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庄园落成,在中国第一瓶干红诞生地造一座茅台葡萄酒的理想城

凤凰庄园落成,在中国第一瓶干红诞生地造一座茅台葡萄酒的理想城
2020年09月24日 17:49 酒业家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丨酒业家 阳关

拥有400多年葡萄种植史的昌黎产区在中国葡萄酒的发展历程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因为在这里诞生了中国葡萄酒领域的多个第一,1983年,在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1988年,中国第一个干红葡萄酒专营企业在碣石山麓诞生。

如今,这里又将诞生茅台集团葡萄酒板块的一个第一,即茅台凤凰庄园将于本月26日在昌黎凤凰谷盛大落成,这是茅台葡萄酒公司布局的第一座中西文化结合的精品高端酒庄。

茅台葡萄酒也将以这座酒庄为载体和平台,力求将产品品质、品牌建设和文化表达向更加高端化的方向发展,更好地践行“酿造高品位生活”的企业使命。

1

碣石山下,凤凰于飞

仅从地理位置和自然风光来看,昌黎都是一块宝地,东临渤海,北依燕山,西南挟滦河,曹操在此留下千古名句:“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从酿酒葡萄种植的角度考量,昌黎又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产区。昌黎碣石山产区属于半湿润大陆性气候,日照充足(年总日照时数2809小时)、土壤通透性好、水热系数小。独特的风土以及良好的自然条件造就了昌黎世界著名葡萄与葡萄酒产区的地位。

2002年,昌黎葡萄酒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促进了昌黎酿酒葡萄种植业及葡萄酒酿造业的全面快速发展,也是在这一年,茅台葡萄酒落户昌黎。

以前谈及世界知名的山谷产区时,首先想到的总是澳洲的麦克拉伦谷、巴罗萨谷、智利的中央山谷等,以后在这个领域我们应该要记住一个属于中国葡萄酒的著名山谷——茅台凤凰庄园所在的碣石山凤凰谷。

凤凰庄园位于凤凰山右翼,将依托精湛的生产工艺和全新的科研成果,构筑一座中西文化结合的精品高端酒庄,同时其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集高端性、科学性、文化性、功能性、美学元素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酒庄。

在硬件设施方面,凤凰庄园保持了应有的大气,其拥有3栋主建筑,分别是生产厂房、宴宾楼和行政办公楼,并有葡萄示范种植园正在建设当中。其中,最为宏伟的建筑为生产厂房,总面积2万8千平,最高落差达60余米。

值得一提的是,凤凰庄园巧妙的利用山势打造出重力酿造生产工艺,既体现了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又符合国际流行的生产趋势。在技术设备方面,凤凰庄园拥有欧式古酿酒体验中心、国家级科研中心、意大利灌装线技术、数千平恒温储酒区等高端酿酒工艺建设,为茅台葡萄酒的生产酿造提供了先进的技术保障。

在这里不得不提茅台葡萄酒的全球视野,截至目前茅台葡萄酒已在波尔多、澳洲巴罗萨谷、智利空加瓜山谷等世界知名产区建立了标准化葡萄种植基地。相信随着凤凰庄园的落成,其将代表中国高端葡萄酒跻身茅台葡萄酒全球版图的重要一员。

其实在凤凰庄园正式开业之前,茅台葡萄酒就已经于2019年4月推出了茅台凤凰庄园酒系列,该系列产品均在凤凰庄园内生产和酿造。

作为茅台葡萄酒五大核心系列之一的庄园系列承载了其高端化的战略实现,在品质上当仁不让。据悉,凤凰庄园所处的凤凰谷独特的三层火山岩沉积土壤,富含多种葡萄生长所需的矿物微量元素,加上海风的润泽以及充足的日照,为葡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通透性和热量。这些优质风土条件最终造就了庄园系列卓越的品质,其色泽晶莹,香气优雅,酒体丰满,口感细腻,富有层次感。

产品的高端化首先是品质的高级化,葡萄酒行业唯有不断的提升产品品质,精益求精,持续打造满足东方口感的高品质、高性价比产品,才是根本。这一点茅台葡萄酒可以说是行业的典范,其酿酒师团队对品质的极致追求,对质量的严苛要求,成就了庄园系列超高品质。

作为茅台品牌的延伸和发展,茅台葡萄酒以“全球选、茅台酿、庄园藏”为产品理念,以“一群人、一辈子、酿一瓶好酒”为信念,产品设计上以“精”为导向,以“协调”为主旋律,以和谐、优雅、平衡、细腻的东方魅力致意世界葡萄酒文化,引领舒适愉悦的品味新时尚,符合东方人口感需求的高品质葡萄酒,努力把茅台葡萄酒打造为“新世界葡萄酒的东方典范”。

无论是风土条件、酒庄建设还是酿造理念,凤凰庄园都算得上顶配,志在酿造出世界顶级佳酿,为“新世界葡萄酒的东方典范”之具象体现。

相信这只出生在碣石山下的凤凰将代表中国葡萄酒飞向更广阔的的天空。

2

在中国酒庄较短的发展历程中

凤凰庄园探索有何意义?

虽然我国葡萄酒工业的发端可追溯到19世界,但是我国葡萄酒庄发展的历史才短短几十年,相比旧世界动辄几百上千年的酒庄历史,在这方面我国可谓才刚刚起步。

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充满坎坷,期间经历了多次发展路径的争论和选择,如今以酒庄酒为代表的精品葡萄酒已成为中国葡萄酒屹立于世界葡萄酒领域的主流选择之一。

上述说到凤凰庄园是一座中西文化结合的精品高端酒庄,这不仅体现在其建筑风格和酿造理念上,更为重要的是其期望让人感受到中西文化融合共生的妙处。

文化是品牌价值提升最深沉、最持久的支撑力量。在凤凰庄园的参观通道里布满《茅台葡萄酒之旅》漫画以及山海经壁画,极致的展现中国风土文化。此外,凤凰庄园还通过各种文化载体和文创IP多方位为茅台葡萄酒的品牌文化赋能。

在凤凰庄园,我们能感受到茅台文化、中西方葡萄酒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嫁接和融合,这极大的提升了茅台葡萄酒为消费者所带来的精神享受,更好地顺应茅台葡萄酒“酿造高品位生活”的品牌理念。

高端,一直是中国葡萄酒的软肋和短板,有些酒庄即使酿造出世界级水准的产品,但是由于在营销和品牌上的乏力,所以也导致卓越的品质得不到与之相匹配的高端形象。

在这方面,背靠白酒一哥的茅台葡萄酒拥有独一无二的品牌背书和营销资源。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杨光认为,茅台集团为茅台葡萄酒提供了强大品牌背书和支持,其具备了向头部阵营进军的竞争力。

凤凰庄园的落成是茅台葡萄酒公司发展的里程碑事件,是其开展高端化消费模式的新起点。凤凰庄园为茅台葡萄酒注入了新鲜血液,为中国葡萄酒发展发挥了引领作用,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凤凰庄园无疑是一次伟大的探索,它的意义在于将独特的产区风土、精湛的酿造技术、强大的品牌天赋以及文化内涵等关键资源充分整合,最终通过一个酒庄、一款产品集中展现出东方葡萄酒的卓越品质和丰富文化内涵。同时也为同行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成功范本。

酒业家广告投放、中酒展展位预定:

徐经理 18971676107(手机/微信)

转载、爆料、采访:

刘先生 18510916885(手机/微信)

爆料线索一经采用将支付400-2000元

关注我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葡萄 茅台葡萄酒之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