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控股股东占用资金、自身存在违规担保 科迪乳业又收问询函

因控股股东占用资金、自身存在违规担保 科迪乳业又收问询函
2020年07月22日 23:51 新浪财经综合

  全面牛市来临?第二阶段上攻逐渐形成?大金融、军工等板块轮番发力,牛市呼声再起,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赶潮牛市”!

  原标题:因控股股东占用资金、自身存在违规担保,科迪乳业又收问询函

  来源:国际金融报

  在区域性乳企经营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近一年来负面缠身的科迪乳业竞争力已然被削弱。

  在发布年报近一个月后,河南乳企科迪乳业又收到了问询函。

  根据7月22日傍晚科迪乳业披露的公告,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在针对科迪乳业2019年年度报告进行审查的过程中,关注到了多个事项,涉及资金占用与违规担保、审计意见、财务报表三部分。据此,深交所要求科迪乳业就资金占用情况、计偿的具体时间以及违规担保的具体情况等共计19个具体事项作出详细说明。

  从去年拖欠奶农款项开始,科迪乳业在过去的一年可谓“负面缠身”。就在6月23日,科迪乳业发布公告承认控股股东科迪集团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18.65亿元。此后,科迪乳业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而根据公司日前在业绩说明会上的口径,公司并无起诉大股东追回欠款的计划,且正在采取相关措施督促大股东及时归还资金。

  就相应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今日傍晚欲进一步采访科迪乳业方面,但其董秘的公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控股股东何时能还钱

  一切要从科迪乳业“姗姗来迟”的2019年年报说起。

  去年,科迪乳业营收、净利都出现大降。具体来看,营业收入为5.6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5.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35.51%。

  科迪乳业在业绩快报中表示,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同比下降,主要原因为受资金链紧张、原奶不能满足生产需求且价格奇高、科迪巨尔乳业洛阳有限公司商誉资产减值提取数额较大等因素所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原因为营业利润下降所致。彼时,其甚至提及某媒体记者连续恶意报道,影响了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业绩仅是这份年报的一个“亮点”。根据这份业绩报告,科迪乳业控股股东科迪集团因生产经营需要,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累计发生额达66.57亿元,期末余额还剩18.6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个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18.26%。年报还显示,科迪乳业存在违规担保金额合计2.7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净资产的17.26%。

  当时,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科迪乳业2019年财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

  6月23日,科迪乳业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告,称因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一事,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于年6月24日开市时起停牌一天,复牌后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深交所今日下发的问询函,要求科迪乳业按时间顺序逐笔列示相关资金占用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占用时间、占用金额、占用方名称、占用方式、偿还时间、偿还金额、偿还方式、日最高占用余额等。深交所还要求结合科迪集团具体生产经营情况、财务数据、资产情况等,说明后者预计偿还资金的具体时间、金额、方式、可行性,以及拟用于抵债的实物资产及无形资产的具体情况,是否存在权属瑕疵与法律障碍。

  对于违规担保,深交所也要求科迪乳业进行进一步说明,包括但不限于发生时间、担保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净资产比例、被担保对象名称、与上市该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解决时间、解决金额、解决方式、日最高违规担保余额等。

  对于业绩表现,深交所要求科迪乳业结合收入、成本、期间费用、毛利率、收付款、资金链等因素,说明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和现金净流量大幅下滑的具体原因,以及公司生产经营是否正常,并就相关情况做出重大风险提示。

  记者注意到,这份问询函共涉及19个具体事项,除了前述提及的事项外,剩余十余个还涉及公司未受限资金的具体情况、生产性生物资产的具体内容以及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等。

  “请你公司就上述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并在2020年7月29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与对外披露,同时抄报河南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问询函的结尾处,深交所作出了这样的提示。

  近一年负面不断

  科迪乳业位于河南,为一家区域性乳企,其主要产品包括常温灭菌乳、调制乳、含乳饮料、乳味饮品和低温巴氏奶、发酵乳等液态乳制品。近年来,其销售市场已从之前主要集中在豫鲁苏皖地区逐渐发展为全国市场。科迪乳业曾推出小白奶,后者由于包装简约、设计清新,一度成为网红产品。

  但就在去年8月初,科迪乳业被曝拖欠奶农奶款。当时,多名科迪乳业的奶农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了相应的事项。除了拖欠奶农奶薪,科迪乳业还被指还拖欠工人工资。

  此后,深交所要求科迪乳业对媒体报道的具体内容进行全面核查,并说明媒体道所述事项是否全部属实。

  2019年8月16日,科迪乳业在回复函中称,截至当时,公司应付奶款合计为1.13亿元。按合同约定奶款账龄为2个月,2个月内正常奶款为7200万元;其余4100万元为到期未付,主要是因为部分奶农未按约定计划送奶,旺季少送,淡季多送,给公司造成一定影响和损失,公司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维持生产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推迟支付该部分应付奶款。

  2019年8月16日,科迪乳业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根《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在2019年年报公布后,7月14日,科迪乳业曾举行了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在这一会议上,其此前的拖欠奶农款项、遭证监会调查以及控股股东占用资金等事备受关注。

  科迪乳业相关负责人回复称,公司已经积极采取措施化解遗留奶农问题,目前,已基本全部恢复正常,原奶供应价格恢复正常区间。此外,截至目前,公司没有起诉大股东追回欠款的计划,将督促控股股东尽快通过出让名下优质资产筹措资金偿还借用资金。对于证监会的调查,其则称,截至目前调查工作尚未结束。

  对于未来的经营发展计划,科迪乳业表示将通过转变发展思路,增强造血功能,增强持续盈利能力。此外,其还将通过优化组织架构、非生产性人员、车辆等费用,加强新品研发和市场网络建设,加强生产经营计划与控制,提升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盈利能力。

  今年一季度,科迪乳业实现营业收入5770.78万元,同比下降8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94.64万元,同比下降236.58%。

  有乳制品行业人士表示,科迪乳业前拖欠奶农款项事件对其企业形象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其产业链上多个合作方对公司的信任度也有所降低。在区域性乳企经营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科迪乳业的竞争力已然被削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科迪乳业 违规 深交所 奶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3 宝明科技 002992 22.35
  • 07-22 甘源食品 002991 38.76
  • 07-22 江航装备 688586 10.27
  • 07-22 盟升电子 688311 41.58
  • 07-22 天地在线 002995 33.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