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植物手环”“黑科技灭蚊灯”......网红驱蚊神器真能无“蚊”吗?

“纯植物手环”“黑科技灭蚊灯”......网红驱蚊神器真能无“蚊”吗?
2020年08月10日 18:44 中国消费者报

夏季蚊虫猖獗

“防蚊大战”又打响了

除传统的蚊帐、电蚊香液、花露水外

热销的还有驱蚊香薰、灭蚊灯、超声波驱蚊器、防蚊手环、防蚊贴、驱蚊喷雾

这些驱蚊“神器”效果如何

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纯植物”驱蚊环、驱蚊贴

实际驱蚊效果有限

孕妇、儿童不宜长期使用

调查显示,在夏天,98%的受访者会使用驱蚊产品,近6成的人经常使用驱蚊产品,其中,使用驱蚊环和驱蚊贴的人群占比达22%。

深圳消委会前不久对20款驱蚊环、驱蚊贴产品进行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9款产品未能达到“完全驱蚊”效果(即有效保护率100%)唯一一款“完全驱蚊”产品,还存在安全隐患。据业内人士介绍,该产品所含的有效成分甲氧苄氟菊酯,被美国环境保护署(EPA)描述为“不适用于人体皮肤的驱虫剂”,EPA风险评估小组认为该物质可能会对孕妇和儿童有潜在危害。

完整测评传送门:20款驱蚊环贴权威测试!1款驱蚊贴刚打开包装,遭蚊子攻击18次

近几年来,宣称纯植物类的驱蚊贴、驱蚊环等在孕产妇、婴幼儿等特殊群体中逐渐普及。北京宝妈王女士表示,因为宝宝体质问题,每次被蚊子叮咬的部位都会肿得厉害,严重时好几个月都不消肿。比起含有农药成分的驱蚊产品,她更青睐宣称“纯植物”“婴幼儿专用”的驱蚊贴和驱蚊环。

那么

纯植物驱蚊产品靠谱吗?

几乎起不到驱蚊作用

特殊人群长期使用有潜在风险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此前开展了比较试验,涉及国产和进口的驱蚊贴、驱蚊手环、驱蚊扣等标称纯植物的蚊虫驱避剂产品共50款。试验结果让人大吃一惊:所有样品几乎起不到驱蚊作用

近日北京卫视某节目现场实测,佩戴驱蚊手环三秒钟后就开始被叮咬。专家表示,驱蚊手环里放有一些驱蚊药,这和人们在衣服上喷花露水的驱蚊效果类似,但驱蚊药挥发较快,可以说噱头大于实用。

△电视节目截图

△电视节目截图

根据国家《农药管理条例》规定,驱蚊、灭蚊产品纳入农药管理范畴,须取得农药登记证号、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和产品标准号才能上市销售,且相关信息需在包装上予以标注。

但很多网红驱蚊环、驱蚊贴的商品包装上均无农药登记证号,因此消费者在使用时有潜在风险。专家表示,在驱蚊产品效果与安全不可兼得的情况下,孕妇、儿童不宜长期使用驱蚊产品,建议采用物理方式驱蚊。

黑科技驱蚊器

“理论靠谱,收效甚微”

相对于中老年人常用的传统驱蚊产品如电热蚊香液、电热蚊香片、可点燃的盘式蚊香,年轻人更愿意尝试新式驱蚊用品,宣称“无毒高效,安全可靠”的“黑科技”驱蚊器流行于各大电商平台。

△电商平台在售的驱蚊灯

△电商平台在售的驱蚊灯

有网友使用网红驱蚊灯后表示,说明书让睡觉前3个小时打开,睡觉时关掉,但自己开了一晚上,居然还有很多蚊子。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制所副研究员刘美德介绍,灭蚊蝇灯可以散发出一种特殊的紫外光,对蚊子有吸引作用,蚊虫感受到这种光后会主动靠近,然后会被电击死亡。

但是试验表明,灭蚊蝇灯在无人的环境下可吸引蚊子并消灭蚊子,但是在有人的情况下,蚊子会被人呼出的二氧化碳所吸引,驱蚊灯的效果就没那么好了。因此,专家不推荐在室内使用这种灭蚊蝇灯。

还有网友喜欢更具科技感的网红超声波驱蚊器。记者在某电商平台看到,宣称“孕婴适用”“智能驱蚊”“超声波驱赶”的各种声波驱蚊器热卖,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但消费者反馈使用效果不一。

有网友表示,“确实不错,黑科技,家里连蟑螂基本都没有了”。也有网友说“没啥效果,苍蝇蚊子还在愉快地玩耍”。还有网友嫌噪音大,“每天晚上嗡嗡嗡地响,放在枕边着实有些难受”。

向下滑动查看消费者评价▼

那么超声波驱蚊器到底有没有用呢?“理论靠谱,收效甚微。”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介绍,声波驱蚊的原理确实靠谱,但现有的驱蚊器只能模仿某一类特定蚊子的翅膀振动频率,不能发出不同频率的声波来驱赶不同种类的蚊子

防蚊衣具体效果要看

成分及防蚊级别

夏季户外活动或露营时很容易遇到蚊虫,具有防蚊功效的户外服装应运而生。

△电商平台在售的防蚊衣△电商平台在售的防蚊衣

记者了解到,市售一些防蚊服装含有“避蚊胺”,或天然有机化学物(氯菊酯)的人工合成防蚊助剂。例如,某店铺推出一款防蚊黑科技T恤,宣称使用“氯菊酯驱蚊防晒面料”,面料驱蚊率达50.96%。另一店铺也推出了防蚊T恤,宣称含有除虫菊酯,对蚊虫、尘螨等都有一定程度的驱避作用。该款产品的检测报告显示,未水洗的驱避率为72.38%,水洗10次的驱避率为38.24%。

两家店铺客服均对记者表示,在售防蚊衣有防蚊效果。但有买家却留言表示:

一点都不防蚊,没有防蚊效果!本来也对这个衣服的防蚊效果没有什么期待,就是觉得新鲜,尝试一下。”

到底防蚊衣有没有效果呢?

“一般将气味做到面料上,然后再加工成成品衣服,就具备防蚊效果了。”一位参与GB/T30126-2013《纺织品防蚊性能的检测和评价》标准制定的相关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根据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组织编制的《氯菊酯防蚊面料》团体标准规定,防蚊面料按耐洗涤次数和防蚊驱避率分为合格品、A级、AA级三个防蚊级别。其中,直接接触皮肤纺织品的合格品防蚊驱避率>50%,A级防蚊驱避率>60%,AA级防蚊驱避率>70%。

据业内人士介绍,防蚊面料中的氯菊酯在面料使用过程中缓慢释放,在气味所及之处均能达到驱蚊的效果。建议消费者选购防蚊衣时勿盲目购买,要查看驱蚊成分和防蚊级别,科学消费。

传统防蚊产品仍好使

特殊群体选用驱蚊产品时

务必看清成分

专家表示,目前传统防蚊产品如盘式蚊香、电热蚊香液、电热蚊香片等仍是“硬核措施”。它们都含有对蚊子有杀灭作用的低浓度菊酯类药物,虽有低毒,但对人体基本安全。建议将其放在空气流通较好的窗台、门口等位置,让蚊香释放的烟雾或气体,通过空气流通均匀分布在房间,达到较好的灭蚊效果。

针对特殊消费群体,专家提醒,购买驱蚊产品时务必要看清成分。如许多花露水说明书均标明了“孕妇慎用或禁用”;2个月以下婴儿不建议使用避蚊胺类产品;12岁以下儿童,可使用避蚊胺类产品,但建议使用浓度不要超过30%。

在使用驱蚊剂时,不建议将其涂抹在儿童的双手或脸上,避免其接触食物后误服;另外,有些产品比较刺激,比如清凉油,要在成人监护下小心使用。

防蚊三部曲:

一看,看成分中是否含有避蚊胺(DEET)、驱蚊酯、羟哌酯这三种成分中的任意一种或几种。

二选,在没有蚊媒传染病的非疫区,一般选浓度在10%以下的即可,疫区则可以选择浓度在20%左右的驱蚊产品。另外,这些产品通常还会标明保护时间,可根据自身在户外活动的时间进行选择,或适时补涂。

三用,用在暴露皮肤的地方即可,尽量避开黏膜、破损、伤口等处,以免造成刺激。回到室内等没有蚊子的地方,应尽快用清水洗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