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总编辑杨宇东:社交媒体兴盛也助长反智主义

第一财经总编辑杨宇东:社交媒体兴盛也助长反智主义
2020年09月22日 20:19 第一财经

本文字数:2602,阅读时长大约4.5分钟

导读:“反智主义的压力就像坚韧的针线一般,缠绕在我们的政治与文化生活中,支撑它的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即民主便意味着我的无知与你的博学一样优秀。”

2020年9月22日,“专业的力量·2020第一财经内容平台化战略发布会暨第一财经研究院重点智库揭牌仪式在上海举行。

会上,第一财经总编辑杨宇东以“专业的力量”为题作主题演讲,描绘和阐述了第一财经内容平台化战略的图谱。

社交媒体兴盛助长了反智主义

杨宇东提到,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这些年来非常兴盛,不仅能够帮助我们更加地顺畅、高效地表达,也能通过纠错机制,帮助我们快速地识别谣言和假新闻。但是这些年的实践当中,我们也发现还有些不能让人乐观的地方,在网络上反而出现了越来越多反常识的事情,不断地刷新我们的世界观。

这些反常识的内容,有的出于无知,有的带着主观引导的恶意,更有很多违背基本常识的观点和文章大行其道,甚至广受欢迎。如果说我们处于娱乐泛滥的时代,还可以理解,但是发展到反智就比较危险了,在我看来,社交媒体的兴盛也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反智主义的流行。

《专家之死》里面提到了科幻作家阿西莫夫的一段话,他说:“反智主义的压力就像坚韧的针线一般,缠绕在我们的政治与文化生活中,支撑它的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即民主便意味着我的无知与你的博学一样优秀。”

专业的内容变成稀缺品

杨宇东认为,我们这个时代更加需要专业。我们需要的是常识,也需要更多的专业医生、教授、工程师、天文学家、政治家、金融家等等,为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来保驾护航。我们媒体的专业能力,可以服务民众,也能够促进专家间的交流和相互的启发,但是这么重要的内容,在这个时代我们往往会觉得变成稀缺品,劣币驱逐良币成为常态。

今年以来,关于医疗卫生领域的专业内容和常识变得无比重要,特别凸显出来。在与新冠病毒做的斗争当中,像钟南山这些专家和专业的医护人员,他们勇担重任,不止是冲在第一线,也同时积极为大众普及防疫专业知识,这些知识通过媒体得到非常广泛的传播,这对于疫情的防治工作快速见效同样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家也是感同身受。

在宏观经济领域,在面对后疫情时代,非常复杂的政治经济国际环境,我们该采取怎样的宏观调控和政策?包括最新提出的“双循环”思路,在将来相当一段长时间将决定中国经济的内外政策和发展模式,但是普通民众怎么理解这个新概念?第一财经邀请了不同的专家从很多的角度累积发表了500多篇的文章,这就是专业媒体的优势和力量。

如6月份有篇文章,引发了非常多的关注。我们在第一时间独家发布了余初心专栏(《正确认识应对非常事件的货币政策》),它像无声的炸弹一样引爆了,懂的人瞬间明白了,奔走相告,网络术语叫“秒转”。这充分体现了主流的财经媒体在传播专业观点的时候,独特的资源和品牌优势。这些报道说明了经济学家、业内人士对于重大的经济问题和政策解读十分关键,同时受众对这方面的解读需求非常的急迫。

毫无疑问,我们需要负责任的、理性的、有建设的专业内容,而这些指向现实的专业内容,以及生产这些内容的专家,在任何时代、任何领域都是必须的。在专业财经领域广泛搭台,让顶尖专家发声,服务广大精英受众,这件事情第一财经持续做了17年。

最近有位比较火的专家叫香帅,香帅北大金融课的主理人,她的新书叫《香帅金融学讲义》,在分享的时候,她特别提到了第一财经,她说她第一次接触媒体是2013年光大乌龙指事件,那个时候一财约她写一篇文章,介绍引发乌龙指事件的量化交易问题,这一篇文章促使了她的转型,她希望追求更大的研究意义,从此她走上了与传统的大学教授完全不同的道路,给大众传播专业金融知识。

第一财经希望不止是做专家走向大众的第一站,我们也想做他们的终点站,这个终点站就是“一财号”。如何把打造专家网红的能力常态化、扩大化、可以进行复制?大众需要专家的时候,我们如何才能快速、及时、高效地让专家的观点变得更具传播力和影响力?这都是一财号主要的关注点。

内容为王进入2.0时代

杨宇东说,多年来,在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冲击下面,很多传统媒体确实面临大的挑战,新的媒体语言在加速迭代,玩法层出不穷。经过这几年的反思和探索,新媒体发展进入了下半场,第一财经有必要、也有能力玩好接下来的局。

最早互联网开始重构所有的行业,所谓新媒体就是建个网站,把纸质内容都搬到网上;后来是门户网站当道,就是所谓渠道为王的时代;近两年迎来了内容为王的阶段,机构媒体和自媒体都迅速发展,但是流量红利渐消失,人们厌倦了泥沙俱下的海量信息,开始追求精品化、有营养的内容。

现在开始,所谓内容为王进入2.0时代,就是专业平台的时代。专业媒体的优势再次会凸显出来,由专业内容和新媒体表现形式以及专业的渠道和粉丝运营能力合体的专业平台时代已经来临。

新媒体革命进入下半场,我们认为垂直的内容生态建设是一个方向,而强人格化的视频、接地气的语言和社交互动是5G时代的主流媒体形态。

基于上面的判断,第一财经决定推出内容平台战略:开放全媒体资源和平台,倾力汇聚和打造1000+顶流意见领袖和达人,每日在一财号发布原创的图文、视频、或直播,聚集大量优质用户,包括媒体访谈和线下多层次交流的方式,为中国的财经人群提供一个高质量的思想交流、价值传播、能力成长的生态空间。

目前,承载该战略的“一财号”已经上线,至今有超300位专家人士加入“一财号”,未来我们期待有1000位左右的专家大V入驻“一财号”。

“一财号”将借助第一财经巨大的传播优势,为专家打造非常好的生态。我们希望做成大V们的MCN,包括电视采访、线下活动,我们将充分利用专家的资源,让他的观点更加高效地传播,拥有更好的用户体验。

在社交媒体与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信息传播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大众的口味,高传播力的内容离不开背后的精心策划和专业包装,一财在专业领域的传播能力领先。从文字到视频,从窄众到大众,从线上到线下,您需要做的只是——持续输出精华思想,其他的事情交给我们。

世界并非从来都是岁月静好,从饥荒逼迫人类农耕技术的进步,到战争催生的国际政治文明,从经济危机孕育出的创新金融和商业模式,再到人类与疾病抗争推动的医疗和生物科技的进步,人类克服环境和自身制约取得的每一次伟大进步,无不倚赖专业的力量。 

而第一财经希望成为大众触达专业的最快通道。

你的特快专列“一财号”即将发车,

后台回复“一财号”,

抓紧上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第一财经 专家之死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