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被“短期刺激”了吗? | 房市很有趣

房地产,被“短期刺激”了吗? | 房市很有趣
2020年10月20日 07:00 中指研究院

来 源 | 房市很有趣(ID:shen_linan)

作 者 | 由己斋

刺激,一般意义而言,都是短期的。

举个栗子:

像被打次电,你被刺激得跳将起来,或许还是一次冒险的回忆。但如果一直通着电,长期刺激没拉闸,你就触电身亡了。

某些短期的刺激,往往也是有意义的。

再举栗子:

你当然知道,强身健体“长效机制”的重要性,但绝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练出来。今晚就要真刀真枪,短期刺激手段,如服一粒伟哥,让你我高兴而来,满意而去,为啥就不可以?

请不要误解我已服用伟哥。

病毒破城山河在

早春二月草木稀

谈到中国的房地产,著名财经节目主持人马红漫博士,曾在一次演讲中总结,两个很有可能成为中国成语的四字格——“房住不炒”与“房短不刺”,不是年年说、天天讲,也要常常念叨着。

房住不炒,化用“房子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确实有成语的潜力,从2017年“全球首发”至今,字面结构稳定,使用日趋常态。

众人皆说,成之于语,故为成语。

房短不刺,化用“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缩编四字格听着就怕有歧义,难道是“房子里有什么东东很短刺不到”?

房短不刺,这下更失去演变为成语的潜质了。

不是“无疾而终”,乃“有疾而终”。

自2019年7月首次出现在国文件之中,“房短不刺”不到一年时间就被新冠肺炎疫情所突破,不管你愿意承认还是不承认,对房地产的“短期刺激政策”,全国各地正接二连三卷土重来,死灰复燃蹦上了台前。

支柱、夜壶、压舱石。

这三个是中国房地产阶段性形象标志。

只有第一个“支柱”,是有红头文件的。

那是2003的非典疫情过后,国家正式将房地产列为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中国房地产也自此步入真正的黄金十年。

夜壶说,伴随房地产的周期性调控应运而出,经济下行时拿出来屡试不爽,经济缓过神儿就把夜壶踢到床下。

这个用语的发明权归于那门著名的大炮。

压舱石,是房地产界自我标榜,把国民经济比喻为一艘大船,风大水深浪急的时候,房地产压得住、沉得稳,以保船儿平安地驶入港湾。

压舱石,类似用语,还有稳压器。

支柱,威武,一柱擎天;

夜壶,尴尬,冷暖自知;

压舱石,自嗨,无人喝彩。

大疫之后,必有大治,必有大变。

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政策”提出时,无疑是对的、及时的,中国经济要转型,要供给侧改革,要扭转经济脱实向虚,要提升制造业水平,要向科技强国进军,从制造大国向智造大国华丽转身,房地产重在打造长效机制,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在意外与明天之前,你不知道哪一个来得更早。

新冠这只硕大凶猛的黑天鹅,我们要发射密集的炮火击落它。

绝对不再是“只有房地产可以救中国”的时候了,“买房就是爱国”的口号也湮灭无踪于风尘,但中国开始实实在在救楼市,向房地产伸了戴着手套的温暖的大手

这里不想重复罗列,各地花样繁多的扶持政策了,像缓交地价、预售条件提前、资金监管松动、税款延期或减免、交付延期定性为不可抗力,等等等等,等等等等,这些之前碰都不能碰的事,“疫”无返顾地开始“变脸”了

国家层面降息了,金融政策将是对房地产最大的刺激,后面还有没有大招儿,完全值得期待。

金融政策刺激,强度五颗星,刺激点高度敏感,很容易形成高潮。

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地球。

我们可以强调,不搞大水漫灌,但只要“天街小雨润如酥”,干渴的土地就有望在春天来临之前喝个饱,让种子好好发芽,开枝展叶沐浴阳光,花开时节动京城。

如果说,过去地方政府改变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只要稍稍松动,媒体往往一哄而上拳打脚踢,有些所谓新政一日游、一夜情,第二天宣布收回,翻脸就不认人。

不刺激房地产,彼时是政治正确。

此时,刺激房地产,短期刺激房地产拼经济、拼就业,此时是政治正确,理直气壮。

时过境迁,此一时彼一时也。

有分析指出,投资对中国经济贡献率在30%,而房地产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例在20%左右。房地产与国家统计局分类的42个行业有着不同程度的完全关联关系。更有专家认为,42个说少了,70个都不算多。

毛衣战焦灼拉锯,投资拉动掉头滑落,原本指望不断向上的消费,消费。

新冠病毒对消费来一次大扫荡,精准打击,冷酷无情。

你可以说房地产不是实体经济,但其关联的上下游,家电、水泥、钢铁、建材、家居、电气、智能设备,也是等等等等,哪一项不是实体之实,加上建筑、装修、苗木、运输等,涉及面之广泛,非任何一个行业所能覆盖。

抓得好,一呼百应,你好我好大家好。

某种意义上,房地产是一个牛鼻子。

房地产上下游巨大产能的产业链,倘使全部复工达产,而用不到房地产上,市场会贫瘠到什么地步,产能过剩到什么程度?那还不如宅家继续闭关不出门呢。

救房产,挽回损失的市场,希望还能抢救过来,激发一直存在却一时冰冻的需求。而有些遭受重创的行业,失去的就再也补不回来了。

像餐饮、电影,春节黄金期没有了,一年最主要的旺季折了就折了。

情人节过了,巧克力与鲜花,卖不出去不是成库存,就是败落了。

而更为悲痛的是,病毒一旦被我们打败了,你立马就召集全员聚餐,晚上K歌包场喝大酒,关进电影院封闭空间两个小时看个大片,估计不少弟兄姐妹想来想去还得缓缓,得抚平下受伤的心情,重新恢复起“聚众闹事”的勇气。

救房地产,那不是又成“夜壶”了。

请你不要说风凉话。

如果换成一个人,如你,健康活力上山打虎,晚上一觉睡到天亮。可如今英雄不提当年勇,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你尿频、尿急、尿不尽、尿分叉,晚上不抱着夜壶睡怕就要尿床了。

救什么,也不该救房地产。

难道你想给政府出题:老公,我与你妈掉水里,你究竟先救哪个?

大疫当前,救房地产,这时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是稳定压倒一切的大局问题,是不出系统性风险的问题,是保证全面实现十三五国民经济总体目标的问题,总之是一个社会性问题。

好老公,颜值担当的老公,都得救。

手心手背都是肉,一个都不能少。

好的政策,就要权衡眼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等关系问题,否则就容易陷入经验主义,教条主义与本本主义。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实事求是。

白猫黑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

白猫黑猫,病时活下去就是好猫!

中国房地产这只老猫,被封门、被停工、被打压,但踊跃捐资捐物支援抗疫以体现责任心(行业之最),死马当活马医网上卖房以刷刷存在感也不认怂,社区物业把家园筑起群防群治病毒的铜墙铁壁,这么多年让你买到房就拥有人生最大一笔财富的招财猫,这回真的还要看你,看你,就是你,在鼠年大展身手了!

最后必须表达政治正确的话——

房住不炒,这个成语要记牢。

长效机制,行以致远不可少。

房价要稳,暴涨万万不得了。

总之,政策红利一大波,你“刺激”爽了,千万低调别得瑟,更须不断表示你的渴望与不满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地产 房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