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讯速览 | 8.10 东部五省(市)对口湖北就业援助活动启动;广东5.5万名农民工获免费体检服务

工讯速览 | 8.10 东部五省(市)对口湖北就业援助活动启动;广东5.5万名农民工获免费体检服务
2020年08月10日 17:06 工人日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东部五省(市)对口湖北就业援助平台已有4200余家企业入驻,发布招聘信息14200余条,招聘规模达到33万人。

工作动态

东部五省(市)对口湖北就业援助活动启动

近日,全国总工会组织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市)总工会与湖北省总工会在全国工会网上就业服务平台启动“助力荆楚、共创未来”对口就业援助活动,促进湖北等重点地区劳动者就业创业。

扫描二维码进入“工e就业”小程序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全国总工会”

扫描二维码进入“工e就业”小程序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全国总工会”

广东5.5万名农民工获免费体检服务

8月7日,广东省总工会2020年度“送健康”活动启动。今年,广东省总工会将组织省工人医院流动体检车,分赴基层一线工地、厂企和单位,为5.5万名农民工提供“上门”的免费健康体检服务。

视频来源:微信公众号“广东省总工会”

脱困解困

北京市总工会启动2020年金秋助学和阳光就业行动

为缓解疫情给困难职工家庭带来的压力,推动解决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就学、就业困难,北京市总工会于近日启动2020年金秋助学工作和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此次阳光就业行动将实施“一人一策”就业服务,切实帮助困难职工子女实现就业。

广东茂名“助保贷款”帮困难职工领到养老金

针对部分达到退休年龄却因单位没有为其缴纳社保导致无法享受养老金的困难职工,广东省茂名市总工会与该市集体企业联社、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地方税务局、市农商银行等单位合作推动实施“助保贷款”。由有关机构为困难职工提供资金补缴社保,职工以“养老金账户自动扣款”的方式分期还款,财政部门安排专项资金承担贷款风险。目前,已经成功帮助64名困难职工脱困。

云南省总工会助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融入城市

农民变市民、适龄人口变职工、职工变会员。目前,云南省13个规模以上工会服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已有12个完成建会工作,发展会员4万余人。

改革创新

河南省总工会开展“穿起工装当工人”职业道德建设教育实践活动

8月5日,河南省总工会开展以“穿起工装当工人、深刻感悟劳动美”为主题的职业道德建设教育实践活动,40余名机关干部职工走进中建七局许纪平砌筑工匠学院,向全国最美职工许纪平拜师学习交流,感受职工敬业行动丰硕成果,穿上工装拿起泥瓦刀进行砌筑的实践体验。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河南省总工会”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河南省总工会”

小编有话说

工会干部为了谁、依靠谁?答案自然是职工!然而不少机关大院的工会干部坐惯了办公室,离职工群众越来越远,这种倾向十分危险。河南省总工会此举既是警醒,也是教育,其指向十分明显:在“穿起工装当工人”中体味劳动之美和劳动之艰,增加对劳动者的理解和尊重,让工会工作更接地气。

“你离职工有多近,职工跟你就有多亲。”群众性是工会组织的本质特征。期盼各级工会有更多实打实“进基层当工人体初心”之举。

杭州工会便捷“云服务”获职工点赞

“助学援助申请表及相关助学援助政策可在市春风行动网站下载,也可通过‘杭工e家’APP和杭州工会网上服务大厅查询并在线申报。”日前,2020年杭州市总工会“春风助学”活动启动,快速方便的申报流程获得职工点赞。近年来,杭州工会系统不断推进线上服务广覆盖,免去了职工办事奔波劳累之苦。

山东烟台市总工会创新职工医疗补充保险新方式

山东烟台市总工会创新推出的职工补充住院医疗保险制度,以工会会员优惠服务卡为载体,由银行承担保费,向职工免费赠送补充住院医疗保险。同时,对“齐鲁工惠”APP烟台站上的补充医保流程实施改造,线上补充医保服务可为职工和基层工会实现线上理赔和投保,省去了申报手续。

促进就业

四川省总工会措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近日,四川省总工会出台《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施方案》,对新上岗家政服务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对在岗家政服务人员开展“回炉”培训,促进农民工、去产能分流职工、困难家庭成员等群体就业。

安徽淮北市总工会助力转岗职工实现创业梦

作为煤炭资源型城市,安徽淮北需分流安置3.6万名职工。淮北市总通过“创业促就业援助计划”,采取实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生产资料支持等方式,援助转岗分流职工、困难职工和返乡农民工等实现创业梦想,并以创业带动就业。

维权服务

辽宁大连市总工会向近5万名一线高危风险职工送保险

近日,辽宁省大连市总工会联合泰康养老保险公司大连分公司,向当地参与本次抗击疫情的近5万名一线高危风险职工,赠送了半年期总价值约150万元的新冠肺炎险和意外伤害保险。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辽宁省总工会”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辽宁省总工会”

浙江宁波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按下“快捷键”

作为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城市,浙江宁波近半年来通过建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为劳动争议化解按下“快进键”。开启多元化解试点工作以来,奉化区总工会接到法院转交的案件68件,成功调解64件。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

素质提升

江西技能竞赛由“体力型”向“智力型”转变

今年,江西省总工会将新发传染病医疗救治纳入了“天工杯”技能大赛中,举办首届新发传染病医疗救治技能竞赛,以赛促学提高救治技能。近年来,江西省总逐步提高职工技能竞赛的知识含量和科技含量,在工种设置上,注重由“体力型”向“智力型”转变。

视频来源:微信公众号“JX草根谈”

小编有话说

时下,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新行业、新职业不断涌现,劳动条件和劳动环境与机器大生产时相比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一切,对劳动竞赛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呼唤劳动竞赛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江西省近年开展劳动竞赛时,适时向新领域、新行业、新职业拓展延伸,正是对这一时代要求的回应,有助于最大限度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中来,丰富竞赛内容、创新竞赛形式,让更多职工从劳动竞赛中受益。

民主管理

单位工作怎么样,职工代表当场评

山东兖矿集团东滩煤矿引入民主管理机制,推行职工代表民主评价“1+N”机制,请职工代表“敲开核桃”“解剖麻雀”,推动解决企业内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问题,加快建设标杆型矿井。

集体协商

厦门举办首届集体协商竞赛

8月6日,福建厦门举行首届集体协商竞赛。决赛案例围绕着快递物流行业职工的诉求,由X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提出与快递行业协会进行沟通协商。

视频来源:微信公众号“厦门市总工会”

三言两语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眼下,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也进入攻坚的关键时期。作为职工“娘家人”的各级工会干部自然也是绷紧了弦,联合党政部门全力投入这场“战役”。本周的工会新闻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项工作,其中的一些好做法值得各地工会借鉴。

比如全国总工会及多地工会支援劳动者就业创业的一系列举动,面向的很大一部分群体是困难职工。北京市总工会还把就业帮扶的触角延伸到困难职工子女身上,实行教育帮扶和就业帮扶并重。这些“造血式”的帮扶,从源头上斩断导致职工困难的原因,为脱贫注入不竭动力,显然比纯“输血式”的帮扶效果更好。

广东茂名“助保贷款”扶贫的做法则显得“独辟蹊径”——市总工会通过协调政府多个部门、金融机构,共同推出这一政策,一举解决了高龄困难职工社保补缴难的老大难问题,其关键点在于“贷款低利率、风险由政府承担”。这条摸索出来的扶贫新路子再次证明,只要秉持一心一意为职工解决困难的信念,办法永远比困难多。

其实,不管是教育、就业帮扶还是“助保贷款”扶贫,体现的都是精准扶贫的智慧。“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只有搞清困难职工的致困原因、困难程度和需求状况,进而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才能提高困难帮扶的质量。尤其是今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对部分困难职工工作生活造成一定影响,解困脱困工作挑战更大,需要各级工会在帮扶困难职工时更精准、走心。

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