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接近200元 大牛股的上涨背后真相曝光

股价接近200元 大牛股的上涨背后真相曝光
2020年08月08日 19:31 巨丰投顾

导读:15年间,A股市场个股天壤之别,有高点还在2007年的钢铁、煤炭、有色个股,甚至还有退市个股,也有一些上涨幅度不到一倍,折合年化收益率就在4%左右的个股。但也有一批个股,15年间股价上涨了几十倍乃至百倍。今日,好股票从一个侧面,给大家分析白马股通策医疗,目前股价接近200元,解读这只百倍大牛股的上涨逻辑。

从服装公司重组成首家医疗服务企业

通策医疗原名并不是它,起初是北京中燕,它所属的行业并不是医疗,是羽绒制品相关上市公司。而这只个股在2006年前的走势与盈利能力并不是特别好,也曾经ST中燕和*ST中燕过,在1998年至2001年只有1999年盈利,其余三年均亏损,分别亏损了3078万元、2381万元和1.52亿元。20年前的金钱更值钱,当时亏损3000多万恐怕相当于现在的2亿多元,可想而知这家公司在当时盈利能力确实有困难。北京中燕盈利堪忧,股价在1996年至2005年间都没出现像样的上涨。其中最惨烈的一段下跌史是从2001年的21元一路下跌至2005年底的1.56元,跌幅超过90%。

有句话是选择比努力重要,这反应了上市公司所属的行业的重要性,朝阳行业、夕阳行业、周期行业、传统行业和防御行业,不同行业股票走势有千差万别。北京中燕主要从事羽绒制造业务,为纺织服装领域,属于传统行业。这个行业有护城河较低、低端竞争明显、行业市占率低等特点,能出现长线大牛股的概率较低。相反,医疗领域属于朝阳行业,也带有防御属性,但其核心技术性远高于服装领域,有较高的毛利率和净利润率特点,行业未来增速可期。

据了解,2006年,吕建明控制的杭州宝群实业有限公司拍得杭州口腔医院100%的股权随后ST中燕实施资产重组,杭州口腔医院100%股权被注入上市公司,并于2007年4月,ST中燕更名ST通策;6月,ST通策摘掉ST的帽子,更名通策医疗,以国内第一家以医疗服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走上资本舞台。自此,通策医疗借壳上市,成为一家医疗器材的经营、进出口业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以及其他无需报经审批的一切合法项目的公司。

股价百倍上涨离不开净利润增速

采用后复权形式股价核算更为权威,此部分对通策医疗的分析就以此形式展开。从借壳上市以来,公司2005年、2006年和2007年的收盘价分别为3.68元、5.56元和15.36元。后复权下,目前股价收于462.7元,通策医疗实属15年百倍牛股。即便是按照2007年的收盘价算,它也是30倍大牛股。

通策医疗股价如此霸气,还是与它高速成长的净利润离不开关系。2007年,ST中燕更名为ST通策,也就是在当年正式承认其通策医疗借壳上市身份。2007年,通策医疗取得净利润1010.18万元,之后十年通策医疗年度净利润呈火箭般迅猛上涨,最近三个年度净利润分别为2.17亿元、3.32亿元和4.63亿元。截止2019年,相比2007年的1000多万元左右,净利润翻了将近46倍。

后复权形式下,2007年对应股价15.36元,按照净利润成长46倍标准,2019年股价应该为704.11元,而当时对应股价为246.46元。股价增速小于净利润增速,某种程度存在股价低估。今年,通策医疗大涨80%以上,后复权下股价收于462元附近,依旧低于净利增速。

上述后复权形式下股价与净利润的对比关系只是一种模糊算法,其根据盈利情况估算股价当前是否合理,但总之它说明了通策医疗股价上涨有实实在在的业绩支撑。从通策医疗1996年至2006年年度净利润忽高忽低,2001年还出现巨幅亏损1.52亿元,再到后来10多年的年度净利润稳步式增长,足以说明企业盈利能力的质变。

投资者互动平台留言

通策医疗作为A股百倍长线牛股系列,也是公募基金、社保基金等关注的焦点个股。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向董秘提问的问题也非常多。通过这些提问,也更能了解到公司的经营情况。下面6个提问来自通策医疗投资者互动平台:

问:公司目前建成和建设中的医院有多少?计划布局哪些城市?

答:目前全国建成共计34家口腔医院,还有7家正在建设中,计划3-5年在浙江省内各县、市、区、重点乡镇建设100家口腔医院。省外除现有的医院外通过口腔基金方式目前已经在武汉、重庆、西安、成都建设4家口腔医院。

问:公司说的“种植增长计划”是否已经实施,如若实行,当前对中低端客户市场的开拓情况如何?

答:为切实推进浙江省委省政府“健康浙江”进程,杭州口腔医院集团联合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共同发起“健康浙江-口腔行动”慈善活动。对退伍军人免费种植,对援藏援疆援青干部、教师、70岁以上老人、创业创新人才等十类人群予以30%以上的种植补助。“健康浙江-口腔行动”种植牙计划以专家为核心,组织种植、牙周、修复、正畸医生形成专业团队。

问:贵公司用“总院+分院”模式,目前公司有3家总院,请问:到底是哪3家?

答:杭州作为公司的大本营,公司通过建立平海路一号、西溪谷一号双总部,将不断提升医疗资源的辐射能力。宁波口腔医院新总院项目位于宁波市海曙区壹都文化广场,总规划牙椅数量190张,是一所集口腔医疗、口腔疾病预防、口腔保健于一体的特色现代化口腔专科医院,是临床与科研、教学与培训、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多功能院区。

问:三叶的股权结构是怎样的,三叶每年利润中有多少归上市公司?

答:目前公司持有上海三叶儿童口腔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8.75%股权,并享有相应的股东权利。

问:贵公司在生殖医学领域的投资有哪些?

答:公司目前生殖医学领域的投入主要在昆明,重点打造专家团队、实验室团队等技术力量,总体IVF治疗成功率维持在较高水平。

问:2019年报告财务报表附注中在建工程期末余额达到8200万较上年1400万大幅增长,请问是具体在哪些项目?这项数据增长全部体现在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出了吗?

答:报告期在建工程增幅的原因主要是:1)宁口新总院土建改造和装修建设工程支出,以解决目前宁口总院经营场所日益捉襟见肘的被动局面;2)杭口湖滨院区整体装修改造和城西院区主楼整体装修改造支出,增加牙椅配置和优化团队接诊功能区,提升诊疗环境,增强医院发展后劲;3)新建蒲公英医院项目装修工程增加,蒲公英计划在浙江省全面实施,3~5年完成100家分院布局,因此,每年将根据经营计划进行投建。

百倍白马股的投资心得

近期,通策医疗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8亿元,同比下降12.87%;实现归母净利润1.45亿元,同比下降30.22%。今年一季度,通策医疗亏损1900万元,到上半年成功实现扭亏,已恢复正常增长态势。从诊疗人次来看,公司上半年门诊人次82.48万人,同比下降18.03%。其中,第二季度门诊人次达到57.73万人,同比增长12.47%,门诊情况恢复良好。

作为市场闪亮的百倍牛股,通策医疗给大众带来这些投资启发:

第一,好的行业赛道。A股对各个行业不公平对待,像有色、煤炭、钢铁等行业就是很难出现十倍百倍白马股,而像食品饮料、医药、科技等领域,出现十倍百倍牛股的概率非常高。买卖股票来说,选好行业,或许就成功了一半。

第二,研究商业模式。同样是好赛道的医药(医疗器械)的上市公司,但真不意味着随便买入一只医药股,就可以享受行业红利。有很多医药股高点还是在2015年,至今为止跌幅超过60%,甚至还有连续多年亏损的个股。而通策医疗相比那些医药股,其巨大优势是高成长性难以撼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无论是美食的诱惑还是白领亚健康问题,牙齿矫正和口腔保健的人们呈现逐年增多趋势,这个趋势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医美领域处于高增长阶段,这个行业的盈利空间带有确定性。

第三,企业盈利能力。股价上涨的核心因素还是企业每年的净利润,没有强大盈利支撑,股价短时的高估就是空中楼阁。而净利润背后,就离不开公司所属的行业以及这家公司的商业模式。像通策医疗这类企业,有生活消费的必须属性,且有较高的科技壁垒,毛利率和净利润率普遍高于其他行业,也是这类公司长期盈利的有效保障。

来源:好股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