生活日常,聊家庭和学习情况,就跟在上思齐课一样,给学生们分享做人的道理和准则。

思齐课还邀请过2003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的和志刚,他11岁时被高压电击的失去了双手,痛苦煎熬之后,开始学会用脚做家务,以及用嘴写书法。

“他走的时候,现场用嘴写了四个字,我至今还记得,那四个字叫‘知难而进’。”

这个经历给年轻的潘定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深深地鼓舞了他。

3

将扶贫精神传递下去

国华纪念中学的门口有一块记述立校缘起的石碑,是创始人杨国强写的,上面的写着“用知识改变命运”。

这也是潘定国亲身经历的写照。

对于潘定国来说,进入国华纪念中学是他人生命运的转折点。

高中以及大学的全额资助让他的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也让他具备了改善生活条件的能力,培养了他感恩回报的人生价值导向。

更重要的是,现在他又投入到扶贫的事业当中,继续传递这一份“国华精神”。

多名国华毕业生强调,在国华的教育内容当中,第一位的就是要教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第二位才是教授知识和生活的技能。

因为一位具备知识的人,可能成为对自己和“小家”有用的人,但是只有具备“要对国家、对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价值观的人,才会是一位对社会和“大家”有用的人才。

而国华要培养的,就是这样一种懂得感恩、懂得回报社会的人,潘定国以及一代代国华学子所学习的,也就是这样一种人生价值观。

“其实我跟碧桂园、跟国华中学的缘分太多了。”潘定国回想起过去十余年感慨说。

2003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北京开年会,执行会长何道峰由于曾到国华纪念中学调研,在年会上便增加了让国华纪念中学季德华校长宣讲的环节,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和招生政策。经过考察,他们认为这个学校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可以通过基金会的号召,让更多人了解到这所中学。

“其实那时候也有很多人,还是没有办法放下戒心,但是有两个省份就特别放心,觉得这是一件大好事、大善事,一个是江苏、另外一个就是黑龙江。” 潘定国说。

如果当时中国扶贫基金会不帮助国华中学宣讲,又如果江苏省的领导不重视的话,潘定国也就不会在2003年进入国华就读。

命运在冥冥之中,为他和国华中学架起了一道桥梁。

2017年8月,他离开中国扶贫基金会入职到碧桂园之后,潘定国负责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南强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并组建了碧桂园区域公司的第一个社会责任部。

2018年4月,潘定国来到广东省清远市下属的英德市,从一个村的帮扶做起,3个月后他成为了碧桂园英德扶贫的负责人,他开着车奔走于鱼咀、河头、连樟等贫困村,平均每天要行驶130多公里。

2018年5月,碧桂园集团逐渐将扶贫工作提升到主业,范围涉及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多个方面,迄今为止,已超过67亿元,直接受益人数超过36万人次,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出一套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潘定国所负责的广东省英德市便是碧桂园近年来产业扶贫的重点扶助对象,采取村企共建、建立利益捆绑与共享机制等方式进行整县帮扶,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向现代化。

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援助扶贫方式相比,潘定国认为碧桂园所采取的产业扶贫的方式虽路径不同,但慈善助民的目的是一样的。

他评价说,企业资金来源于杨国强主席及其家族捐赠,在扶贫效率上可能企业扶贫的效率会更高、灵活性更强,也追求企业的社会影响力;中国扶贫基金会是公益组织,资金来源于社会募集,会注重捐赠人的意愿和资金流向的公开透明。

“虽然方式方法不同,但两个主体所秉承的慈善目的是相通的。”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幼时在潘定国心里播种下的回报社会的种子现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彼时受人资助的寒门学子如今也能够将这份扶贫精神传递下去。

扶贫十余载,不忘是初心。

国华学子当以奉献社会为终生追求。

(结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雅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