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信旅游牵手阿里:实控人3.85亿向阿里出让5%股份 全借给上市公司

众信旅游牵手阿里:实控人3.85亿向阿里出让5%股份 全借给上市公司
2020年09月29日 21: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疫情让原本主营出境游业务的众信旅游大受打击,为了扭转困境,9月29日晚,众信旅游公告,实控人将以8.46元/股向阿里网络转让4547.03万股股份,约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转让总价3.85亿元,将全部借给上市公司用于日常经营。此外,众信旅游和阿里旅行还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合资公司。

  实控人出让5%股份

  交易价款全部借给上市公司

  9月29日晚,众信旅游公告称,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网络”)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冯滨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冯滨所持有的众信旅游4547.03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约5%。本次权益变动后,冯滨将持有公司股份2.21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总额的24.25%,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双方约定转让价格为8.46元/股,股份转让价款总额为3.85亿元。冯滨拟以结款方式将全部股份转让价款(扣除其就上述股权转让所应缴纳和承担的全部税金和费用)提供给公司使用。

  众信旅游9月29日晚还公告称,同意公司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冯滨借款合计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用于日常经营,借款利息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利息自借款金额到账当日起算,借款期限不超过24个月。

  众信旅游表示,与阿里网络的交易主要基于公司既定发展战略,推进公司现有业务升级与持续深化公司转型发展。而通过本次借款则可以解决公司流动资金的需求,优化公司的借款结构,降低公司融资的综合成本,对公司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符合公司长远发展需要。 

  众信旅游的主营业务确实受到疫情较大影响。1月27日起,公司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截至上半年报告期末,跨省游、出境游尚未恢复,导致公司自2020年2月以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公司2020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2.17亿元,同比下降78.71%;归母净利润-1.76亿元,同比下滑260.12%;扣非归母净利润-1.80亿元,同比下降265.01%。

  公司上半年财务费用0.37亿元,同比增长63.07%。公司表示主要原因为本期贷款利息支出有所增长,以及本期汇兑损益有所下降。

  签署战略合作

  成立合资公司

  众信旅游公告,公司还与浙江阿里旅行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旅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为提高双方在旅游产品领域知名度及竞争力,扩大双方各自产品、服务的市场整体占有率,双方同意,通过阿里旅行在科技、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品牌、系统管理方面的优势,结合公司在产品、运营、采购、分销等方面的经验,相互提供合作资源。

  双方拟共同出资设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公司与阿里旅行分别出资6750万元和8250万元,各占全部注册资本的45%及55%。

  公告介绍,合资公司主要从事旅游产品分销解决方案系统能力输出以及旅游产品分销平台业务。

  除了众信旅游,阿里巴巴今年在A股的动作不少,尤其是在快递物流领域,阿里巴巴进一步加强了对“通达系”的布局。

  9月21日,圆通速递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蛟龙集团及实际控制人喻会蛟、张小娟向阿里网络协议转让其所持公司股份3.79亿股已完成过户登记,上述转让价款66亿元。阿里网络及其一致行动人(阿里创投、菜鸟供应链)持股22.5%,已成为圆通第二大股东。

  9月23日晚,申通快递公告称,近期阿里网络行权交易总价32.95亿元,获得申通快递10.35%的股份,累计间接持有申通快递25%的股份。

  韵达股份4月发布的2019年年报也显示,阿里已为公司第七大股东,持股2%。

  除了快递物流公司,这些年,阿里巴巴在A股还投资了分众传媒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文娱方向,新华都苏宁易购三江购物等消费零售方向,以及石基信息千方科技等IT及软件技术方向的公司。

  编辑:王朱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