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最新房价出炉!领跑的居然是它→

刚刚,最新房价出炉!领跑的居然是它→
2020年08月14日 18:32 金融时报

国家统计局网站今天发布2020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其中,银川环比上涨2%,连续三个月领跑。

数据显示,2020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总体平稳;1至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5325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比1至6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

  展望未来,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计,房价涨幅后续将继续走低。民银智库宏观分析师赵金鑫认为,下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将以“稳”为主基调,各项调控措施将更精准、灵活。

新建住宅价格59城环比上涨

二手住宅价格45城环比上涨

  环比方面,赵金鑫表示,7月份59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上涨,较上月减少2个;45个城市二手住宅价格上涨,较上月减少5个。

  分城市看,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解读,各线城市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涨幅回落或与上月相同。4个一线城市新建住宅价格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3%、0.4%、0.8%和0.6%。二手住宅价格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持平,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1.6%和1.2%。31个二线城市新建住宅价格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上涨0.5%,涨幅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分别上涨0.8%和0.5%,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同比方面,一线城市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涨幅略有扩大,二三线城市涨幅持续回落。

  “6月份房价涨幅很可能是2020年的顶部。”张大伟分析说,7月份大部分城市房价仍在上涨,但涨幅较6月份明显收窄。主要原因是楼市政策取向出现变化,房贷供应量减少,股市活跃影响房地产市场需求。另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一季度需求基本在二季度井喷释放,三季度市场回归平稳。

房地产开发投资前景较好

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持续收窄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在今年前5个月持续为负的情况下,6月份首次转正,7月份增速继续提高,进一步说明开发投资较好的发展前景。”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提高,一方面与各地积极供地、企业积极开工等因素有关,另一方面也在稳投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他预计后续增速有望进入到5%至10%的区间,成为今年楼市率先复苏的指标之一。

  据统计,1至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36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降幅比1至6月份收窄2.6个百分点。严跃进对此表示,这一数据继续回暖,充分说明购房需求较强劲。客观上,今年各地对房屋交易还是持积极态度的,预计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会继续收窄。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夏丹也指出,从30个大中城市的情况看,商品房累计成交面积同比跌幅自4月份起开始收窄,7月份各线城市单月成交增速已全部转正,同比分别增至11.1%、7.6%和14.6%,显示在传统淡季购房需求未减。按目前的恢复速度,三季度房地产市场有望完成疫情负面影响的修补过程。

7月份楼市调控加码 

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平稳政策增加

  张大伟介绍称,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内容合计超过32次,相比6月份的31次稍有增加。1至7月份,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为336次,刷新历史同期记录。相较上半年因疫情影响,房地产调控较宽松,7月份房地产调控出现转折,调控收紧已难免。最近一轮调控政策主要针对三假,即“假落户、假离婚、假人才”。整体看,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平稳政策将增加,但维持一点温度的趋势不变。

  严跃进表示,当前全国房地产市场表现为“走出低谷、逐渐复苏、部分指标开始转正”的趋势。从供给端看,开发投资和土地购置数据总体上步入复苏态势,也和各地稳投资、稳楼市的导向有关。从需求端看,商品房交易表现较好,后续也可能延续此态势。

  短期看,赵金鑫预计8月份房地产市场降温范围、幅度将略有扩大,全国市场回暖势头将冲高回落,成交量等指标将保持相对高位,涨幅收窄。长期看,要素市场化改革、城市群都市圈建设、新型城镇化等机遇将为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提供足够空间,但也将推动市场进一步分化。可预见,部分非城市群、区位优势差、经济实力不强的城市房地产市场将逐渐走弱。

  7月下旬召开的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也明确,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从各地实际出发,采取差异化调控措施,及时科学精准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