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回A过会 瑞幸事件影响等4项问题被询问

中金回A过会 瑞幸事件影响等4项问题被询问
2020年09月18日 00:06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北京商报

  一线券商即将聚首A股。9月17日,“投行贵族”中金公司A股IPO申请成功过会,有望成为国内第14家“A+H”上市券商。当日的发审委会议主要关注瑞幸事件影响、投行业务持续大幅上升的合理性等4项问题。于中金公司而言,投行业务其最具优势的业务,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中金公司年内股权承销已收入15.04亿元。业内人士指出,A股上市将巩固中金公司竞争力,不过与投行业务相比,中金公司其他业务略显逊色,对比其他一线券商,中金公司资本实力也有待提升,需要其IPO后着力改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01

  瑞幸事件影响等4项问题被询问

  根据证监会9月17日晚间公告,发审委会议主要提出了4项询问,其中“瑞幸事件”的影响排在主要问题首位。回溯今年4月,在瑞幸咖啡坐实财务造假后,中金公司也卷入舆论漩涡。6月29日,瑞幸咖啡正式从纳斯达克退市,作为“看门人”的中金公司是否受到了波及?

  会议提到,报告期内,中金公司在证券承销及财务顾问执业过程中,存在瑞幸咖啡等服务项目被投资者诉讼要求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情形。对此,会议要求中金公司说明发行人在上述诉讼项目执业过程中是否勤勉尽责,特别是在瑞幸咖啡项目执业中,发行人的质量控制是否存在重大缺陷;发行人是否因上述事项被境内外监管机构立案调查,是否存在因执业质量原因受到或可能受到行政处罚、监管措施、自律处分或承担其他法律责任的情形,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是否构成本次发行障碍;上述涉诉事项中,投资者的具体诉求、索赔金额和进展情况;发行人及子公司后续在瑞幸咖啡等涉诉事件中承担赔偿责任的可能性等4方面的问题。

  此外,发审委主要关注的其他3大主要问题还包括,中金公司与控股股东参股的其他券商之间是否构成同业竞争等;报告期投行业务持续大幅度上升的原因和合理性,是否存在低价承揽业务的情形等;自2017年收购中国中投证券并更名为中金财富证券后至今仍未完成整合工作的原因,目前整合进展及效果等。

  02

  募资规模扩容又回调

  9月1日晚间,证监会披露了中金公司更新后的招股书,招股书显示,中金公司本次发行股数为不超4.59亿股,这一募资规模较此前公告发生了“扩容又回调”的变化。此前5月15日,证监会官网公布的中金公司首次公开招股书显示,中金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59亿股A股股票,不过,在今年7月20日,中金公司公告称,拟修改A股发行方案,发行数量由4.59亿股变更为14.38亿股,占总股本比例由9.5%上升到24.77%。彼时中金公司方面曾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原A股IPO发行方案下的预计募集资金规模已无法完全满足公司业务发展对资本金的迫切需求。

  但从更新后的招股书来看,IPO发行数量未显示扩增。对此,中金公司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发行数量不扩增,发行方案以9月1日挂网的招股书为准。

  发行数量扩容又回调是何原因,也引起市场的关注。业内认为,这可能是出于股权因素和市场行情等综合考虑。

  “7月当时价格高,扩增是想要多募点钱,之后券商股回落了,加上证监会也不鼓励多募资,就回调了。”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北京商报记者如是说。

  投行从业人士何南野进一步表示,当前市场行情明显不如7月这一波小牛市行情,市场较差,募资太多,不容易获得较高的发行溢价,多发不划算。同时也可能是受中央汇金股份稀释程度的影响。目前,中央汇金持股44.32%,若发行14.38亿股,发行后其持股将低于40%的比例线,对央企来说,保持40%的持股比例可能还较为重要。因此,综合考虑,又重新改回了此前的方案。

  中金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于2015年11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根据招股书,中央汇金持有中金公司44.32%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

  中央汇金是于2003年12月16日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除控股中金公司外,中央汇金还直接及间接持有申万宏源中信建投和银河证券的股权。此次发审委会议也要求中金公司说明其与上述券商不构成同业竞争的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要求,中央汇金是否对其投资的个别证券公司存在利益倾斜的情形等。

  03

  今年股权承销已入袋15.04亿元

  中金公司在业内有着“投行贵族”之称,成立之初就专注高端投行业务,曾几乎包揽国内大型国企上市及海外业务,但随着大型国企上市殆尽,加上券商转型竞争激烈,中金公司近年来也面临着发展和转型挑战。

  目前来看,投行业务仍是中金公司最具优势的业务,但在头部券商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想要守住地位也并非易事。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17日,中金公司股权承销规模、家数均排名第5位,但较2019年末分别退步3名、1名。IPO承销方面,中金公司优势稳固,承销规模、家数均位列行业第2位,较2019年末分别下降1名,上升1名。截至9月17日,中金公司年内股权承销收入15.04亿元,行业排名第3位,其中,首发承销收入14.37亿元,列于行业第2位。科创板业务方面,中金公司目前共服务了41家企业,排名列于第2位,仅次于中信证券

  中金公司近年间业绩保持了稳定增长。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中金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及其他权益工具持有人的净利润分别为27.66亿元、34.92亿元、42.39亿元。最新经营情况来看,2020年1-6月,中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93亿元,同比增长50.3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及其他权益工具持有人的净利润30.52亿元,同比增长62.29%。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金公司资产总额达4381.75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27.02%。

  招股书中,中金公司对今年前9个月业绩进行了初步测算。“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及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公司预计2020年1-9月的营业收入约为128.73亿元至162.31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约为15%至4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及其他权益工具持有人的净利润约为36.77亿元至46.19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约为17%至4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及其他权益工具持有人的净利润约为33.76亿元至43.10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约为8%至38%。”

  04

  弥补资本规模短板

  近年来,国内主要头部券商基本已在A股实现上市,唯独中金公司在港股上市尚未回A,难免不利于其在国内地位、影响力以及资本规模的提升。

  目前来看,与其他一线券商相比,中金公司资本实力有所欠缺。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2019年度净资本排名,中金公司以407.92亿元的净资本位居行业第11位,行业排名前2名的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净资本均超过了千亿元。

  在招股书中中金公司也坦言目前公司在行业中存在的竞争劣势。一方面在于净资本规模有待提高,另一方面是地域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同时,何南野对北京商报记者指出,目前,中金公司的优势业务在投行,其他业务整体亮点不足,这是中金公司IPO后着力改善的。A股IPO后,一方面可以获得一次性及后续大量的资金,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在国内投资者的影响力,这些都有利于中金公司后续业务的发展。他进一步指出,从目前看,除少数次新股券商外,券商的估值整体还是较低的,投资价值还是较为明显的。

  中金公司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通过充分利用A股IPO的机会,公司有望加快补充公司资本实力,快速弥补资本规模的短板,巩固竞争优势。公司本次A股IPO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支持公司境内外业务发展。同时,公司将利用本次募集资金进一步增强在金融科技、国际化等战略领域投入。

  记者丨孟凡霞 马嫡

  编辑丨张兰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创业板大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