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文化惠民 百姓乐享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文化惠民 百姓乐享
2020年08月20日 12:00 中国市场监管报

早起绕着健身步道跑几圈,感受大汗淋漓的酣畅痛快;下午在城市书房遨游书海后躲进静谧的公园,在绿色氧吧中呼吸新鲜空气;晚上走进文化礼堂,看一场群众自编自导的精彩表演,让心灵享受文化之旅……近年来,晋中市文化惠民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文化红利,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惠民活动 奏响百姓幸福生活乐章

“听国家一级演员郭全秀的‘爱爱腔’就是过瘾,没想到家门口的演出水准这么高,演员们唱功好、表演又到位,这演出百看不厌。”7月22日,榆次文化艺术中心的大剧场内,由晋中市文旅局主办的“市民戏苑”惠民演出活动好戏连台,晋中市民武生富乐在其中。

8月10日,左权县莲花岩风景区国际民歌赛演艺馆门前,石存旺大爷仔细地打听赛事安排,“去年的民歌汇把我们左权变成了民歌的海洋,县里的文化活动一场接一场,今年的活动又开始了,我们全家人都说要去现场看。现在的日子可真好,老百姓不出门就能免费看到高标准演出,这可是好政策带来的福利。”石存旺一脸幸福。

石存旺提到的“好政策”便是近几年晋中市提出并实施的“全民文化行动”战略,这一战略以“全民参与文化、全民享受文化,在参与中享受、在享受中升华”为目的,全市的文化氛围空前浓厚,全市的文化层次得到很大提升。特别是每年7月至9月集中开展的“全民文化活动季”系列活动,将文化活动推向高潮。

“我们‘全民文化行动’已经持续开展6年了,每年用7、8、9月3个月时间演绎‘歌、舞、拳、曲、戏、工、墨、画、书、食’等十大类别活动,3个月演出3000场以上,近200万人通过各种方式参与,被大家形象地总结为‘一个季度,二百万人,三千活动,四级(市县乡村)响应’的晋中消夏文化城乡大联欢。”晋中市文旅局分管公共服务工作的副局长侯英说。

据了解,晋中市下大力气打造了“十台大戏闹新春”、“广场文化月”、“文艺轻骑兵”下基层、送戏下乡、“书香晋中”等一批新型文化品牌,并与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平遥中国年”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构成一年四季景不同的以“花开四季·乐享全民”为主题的群众文化活动,这些内容丰富而又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与好评。

农家书屋 打造乡村振兴“文化粮仓”

“老赵,你订的书到啦。”8月18日,左权县芹泉镇中店村侯乃田科技文化大院图书管理员把一本《猪病防治》书籍塞到村民赵明旺手中,接过书的赵明旺咧嘴笑了。

赵明旺养猪已经多年了,一直沿袭老一辈“清汤寡水一大勺、粗糠野菜拼玉茭”的那套喂法,结果料没少喂膘不见长,每年只能卖个两三头,收入仅有2500元左右。

去年春天,他在书屋里看了《生猪不同周期的饲养配制》等书后,把猪舍进行了彻底的改造,用起了配合饲料,配制了注射器、药品。果不其然,去年他养的猪出栏了两批,每批8头,而且全是瘦肉型的,纯收入达16630元。为此,他逢人便说:“科学养猪就是好,书中的道道变票票。今年扩大养殖,离小康生活更近一步啦。”

记者看到,300多平方米的科技文化大院里,农业养殖、法制、文学等图书整齐地摆放在书柜里,屋子里坐满了正在看书的农民。负责人介绍,书屋藏书有1.2万多册,涉及农业、法制、少儿等各个领域,都是对百姓有很大帮助的农村实用书籍。

近年来,晋中市紧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以农民阅读需求为导向,注重选择和配备符合农业生产规律和农民生活特点的书籍作为农家书屋的主要藏书。目前,全市已建成2750个农家书屋,实现了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农家书屋的出现改变了农民空闲时的不良习惯,提升了全民阅读的热情,增强了村级文化阵地的建设,是晋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

文化场馆 成为大众文化教育风景线

从空中俯瞰晋中市城区,只见碧水如带、绿树环绕。北部新城林立的高楼间,呈“品”字形分立的“三馆”(晋中市博物馆、晋中市科技馆、晋中市图书馆)卓尔不群,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地标,一道晋中大众文化教育风景线。

“藏书丰富、环境幽雅,在这儿看书是种享受。与其去旅游景点看人挤人,不如读书充电更有意义。”8月12日上午,在晋中市图书馆二楼阅读区,市民赵嘉铭手捧《静静的顿河》正看得入神。楼下,他5岁的儿子正在参加少儿英语主题活动。新奇的活动方式,让小家伙兴奋得手舞足蹈。

在晋中市科技馆里,年仅9岁的刘子浩驻足在神舟七号飞船火箭模型前,认真听着讲解员的讲述。“每次都有新发现,每次都能学到新知识,在这里仿佛感受到知识的大门正向我打开。”刘子浩兴奋地说。

文化场馆是一座城市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城市文明的内核,记录着历史的厚重,引领着科技文化的前沿。近年来,晋中市先后投入20多亿元(市级10.7亿元)建设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市级设施在原来仅有体育馆、规划展示馆的基础上,“五馆一院”,即市图书馆(美术馆)、市博物馆、市科技馆、市工人文化宫(市群艺馆)、市非遗展示馆和市大剧院一气呵成,各领风骚。全市11个县(市、区)所有不达标的县图书馆、文化馆采用多种方式建设,均达到3级馆以上标准,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随着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的不断完善,晋中民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农村,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改变了群众的生活观念,邻里更加和谐、乡风更加淳朴、追求更加现代;在城市,伴随着文化地标的拔地而起、文化设施的日益完善,读书开始融入生活,看戏已经成为时尚,文化凝炼着这座城市积极向上的品格,也圆了城中百姓的品质生活梦。

短评:

“腹有诗书气自华”,对人是这样,对一座城市也是这样。市民生活得幸福不幸福,生活品质高不高,都与这个城市里的公共文化设施与公共文化服务息息相关,文化惠民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理念在文化上的具体反映。

近年来,晋中市围绕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正是这样异彩纷呈的群众文化,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提升了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在文化繁荣的今天也将会为经济的发展添砖加瓦,让文明之花遍地开放。(记者 张谦)

来源:山西日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携手奋斗奔小康——2020,吹响决胜全面小康的号角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端牢“中国饭碗” 播种绿色小康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新时代赫哲人家走向美好新生活—— 乌苏里船歌新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北大荒 农垦人挑上“金扁担”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水清 地绿 空气新——最北省份黑龙江绘就生态治理新画卷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绿色铺就小康底色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古都老街重生记 ——南京老城南的小康愿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水清岸美产业兴——江苏南通小康路上的绿色实践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解锁幸福的密码 ——“先行者”苏州探路小康纪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15分钟“圈”出美好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放下锄头,却拨动命运的琴弦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沙:以“绣花功”精准攻破“插花贫”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23本账本里的小康故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山深处有“新家” ——大别山村绘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那山,那人,那苗寨——十八洞村三代人的奋斗史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黄花城子村的幸福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做保姆也很“高大上” ——“南粤家政”工程促就业保民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幸福乡村引“客”归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黎苗山乡种养“老行当”擦亮“绿色牌”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博斯坦村绘就幸福画卷——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一线的报道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走出来”的希望之路 ——广东联手四省区劳务协作扶贫故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从永庆坊到湿地公园:珠三角探索城市建设的“民生新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迈开大步奔小康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23万人的命运转折——我国最大易地生态移民安置区的脱贫密码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乌蒙“同心”战贫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从“民生之盼”到“民生之变”——海南瞄准“痛点”发力建设幸福家园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奔小康,我们底气更足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青青贺兰山 展开新画卷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健健康康奔小康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草原有了网,手机能放羊——看呼伦贝尔大草原牧民生活变了样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沧州吴桥:农业现代新技术 农民走上小康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发现“沉默的少数” 科技赋能上海城市治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解密红土地上的脱贫“王牌”:“苏区红+生态绿+电商热”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上海打造“像星巴克一样温馨”的政务大厅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搬迁就业到锦屏 万福山村始得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山东长岛:“进”“退”之间的华丽转身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原地搬新家:上海城市更新里的“幸福味道”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幸福驿站”幸福多——辽宁社区走访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钱塘今朝更繁华——高水平小康的“杭州答卷”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清除“疙疙瘩瘩” 织密服务“针脚”——浙江创新延伸治理新路径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从“欠发达”到“绿富美”——浙江衢州的乡村蝶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数字化赋能美好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山海协作唱大风——福建念好“山海经”夯实小康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咱也成了上班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手上忙,心不慌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小米粒”变“金钥匙”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红土地”越来越红火——福建老区苏区发展新貌掠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山东玻纤 605006 3.84
  • 08-21 莱伯泰科 688056 24.8
  • 08-21 盛德鑫泰 300881 14.17
  • 08-20 新亚强 603155 31.85
  • 08-20 瑞联新材 688550 113.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