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铸管遭遇黑天鹅:董事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新兴铸管遭遇黑天鹅:董事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2020年09月19日 09:41 中国经营报

  9月10日晚,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铸管”,000778.SZ)发布董事长辞职公告。公告显示,李成章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董事长及董事职务。实际上,其任期本该到2020年12月29日才结束。

  任期未至的李成章为何提前请辞?上述公告发布的当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更新的一则动态给出了答案——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新兴铸管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成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对于李成章被查事宜,新兴铸管证券事务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董事长职位空缺对公司的影响并不大。通过董事会的选举,公司会产生新的董事长。”并称,“我们在28日就会召开股东大会了,这次的股东大会可能会就相关的事宜进行讨论。”

  新兴铸管是全球最大的球墨铸铁管及管铸件研发制造商。2020年上半年,新兴铸管实现营收198.09亿元,同比减少6.82%,实现净利润8.70亿元,同比增加6.2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其净利润增长14.78%。

  然而,在新兴铸管突然爆出原董事长被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之后,市场上出现“董事长会不会涉及财务造假”“新兴铸管的财务数据是否还可信”等质疑声音。

  对此,新兴铸管证券事务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个事情仅仅是股民的猜测,应该是不属实的。因为如果原董事长涉及财务造假等事情,他的辞职公告中就不会列示为‘个人原因’了。”

  联合资信信用评级报告显示,针对新兴铸管董事长辞职相关事宜,联合资信与新兴铸管取得联系后认为,这次事件对公司的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等方面无重大影响。

  而在资本市场,新兴铸管的股价却处于低位徘徊的状态。截至9月18日收盘,新兴铸管股价为3.78元/股。事实上,近两年来,其股价常常在3~5元的区间徘徊。

  新兴铸管方面对此解释称,“股价的问题比较复杂,它的价格波动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但对于大多数小股民,他们更偏向于购买更加活跃的股票,一般这类股票的利润波动比较明显,他们的股价相对来说变动也更明显。而我们公司的利润变化比较平稳,波动幅度不大。”

  作为全球最大的球墨铸铁管及管铸件研发制造商,新兴铸管的铸管及管铸件产品并非营收占比最大的板块。其财报显示,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铸管及管铸件在总营收中占比分别为29.00%、34.38%;同一时期,钢铁产品所占比例则为49.42%和47.05%。

  不过,根据新兴铸管2020年半年报数据,报告期内,其铸管及管铸件毛利率为20.71%,为新兴铸管毛利最大板块,而钢铁产品的毛利率为12.48%。

  “实际上,扩大管铸件业务规模是公司发展的一个策略方向,并且我们一直在做这个工作。只是市场的增长有一个区间,不是扩大多少就能卖出多少,还需要和市场的需求增长相匹配。”新兴铸管人士说道。

  公开信息显示,新兴铸管在扩大管铸件规模方面确实早有动作。2014年,新兴铸管曾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转投铸管及管铸件改造项目。

  2014年7月24日,由于钢铁供大于求的市场原因,新兴铸管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2013年度增发募集资金变更投向》的议案,将“拟用于对新兴铸管新疆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实施铸管新疆300万吨特钢项目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募集的31.63亿元全部变更投向铸管及管铸件改造项目和通过增资新疆控股定向单方增资铸管新疆置换一期建设借款项目。

  目前,新兴铸管在铸管板块的发力初见成效。国泰君安证券研报指出,2020年第二季度,球墨铸管及管件产品带动新兴铸管第二季度营收环比增长。2020年上半年,新兴铸管共计实现球墨铸管及管件营收68.10亿元,同比上升16.05%,其营收占比较2019年同期上升6.78%。同时,受益于第二季度球墨铸管及管件产品的良好市场表现,其二季度单季实现营收116.17亿元,环比上升41.81%。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大反弹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新兴铸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