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又香了?7日年化收益率重回2%

余额宝又香了?7日年化收益率重回2%
2020年10月14日 11:23 金融时报

近日,记者打开余额宝和零钱通一看,手里的几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居然都涨回来了。

市场数据显示,其他货基表现也不错,收益率均较此前有所上升。

收益率重回2%

继多只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后,近一段时间,低迷了很久的货币基金收益悄然回暖,不少“宝宝类”基金7日年化收益重新站上2%。

零钱通某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

图片来源:零钱通图片来源:零钱通

余额宝某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

图片来源:余额宝图片来源:余额宝

零钱通中十多只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主要在1.9980%-2.3570%之间,余额宝的十多只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也重回2%,仅少数产品7日年化收益在2%以下。

从市场数据来看,Wind数据显示,10月12日,全市场有数据统计的669只(份额分开计算)货币基金中,548只7日年化收益率在2%以上,13只在3%以上。

根据统计,10月12日全市场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2432%,中位数为2.2590%,相较今年6月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的1.5348%、中位数的1.6422%而言,上涨明显。

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什么涨回来了?

平安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贾志表示,进入下半年,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回升,自4月初跌破2%后,近期回到2%以上。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同业存单及回购,资产久期普遍不高,货币市场利率显著回升,进而带动货币基金收益率回升。

二季度末以来,短端债券、同业存单利率不断回升,市场利率中枢整体上行,货币基金虽然主要配置短期融资券,但货币市场投资工具收益率回升传导至货币基金需要一定时间,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上行趋势也逐渐显现。

另一固收基金经理表示,9月经济数据持续超预期,但银行间资金面整体仍较紧,所以9月债券市场长短端均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

短债基金性价比高

实际上,买“余额宝”类货基的人非常多。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联合蚂蚁集团研究院发布的《互联网理财与消费升级研究报告》显示,在各类型基金中,投资货币基金的人数占比超20%,仅次于投资指数基金和混合型基金。

此外,中国新经济研究院联合余额宝、天弘基金发布的《余额宝90后攒钱报告》(2020版)显示,平均每4个90后,就有3个在用余额宝。

按基金分类分布的活跃理财人数

7日年化收益率重回2%,但目前收益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在机构人士看来,虽然未来收益上行趋势有望延续,但后市短债基金或更有优势。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考虑到当前各项经济数据回暖,四季度市场利率有望维持稳定,新配置短期融资券到期收益率或更高,未来货基收益率上升趋势有望延续。

盈米基金研究院院长杨媛春表示,经过此前调整,1年期AAA企业债收益率回升至2019年水平,流动性亦宽松。短债基金虽然未来资本利得的收益会相对减少,整体收益率持续下行,但性价比仍好于货币基金,是较好的类现金替代产品。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8.96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17.87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8.99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