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燃料电池汽车迎来政策红利 两大主线掘金概念股

氢燃料电池汽车迎来政策红利 两大主线掘金概念股
2020年09月13日 17:30 巨丰投顾

氢燃料电池再迎政策利好

9月8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3年前,培育3-5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85亿元;2025年前,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240亿元。

《规划》还明确了“一环一轴两区多点”的产业空间布局,立足京津冀协同,形成多渠道一体化环北京供氢链;依托北京一流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构建全国领先的氢能产业核心技术创新轴;以延庆和昌平为北部重点示范区、大兴为南部重点示范区,形成北京市内多点覆盖、辐射津冀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应用新形态。大兴区政府还与亿华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建设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动力系统项目;北汽福田发布氢燃料电池汽车成果。

氢燃料行业将逐步迎来拐点

《规划》通过鼓励和扶持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通过在货运物流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力争补齐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的缺失,落实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夯实基础。《规划》提出的阶段发展目标有利于行业加速实现规模化降本。光大证券在《电堆:师夷长技,方可制夷——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前沿系列五》中测算得出,在产业发展初期,规模效应对于降低燃料电池成本的效果最为显著,当年产量由1千套增加到1万套时,燃料电池系统成本可降低57%,电堆成本可降低65%。

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政策导向

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有一条“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这是氢能源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开启了燃料电池的“元年”,氢燃料电池的发展开始进入飞跃期。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6000辆。我国的战略分三步走,分别制定了2020年、2030年、2050年的发展规划以及目标,文件中明确到2020年达到1万辆燃料电池运输车辆,2030年达到200万辆燃料电池运输车辆。

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分别为97.2万辆、23.2万辆,二者因补贴下降而销量大跌,而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不退坡”。目前燃料电池车占比不到1%,增长空间很大。申万宏源研究团队认为,2025 年,氢燃料电池车将在城市私人用车、公共服务用车领域实现大批量应用,可达5万辆,到2050年有望达到500万辆,对应的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加零部件市场空间将突破万亿。

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一览

车用燃料电池产业链包括上游材料、中游组装、下游应用和配套设施,其中围绕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动力系统是核心,再细化来看,在整个发动机系统中,电堆是核心部件。包括亿华通在内的国内燃料电池厂商的路径是:从产业链下游产品动力系统的控制切入,自下而上、由表及里、逐环突破燃料电池发动机、电堆、膜电极及关键原材料技术链。这样的好处是,既符合技术突破规律,又可以深入了解终端客户需求,逐步吸收和掌握核心技术。

国内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商业化才刚刚进入起步阶段。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中国市场销售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数量分别为1272辆、1527辆和2737辆,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销量分别为192台、303台和498台,是中国燃料电池从技术研发、示范运营到核心技术产业化进程的推动者和见证者。

车企加速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技术已取得突破,成本下降路径明显,有望被市场接受。另外,在核心部件领域,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通过兼收并购或者股权投资等方式 布局具有技术壁垒的燃料电池产业链企业。

商用车领域,目前开展试点的客车企业有:宇通客车中通客车金龙汽车福田汽车;乘用车领域有上汽集团长城汽车。但是,整个产业链里面,车企的话语权是比较弱的。更多是相应政策号召,相对投资价值较低。真正能够获得政策红利的,主要在于核心零部件,尤其是动力系统。

氢能源产业链包括:核心电堆、催化剂、制氢和关键辅助系统等。

催化剂领域:贵研铂业北方稀土

电堆于动力系统:雄韬股份、亿华通、东旭光电潍柴动力、大洋机电、德威新材

辅助系统:汉钟精机厚普股份、三环股份;

制氢储氢运氢:富瑞特装中材科技腾达建设、京城股份、华特气体

投资建议:

9月9日,新华时评发文抨击创业板炒差炒小恶习,10日市场全线杀跌,氢能源概念板块下跌5%,但是其中不乏一些标的逆市上涨,此时敢于亮剑的,绝不单单是概念而已,投资者也可以从中遴选中意的标的。

资料来源:山西证券《氢燃料电池汽车专题研究报告》;光大证券在《电堆:师夷长技,方可制夷——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前沿系列五》

来源:好股票APP

作者:丁臻宇 执业证书:A0680613040001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做好抄底反弹准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