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2021取消线下展 五大车展相继取消 昔日车市盛典迎来“至暗时刻”

CES2021取消线下展 五大车展相继取消 昔日车市盛典迎来“至暗时刻”
2020年07月31日 18:08 中国经营报车视界

疫情使线下展会受到的波及越来越大,继五大国际车展悉数取消之后,美国CES展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消费电子展之一,经历了53年的风雨后,7月29日宣布,首次开启线上模式。这无疑对车企以及相关供应商来说是一次“重击”。

(CES展素有“国际科技潮流风向标”之称。)

此前,2020年日内瓦车展、底特律车展、巴黎车展、纽约车展、法兰克福车展等国际车展悉数确认取消。目前仅有北京车展延期至9月26日~10月5日举行。而刚刚过去的成都车展相比往年也更为冷清,展馆数量由去年的16个缩减至10个,77个汽车品牌参展,与去年相比减少了50余家。

资深汽车分析师张翔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取消车展对部分车企还是有较大的影响,毕竟车展的举办至少要提前一年进行计划和准备,国际展会的取消让不少车企只能采取线上发布的形式。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际车展取消和延期的原因虽然都有“疫情”因素,但也包括车企的财务压力以及线上转型等多种因素造成。

线下展会遇冷

CES展通常在每年的1月初举办,地点也固定在著名赌城——拉斯维加斯。眼看着2021年CES还有5个月就要开幕,美国消费技术协会(CTA)首席执行官加里-夏皮罗(Gary Shapiro)7月29日宣布,取消2021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的全部线下活动,改为线上形式举办。他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对疫情扩散的担忧,我们无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于明年1月初召集数万人集会,不过CES将于2022年重返拉斯维加斯。”

据了解,CES是全球最大的科技盛会之一,对于汽车行业,自动驾驶、智能出行、汽车电子产品也已经逐渐成为展会主流,也成为全年汽车智能化的“预展”,所以逐渐成长为各大车企向消费者展示移动未来的重要场所。

以往,每次展会都会汇集全球顶尖的新技术、新产品及新方案。比如奔驰全新一代CLA级、红旗全新的“旗境”智能舱、现代的Elevate概念车、起亚的情感自适应驾驶系统、宝马虚拟现实都曾在CES上正式亮相。

然而疫情的到来让五大国际车展都相继停办,车企在展会上的“高光”或不再。第一个退出历史舞台的是历史悠久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法兰克福车展创办于1897年,是世界最早举办的国际车展,也是世界规模最大的车展,有世界汽车工业“奥运会”之称。然而在今年3月,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就宣布慕尼黑将于2021年开始接替法兰克福成为德国国际车展的主办城市。由此,法兰克福车展正式易主慕尼黑,慕尼黑车展的叫法也由此而来。

6月29日,日内瓦车展(GIMS)基金会正式宣布继2020年日内瓦车展因疫情取消之后,2021年的日内瓦车展也将取消。基金会在官方声明称:“汽车行业正处于艰难时期,参展商需要时间从疫情中恢复,此外无法确定公共卫生条件届时是否允许60万人次的访客和1万名专业记者与会。”而一份针对参展企业的调查问卷显示,73%的参展企业表态很大可能将拒绝参加2021年的日内瓦车展,而考虑在2022年回归。

除此之外,日内瓦车展基金会眼下迫切需要面对的是糟糕的财务状况。原定于3月3日至15日举办的日内瓦车展不巧正好赶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的大暴发,该基金会不得不在2月28日宣布取消车展,并以现金形式退还所有门票费用,宣布疫情导致了超过1100万瑞士法郎的损失,不得不向瑞士联邦政府申请财政援助。

其实国际大型车展早就危机四伏,其衰败之势已早有端倪。无论是日内瓦车展、巴黎车展、东京车展还是底特律车展,近年一般都有几十家大小车企缺席的情况。以2019法兰克福车展为例,包括法拉利、玛莎拉蒂在内的多个知名品牌决定不参加,日系品牌中的丰田、日产、马自达、三菱、铃木、斯巴鲁均未参展;甚至欧洲本土品牌雷诺、标志、雪铁龙、DS、沃尔沃、阿斯顿·马丁等也先后弃展。而同年的东京车展,就更是基本沦为日本车企国内展,跨国车企身影罕见。

由于品牌减少,参展人数对车展的兴趣也急剧下降,日内瓦汽车展的入场观众比上年减少了20%,法兰克福汽车展也出现了罕见的冷清,2019年观展人数仅有56万人次,相比较2017年的81万人次和2015年的93.1万人次大幅下降。而且前来参展车企的热情也大不如前,很多车企不仅缩减预算,甚至连展台面积都比之前缩水不少。展区总面积也缩水至16.8万平方米,比上届缩水了16%。

开启线上营销

目前国际车展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越来越多的车企都在议论,在车展上花费巨额成本展示最新产品是否可以获得相应的收益。以北京车展为例,跨国车企的参展费用基本在人民币数百万至千万元之间;而欧洲车展的参展费基本在千万欧元左右。然而受到经济下行以及行业不景气的影响,目前各个车企都在削减开支,节省成本。

有业内人士表示,早些年的车展,车企发布的新产品与新战略往往能引发行业震动,而近些年车展的“空心化”越来越明显。一个车企如果想要发出自己清晰完整的声音,就像在几百个合唱团同时开场的嘈杂背景下,想要唱完自己的歌相当困难,效果的达成遥不可及。在车展前就增加曝光量,让新车提前“出生”,借媒体全方位的报道,才可以占领先机,从2018年开始,这种风气已成为习惯。

“车展正在经历一场变革。”VDA董事总经理Martin Koers表示,“这是一个你可以随时随地与客户互动的数字世界,曾经只能持续13天的展期概念已经过时。”

目前,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启了线上营销的模式。在日内瓦车展宣布取消后,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使用直播来分别展示宝马概念车i4和改款奔驰E级轿车。大众旗下的奥迪也利用数字化渠道推出奥迪A3 Sportback和奥迪e-tron S。而保时捷911S、日产Ariya等众多新车也选择了云发布。

记者注意到,车企的新车云发布会大都选择了以明星带动流量,例如奥迪A4L发布会邀请了李易峰、张伟丽、陈伟霆等作为节目嘉宾,在网上获得了不小的关注度;凯迪拉克CT4邀请到了关晓彤、李佳琦、袁姗姗等众多直播大咖一起“玩真格”,为这场云发布会带来了不小的流量;英菲尼迪QX50邀请到了张若昀,并与巨量引擎共同打造品牌新车型上市大事件,取得不错的传播效果。

除了新车之外,新的技术也在云发布中出现。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也在线上直播发布,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作为“首席体验官”,全程直播了23公里的道路实测;比亚迪专门召开了名为“刀片电池出鞘·安天下”的线上发布会。

不过汽车分析师张翔对记者表示,线上车展并不能完全替代线下车展,因为毕竟汽车是大宗复杂消费品,消费者还是需要亲身体验才能知道其具体的性能,目前的技术并不能完全模拟出实际效果。并且,线下车展的效果目前还是比线上车展更好,往往不少消费者在车展时就已签下订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