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助残脱贫攻坚“协奏曲”

奏响助残脱贫攻坚“协奏曲”
2020年10月20日 17:3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残疾人食品厂建起温馨家园,将助残服务送到残疾贫困户身边。在草原上订购残疾人家庭饲养的羊羔,让爱心羊肉摆上北京人的餐桌。在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搭建创业舞台,为贫困残疾人开通圆梦直通车……脱贫路上,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过去几年里,北京市残联系统积极推进东西部贫困残疾人扶贫协作工作,在河北、内蒙古等地探索出一条稳定有效的残疾人脱贫致富路,为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贡献了重要的北京力量。如今,走进这些受援地,人们能够深切感受到,“北京力量”为当地残疾人事业带来的巨大改变,为残疾贫困户脱贫奔小康注入了强劲动力。

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

“厂、家融合”为残疾人擎起一片天

金秋时节,赤城县兴仁堡村斌赋食品生产有限公司门前,红色绸带高悬在门楣上,进出工人们的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一股浓浓的豆香弥漫在厂区上空,36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张万宝在轧制豆皮的机器前忙碌着,他感到身上有使不完的劲儿。在这里工作五年多,已经从一名普通职工升任副厂长。每个月可以赚到3000多元,公司还给他上了五险。这让先天视障的张万宝不再感到自卑,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比在外地打工每月多了1000多元的收入,他开始在心里筹划着组建自己的小家庭了。

双腿残疾的侯宝顺今年24岁,与张万宝同在一个车间。他还有一个14岁的妹妹和一个5岁的弟弟,母亲身体也不好,父亲在北京打工。在斌赋食品公司上班后,侯宝顺每月可以挣到1500元,公司还提供免费食宿,减轻了他的家庭负担。侯宝顺还记得自己拿到第一个月工资后,心情格外激动,他把1000元留给母亲,剩下的钱除了做生活费,还给弟弟妹妹每人买了一个漂亮的书包。“我也能挣钱了!”侯宝顺再也不觉得自己是家里的累赘。

为张万宝和侯宝顺带来自信和希望的,是北京残联参与援建的斌赋食品生产有限公司。据董事长张海忠介绍,利用京冀扶贫协作资金,企业购买了设备,扩大了生产,公司的残疾职工也从最初的13人增加到现在的67人,未来还将接纳100名残疾职工就业增收。

残疾人正在车间为豆皮打结系扣

赤城县残联理事长杨青介绍,目前该企业吸纳安排的残疾职工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32名,公司在给予贫困残疾人工资性收入外,为贫困残疾人每年每户分红2700元。同时,通过企业资产收益救助261名困难残疾人,人均月增收700元。

考虑到残疾人职工的实际需求,由北京市海淀区残联援建的残疾人“温馨家园”在这里正式启用了。这座温馨家园与专门吸纳残疾人就业的斌赋食品生产有限公司融为一体,服务面积约570平方米,包含职业康复站、康复训练站、辅助器具站、文体活动站、日间照料站等功能区,可以为残疾人提供康复训练、生活自理能力训练、就业培训等多种服务。残疾职工侯宝顺每天下班后都要到“温馨家园”里做下肢锻炼。他表示,“要把身体锻炼得再强健一些,这样可以增加一些工作量,收入还会再高一点,可以多攒一点钱供弟弟妹妹将来上大学。”

据赤城县“温馨家园”园长赵超越介绍,北京市海淀区残联为“温馨家园”提供启动资金和设备购置,同时还派出专业教师对“温馨家园”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温馨家园与食品公司融合在一起,不仅可以使残疾职工在工作之余接受康复训练,还能为辖区内其他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康复指导等服务。

据了解,残疾人“温馨家园”是北京市残联推进东西部贫困残疾人扶贫协作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赤城县残联理事长杨青介绍,“温馨家园”可为赤城镇33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的80到100名残疾人提供再就业,为200多名残疾人提供贴心、全面的综合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通过发挥温馨家园活动、服务、教育、展示功能,将切实解决残疾人的困难,让辖区残疾人在社区中享受更方便、更幸福、更快乐的生活。

河北省张家口市残联副理事长梁岩磊表示,两年多来,河北省张家口市13个受援县区共申请帮扶项目38个,建设了残疾人温馨家园、康复中心、扶贫车间等集中就业服务机构,开展了产业脱贫、就业培训、辅具适配、假肢安装、足踝矫正、家庭无障碍改造等项目。北京市残联的对口帮扶,不仅给张家口的受援县区带来了助残项目和资金,更重要的是给张家口市残联系统送来了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助残模式和新的工作举措。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

认购一只羊羔 送出一份爱心

很多北京市民大概没有想过,可以在内蒙古辽阔的草原拥有一只属于自己的羊,同时还能帮助当地一户贫困残疾人。由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顺义区残联和顺义区工商联联合发起的“我在内蒙有只羊”认购活动,将这种设想化为现实。

据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一个消费扶贫公益项目,北京市民、爱心企业以每只2000元的价格,提前认购科左中旗贫困残疾户家中饲养的羊羔,然后在来年春节前,就可以收到⼀只宰杀分割包装好的成⽺。项⽬扶贫对象主要是科左中旗的建档⽴卡残疾人贫困户。

在科左中旗胜利乡⾳德⽇吐嘎查村,施淑辉一家的生活又充满了希望,这希望来自家里新饲养的十几只羊。2014年8月,施淑辉的丈夫肖连权突发脑溢血,看病不仅花光了当时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很多外债,家里的生活日常开销也全靠亲戚朋友接济,女儿的学费和丈夫的医药费成了这个家最担心的问题。

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我在内蒙有只羊”项目启动后,施淑辉家无偿得到14只羊。有了残联的资助,施淑辉开始用辛勤劳动改变一家人面临的困境。每天,她凌晨4点前就起床⼲活⼉。喂了家⾥养的⽺后,就赶去村⾥合作社种植的花⽣⽥⾥除草。在花⽣⽥⾥干活⼀天可以挣100多块钱。而在施淑辉的悉心照顾下,14只羊也增长到了24只,2019年上半年靠卖小羔羊就赚了9000多元。

施淑辉和她饲养的羔羊

据了解,“我在内蒙有只⽺”扶贫项⽬中,被认购的⽺羔会送到当地养殖合作社统⼀饲养直⾄出栏。这不仅节省了残疾贫困户的饲养成本,还解决了这些家庭出⾏不便导致的销售难题。最关键的是通过合作社的专业饲养,可以规避个人养殖中的风险、保证羊只数量和质量。特别是在集中饲养过程中添加了牧草紫花苜蓿,食用这种牧草可以让羊体能充沛,运动能力增强,从而使肉质更加鲜美。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我在内蒙有只羊”扶贫项目认购羊只的不仅有北京市市民,也有企业。有的企业在收到认购羊只后,又转送给北京的困难残疾人家庭,做到了双向帮扶。

据介绍,该项目已连续开展两年,共筹集资金150余万元,售出贫困户肉羊750余只,预计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残疾养羊户293户,平均每户增收2000元。

今年,认购科左中旗“扶贫羊”的爱⼼⼈⼠和爱⼼企业,在2021年元旦过后,就会收到优质、环保、健康的羊肉。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在内蒙有只羊”项目可以有效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残疾户收入,是其他精准扶贫项目的有益补充。希望北京市民能够关注它,支持这个项⽬持续开展下去。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

为残疾人量身打造就业舞台

今年4月,奈曼旗麦饭石手工香皂残疾人就业扶贫车间正式开工了。33岁的赛吉日呼成为这里的第一批工人之一。患有先天免疫系统疾病的赛吉日呼,曾一度瘫痪在床,经过四五年治疗,才渐渐能够走路。可巨额的医药费已经把赛吉日呼的家庭拖垮了。到扶贫车间工作后,赛吉日呼每个月可以挣到两三千元,一下子减轻了家里的负担。住在奈曼残联康复中心的免费宿舍里,赛吉日呼每天下班后都会通过微信和母亲视频聊天,告诉她自己一天的工作情况,他要让母亲放心,他已经可以照顾自己了。

赛吉日呼(左)正在制作手工香皂

在北京市通州区残联援建的奈曼旗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1992年出生的内蒙古小伙子财音必力格坐在电脑前,认真地为客户设计着一款宣传册封面。长相帅气、身形魁梧的必力格因右腿残疾,行动不便,一直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他大学时学习的是计算机专业,曾做过图文处理、管道设计等工作,但收入一直不稳定。京蒙两地残联扶贫协作工作启动以来,为财音必力格这样的残疾贫困户创造了稳定的就业平台。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虽然面积不大,可就是这样的“小天地”给有理想的残疾青年注入了奋斗的动力。财音必力格表示,目前每月收入3000元,在基地内练就一身本领后,自己也想看准机会创业,给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

据奈曼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北京市、区京蒙扶贫协作资金,奈曼旗开展了“四三一”残疾人就业工程。筹建了四个残疾人就业扶贫车间,即麦饭石手工香皂生产车间、蒙古族特色食品包装(罐)生产加工车间、手工编织及民族文化旅游特色产品制作车间和彩印图文处理车间。三个残疾人就业基地,即奈曼旗残疾人绿色无公害农畜土特产品种养殖基地、残疾人宠物犬养殖基地和奈曼旗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还有一处残疾人职业康复站。通过为残疾人搭建就业平台,让他们实现稳定脱贫。

奈曼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就业脱贫是摆脱贫困的根本,但因残疾人自身特点,很多企业不具备残疾人就业条件。为此,京蒙协作打造了一批针对残疾人特点的扶贫车间和就业基地,合理设置残疾人就业项目,为残疾人提供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机会,不断提升残疾人自尊心和自信心,从而帮助残疾人通过自身摆脱贫困。目前奈曼旗通过该就业项目已直接安置就业残疾人4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248人,人均增收超过3000元。

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

电商扶贫让残疾人在家“领工资”

这些天,敖汉旗新惠镇乃林皋村的渠红波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看有没有新订单。他已经受聘成为一名兼职电商,在家刷刷手机,借助微信朋友圈向外推荐电商扶贫中心销售的各种敖汉旗特产,就可以按月领到“工资”。今年41岁的渠红波患有小儿麻痹症,至今仍然同母亲和弟弟一家住在一起,从来没有工作过。兼职从事电商销售,让渠红波有了收入,可以自食其力了。

在敖汉旗残联康复中心五楼,由北京市海淀区残联支持建设的敖汉旗残疾人电商扶贫服务中心已于8月开始试运营。中心总面积约800平方米,是集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创业孵化、电商运营为一体的综合性电商运营及创业孵化基地。

据敖汉旗电商扶贫服务中心负责人边树文介绍,中心可为残疾人提供电商培训、手续代办、运营指导等服务,让出门不便的残疾人在家也能学习,而且可以通过互联网电商平台创业,降低了残疾人创业就业门槛。中心现有在职残疾人员工46名,准备在中心创业的残疾人4名。今年年底前,中心将为60余名残疾人培训电商知识,招募40余名残疾人在家兼职从事电商工作。对于兼职的残疾人电商,中心将提供每月300元保底工资,还有业绩提成。

边树文透露,自8月试运营以来,中心电商平台累计销售额达到200余万元,签订销售订单450万元。他表示,正式运营后,随着业务不断拓展,将确保公司全职和兼职的残疾人员工都能稳定脱贫。

“北京力量”

助力受援贫困残疾人稳定脱贫

据北京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面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以来,市残联先后6次深入到河北、内蒙古等贫困地区走访调研,与受援地残联签订京蒙、京冀残疾人帮扶协议,针对贫困残疾人特点,制定“五个一批”帮扶方案,实施产业帮扶一批、就业创业帮扶一批、托养服务帮扶一批、公益服务帮扶一批、公共服务帮扶一批行动。建立市区两级协同、援受双方联动、前后方共同推动的组织体系和工作实施机制,各区残联履职尽责,与结对受援县全部签订帮扶协议书,累计开展扶贫对接工作150余次。2019年通过京冀京蒙帮扶协作受益残疾人口19402人。2020年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持续深化内容,细化举措,在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温馨家园建设、康复服务等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巩固了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

北京助力受援地残疾人脱贫攻坚收获了很多宝贵经验。移植首都特色残疾人服务品牌“温馨家园”到受援地,就近就便为残疾人提供康复、就业、职康劳动、日间照料、文化活动等各类服务。市、区两级利用京冀、京蒙扶贫协作资金,在河北、内蒙古27个贫困旗县,共建设残疾人“温馨家园”35家。同时,适应残疾人脱贫过程中的特殊需求,针对残疾人特点积极开展特色帮扶,将康复、辅具服务送到残疾人身边,提升贫困残疾人内在动力,实现劳动增收。

目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时刻,援受双方残联系统将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一鼓作气、攻坚克难,努力完成残疾人扶贫支援各项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出更大贡献。

文/王歧丰   图/王亚男、苗田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残联 脱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