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地市场取消零售功能,不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

新发地市场取消零售功能,不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
2020年08月13日 17:56 澎湃新闻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北京日报客户端

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4场新闻发布会上,丰台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周新春介绍,丰台区委区政府在市派驻工作组的指导下,成立新发地市场复市工作专班,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复市升级工作方案,深化市场升级改造,稳步推进市场分期复市。

主市场铁路以南、以北区域分别于

8月15日、9月10日前对外营业

周新春介绍,根据新发地市场复市改造升级工作方案,7月31日在新发地市场原苹果、梨交易区设立了新发地市场周转新区,对升级改造措施进行了试运行,并于8月3日扩展至新发地市场周转一区,对升级改造措施和交易流程进行全方位测试,查找问题、修补漏洞。所有升级改造措施将在主市场内全面落实。

新发地市场复市安排——

一、主市场铁路以南区域将于8月15日正式对外开放营业,该区域占地651亩,加上周转新区146亩、周转一区81亩共878亩,将恢复市场正常时期果蔬交易量的60%,标志着新发地市场正式复市。

二、主市场铁路以北区域计划于9月10日前正式对外开放营业,实现新发地市场全面复市,届时果蔬供应能力将达到历史同期水平。新发地市场也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机遇、新发展,继续托稳首都的“菜篮子”“果盘子”。

全面取消零售功能

不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

严格批零分开,推动市场转型升级。全面取消新发地市场零售功能,不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坚持市场批发属性。建立完成市场智能管理系统,通过实名认证方式,推行“卖方注册制,买方会员制”,买卖双方在“北京新发地”或“新发地”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注册,通过验证后方可进入市场交易。

在市场外新设1000平方米便民菜市场

为保障好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在市场外新设1000平方米的便民菜市场,减少中间环节,严格控制农产品价格,已于7月31日对外正式营业。同步推动新发地所属77家便民菜店,164辆社区蔬菜直通车全面复市,保证社区居民的充足供应,价格平稳。

全面取消地下空间交易

全面取消地下空间交易,禁止在地下、半地下空间从事一切交易行为,消除疫情安全隐患。

严格市场准入

试行电子交易,确保买卖可溯

严格市场准入,强化货品溯源能力。实行货品进场准入。货品进场需在新发地市场智能管理系统上进行登记,上传货物品种、数量、产地证明、产品检测合格证明等信息,市场对登记信息进行核实,经确认无误后方可进场交易;试行电子交易,确保买卖可溯。场内交易时,由买方出示交易码,卖方识别后填写货品、金额、数量、产地等信息,买卖双方确定提交后再进行货物交易。

交易完成后买方离场需展示会员码,由市场工作人员使用PDA扫描识别买方会员二维码,收集交易信息上传到智能管理系统,做到货品来源信息可追溯,货品去向可清查。

分离货运车辆和社会车辆

引导车辆有序进入市场

严格市场秩序,改善环境面貌。市场内实行分区管理,按经营品类划分区域,同时按照交易功能划分经销区(卖方区域)、采购区(买方区域)、摆渡区(周转区域),买卖双方车辆进场后停放在相应区域,实现人车分流,规范市场交易秩序。整治市场内外环境秩序,修补、硬化、平整地面36万平方米,完善施划各类标识、标线4.8万米,拆除广告牌匾1.2万平方米,增设现代化果蔬垃圾处理站2个,改造垃圾中转站5个;优化市场周边交通秩序,安装各类道路标识、标志牌177个,分离货运车辆和社会车辆,引导车辆有序进入市场。

建立“四个一”防疫工作机制

定期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抽检

严格防疫要求,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按照“三防四早九严格”的要求,建立“四个一”防疫工作机制,即体温一日一监测、摊位一日一清洗、场所一日一消毒、市场一周一次全面消杀,在市场出入口设立红外测温设备,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全面、准确、快速登记进出人员信息,做到可查询、可追溯。安排第三方检测机构入驻,定期对市场内环境、物品、包装材料、公共用具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抽检。

本期编辑 周玉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