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身“康得新存款失踪之谜”,这家银行挨罚!暂停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业务6个月

陷身“康得新存款失踪之谜”,这家银行挨罚!暂停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业务6个月
2020年07月18日 14:11 中国证券报

天天财经独家,速关注

“百亿存款”离奇失踪一年多之后,*ST康得于7月10日暂停上市,事件的另一方——北京银行,也收到了处分通知。

7月17日晚间,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交易商协会)发布自律处分(公告)称,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银行”)作为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得新”)相关债务融资工具的主承销商,在债务融资工具注册发行和后续管理期间存在违反银行间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对北京银行予以警告,暂停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相关业务6个月。

尽职调查未遵循勤勉尽责原则

交易商协会公告称,北京银行违反银行间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包括:

一、尽职调查工作未遵循勤勉尽责原则、未保证调查质量,未对康得新参与现金管理业务的情况进行充分尽职调查并督导康得新在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文件中予以披露。

二、对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监测和督导不到位,未监测到康得新将募集资金划出体外的情况并督导其及时披露募集资金用途变更信息。

依据相关自律规定,经2019年第12次自律处分会议初审、2019年第14次和2020年第8次自律处分会议复审,对北京银行予以警告,暂停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相关业务6个月(包括:暂停受理北京银行报送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注册材料,暂停受理北京银行报送的新增主承销商团成员的材料);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交易商协会官网信息显示,全国主承销商有68家,主要为银行、券商和信托,其中A类主承销商共有43家,主要是国内大型银行和券商。

纠葛一年多的“百亿存款失踪之谜”

时间回到2019年1月,彼时康得新15亿元债券违约,然而其财报却显示账上有150亿元现金,其中122亿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但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却回应称“该账户余额为0元”。

2019年7月,康得新及其三家全资子公司向北京高法起诉北京银行及西单支行。随后,北京银行公告澄清称,“媒体所报道的本行西单支行与康得新及康得新全资子公司的合同纠纷,属于本行依法开展业务过程中引发的纠纷,本行在收到相关应诉文件后将积极应诉,维护本行的合法权益。”

因康得新无法按时缴纳高达6300万元的诉讼受理费,此诉讼于2019年底被北京高法裁定撤回起诉。

2020年5月,北京银保监局对北京银行现金管理业务不审慎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采取监管措施,已敦促该行改进业务管理,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ST康得自7月10日起暂停上市

2020年7月7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ST康得,股票代码:002450)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1.1条、第14.1.3条的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决定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自2020年7月10日起暂停上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法狮龙 605318 --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