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不仅有“China”

还有......

提到江西

你会想到什么?

陶瓷的英文是“China”

而景德镇陶瓷一直以

“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

蜚声海内外

也是江西最响当当的名片

但江西不仅有“China”

还有这些......

△资料图为用手机拍摄精美的瓷器。中新社记者 刘占昆 摄△资料图为用手机拍摄精美的瓷器。中新社记者 刘占昆 摄

传承+创新让“China”焕发新生机

2019年8月,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拉开了建设的序幕。在这个试验区的名称中,“传承”与“创新”都是关键词。拥有千年制瓷史的景德镇,在新的历史潮流下,即将焕发新的生机。

△景德镇御窑厂内的老瓷砖。李韵涵 摄△景德镇御窑厂内的老瓷砖。李韵涵 摄

“现在大家脚底下的,都是曾经的老窑砖,再往下掩埋着大量因不能成为御用之物而销毁的碎瓷片。”

△景德镇御窑厂内的老手艺人正在对陶瓷进行加工。李韵涵 摄△景德镇御窑厂内的老手艺人正在对陶瓷进行加工。李韵涵 摄

在古老的景德镇御窑厂,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集团总经理余笑兵说,这里曾是明、清两代御用瓷器的专门制造场所。目前,当地官方正通过建设遗址博物馆、保护改造古民居等方式,将御窑遗址保护区打造成为一个跨越时空,可触摸可体验的文化栖息地。

△景德镇御窑厂内的老手艺人正在对陶瓷进行加工。李韵涵 摄

△景德镇御窑厂内的老手艺人正在对陶瓷进行加工。李韵涵 摄

在距离代表“传承”的御窑厂不远处,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则彰显出它“创新”的潜力。

△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内的创意集市。李韵涵 摄△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内的创意集市。李韵涵 摄

夜幕降临,数百个摊位在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内依次排开,各式陶瓷器皿、首饰、摆件以及手工艺品琳琅满目。大大小小的文创商店、艺术工作室以及美术馆让人目不暇接。

△(资料图)一位女孩在景德镇陶溪川特色文创街区摆下摊位,开始招呼客人。王昊阳 摄

(资料图)一位女孩在景德镇陶溪川特色文创街区摆下摊位,开始招呼客人。王昊阳 摄

“我还在这里读书,业余时间做些工艺品来集市售卖,有时候一个月能有近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收入。”河北小伙周博翔正在考虑大学毕业后留在景德镇,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陶艺工作室。

这里有连白居易都夸过的“宝藏”

如果说一部中国瓷业史,半卷峰峦在景德,那么唐代诗人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写下的“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则描绘出了江西茶叶历史的辉煌。

△(资料图) 航拍下的江西景德镇浮梁县茶山,涌碧荡翠,翻青卷绿。刘占昆 摄

(资料图) 航拍下的江西景德镇浮梁县茶山,涌碧荡翠,翻青卷绿。刘占昆 摄

隶属景德镇市,地处赣皖两省交界处的浮梁县,自古以瓷茶文化闻名于世。作为古代景德镇地区重要的制瓷、产茶区,数不清的浮梁陶瓷和茶叶从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

“整个浮梁茶海有2400亩,既售卖茶鲜叶,也做茶加工,更依托茶海景观促进茶旅融合。”景德镇黑猫集团总经理助理徐熠表示,如今这里不仅为游客提供食宿、休闲、养生、娱乐等多种服务,还带动当地居民增收致富。

△景德镇浮梁茶海。李韵涵 摄△景德镇浮梁茶海。李韵涵 摄

江西茶叶,自唐朝以来便久负盛名,有着“唐载茶经、宋称绝品、明清入贡、中外驰名”和“茶盖中华、价甲天下”之美誉。

近年来,为重振江西茶叶辉煌,江西每年整合1亿元资金集中扶持狗牯脑茶、婺源绿茶、庐山云雾茶、浮梁茶、宁红茶等“四绿一红”5个重点品牌。

△(资料图)图为首届“婺源绿茶杯”茶艺技能表演大赛在江西婺源举行。刘占昆 摄

(资料图)图为首届“婺源绿茶杯”茶艺技能表演大赛在江西婺源举行。刘占昆 摄

江西省茶叶协会会长黄光辉认为,这开启了江西推进现代茶产业发展的新征程,将取得“茶园规模不断扩大、茶叶质量稳步提高、区域特色更加明显、品牌效益大幅提升”的良好成效。

这里还有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力量

茶为健康之饮,中药也是江西的一张“健康名片”。“药都”樟树历史上曾与“瓷都”景德镇等并列为江西四大古镇,以其特有的药材生产、加工、炮制和经营闻名遐迩,素享“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之美誉。

△药工展示中药材炮制技艺。姜涛 摄

△药工展示中药材炮制技艺。姜涛 摄

樟树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胡彩虹介绍说,樟树药业历经1800多年的传承,具有千年的历史文化沉淀。至乾隆年间,樟树镇已有80%的人“吃药饭”,樟树人开的药店遍布全国各地,成为药界名声大噪的“樟帮”。

胡彩虹表示,作为全国中药材的传统主产地和中药材的重要集散地,樟树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超44万亩,已形成包括中药材种植、研发生产、医药流通等在内的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

△(资料图)图为樟帮中药炮制技艺展演。吴鹏泉 摄

(资料图)图为樟帮中药炮制技艺展演。吴鹏泉 摄

而樟树市中药产业只是整个江西中药产业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19年,江西省中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6亿元,连续5年位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江西省中医药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在全国较早基本实现了县县有中医院,较好满足了民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

△图为江中食疗公司科研人员以中医理论指导,用药食两用原料,用制药工艺技术开展多项新产品的开发测试工作。刘占昆 摄

△图为江中食疗公司科研人员以中医理论指导,用药食两用原料,用制药工艺技术开展多项新产品的开发测试工作。刘占昆 摄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西中医药全过程深度参与临床救治和社区防控等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江西省本地确诊的935例病例中,有915例使用了中药汤剂或者中成药联合西医治疗,占比达97.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