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半年报亮相:一家联手华为 一家净利增2.6倍

首批半年报亮相:一家联手华为 一家净利增2.6倍
2020年07月14日 20:10 中国证券报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首批半年报亮相!一家联手华为,净利超去年全年;一家净利增2.6倍,今天股价跌停

  原创 段芳媛

  7月14日晚,沪深两市首批半年报亮相。

  拓维信息南卫股份分别披露深市、沪市首份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拓维信息半年报净利已超去年全年,南卫股份净利润增逾两倍。

  拓维信息:净利已超去年全年

  上半年,拓维信息实现营业收入60348.87万元,同比增长10.58%;实现归母净利润3606.77万元,已超去年全年。

  一方面,2020年初,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学校不能正常开学的情况下,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拓维信息在线学习中心联合华为云Welink,为包括广东省等十几个省市在内的全国区域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校提供本地化的线上教学服务和全国名校优质课程资源,覆盖在线教学、网络教研、智能作业、在线考试、教务管理等应用场景,帮助全国中小学校保持正常教学进度。截至2020年6月底,空中课堂独立访客(UV)超过4754万,预览次数(PV) 达到4.68亿次,注册用户数达680万人。

  另一方面,报告期内,拓维信息依托华为云及鲲鹏生态,补齐自身技术、渠道能力,与华为同舟共济,在智慧教育、智慧交通、工业互联网、5G智慧园区四个领域与华为共同为客户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和行业一体机,围绕鲲鹏计算产业领域打造国内领先的“软+硬”战略协同模式,与华为携手共建鲲鹏产业生态。

  此外,在智能考试服务解决方案业务方面,拓维信息表示,受疫情影响,包括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全国教师资格考试、公务员选拔考试、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在内的全国较多考试推迟, 公司考试服务相关业务也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从全年来看,考试服务相关业务仅是推迟、并未取消,对全年业绩影响较小。半年报显示,拓维信息的全资子公司海云天科技已经承担了湖北、湖南、贵州、甘肃、新疆、河北、浙江、西藏、重庆等省、区、市的学业水平考试服务,湖北、贵州、辽宁、江西、吉林、福建等18个省的高考网上评卷技术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高考阅卷将首次采用鲲鹏服务器。近日,拓维信息子公司深圳市海云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云天科技)成功中标《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对贵州师范大学评卷基地服务器进行更新采购》项目,贵州省2020年高考网上评卷将采用鲲鹏服务器,这也将成为鲲鹏服务器在全国高考中的首次应用。

  自7月以来,拓维信息股价涨幅已超30%

  新时代证券表示,中期看,全球疫情风险仍会持续,教育IT需求将被持续催化。“人工智能技术加速传统教育的育人目标向‚因材施教方向转变,并带来更加多样化的教育方式,例如Al讲师、利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评估方法、智慧校园的建设等。目前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产生诸多变革级应用,包括智适应学习平台、创新学习空间、教育数据挖掘和预测分析等。AI大幅提升学生学习效率,市场需求强劲。”

  南卫股份利润翻两倍

  南卫股份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9亿元,同比增长226.62%,归母净利润为0.83亿元,同比增长260.57%,业绩增长主要系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防疫类防护用品销售增加所致。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上半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大幅好转,从-1220.44万元转变为1.42亿元。

  中报显示,南卫股份主要从事透皮产品、医用胶布胶带及绷带、急救包、运动保护用品、防护用品、护理用品等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

  南卫股份今日股价跌停

  尴尬的是,就在南卫股份披露中报之前,公司股价今日被按在了跌停板上,报收19.29元/股。

  疫情期间,南卫股份在回复投资者时曾表示,公司目前生产销售的口罩主要为日常防护型口罩,具有过滤、透气、抗菌等特点。能够有效过滤空气,阻挡尘霾,阻隔飞沫、体液和分泌物,适用于广大人群的日常基本防护。

  这一回复,让南卫股份一举成了万人追捧的“口罩概念股”,股价一路上涨,年初至今最高涨幅达173.21%。

  不过,由于股价不断走高,南卫股份也曾发布公告称,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公司在春节后因抗疫物资需求临时增加口罩生产业务,目前口罩业务占去年营业收入不足0.3%。考虑到口罩生产的实际目的和产能占比较小的情况,预计对公司后续业绩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今年上半年股价暴涨,南卫股份的多位股东已经在忙着减持了。

  相关公告显示,公司持股9%的股东苏州蓝盈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不超过1521万股股票,即不超过9%股份。另外,截至 6月23 日,公司持股7.5%的股东徐东已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5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68%。

  多行业二季度业绩回暖

  中证君统计,截至7月13日晚间,已有537家A股公司发布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告。从预警类型看,其中预增221家,续盈10家,略增75家,扭亏38家,合计344家,占比64.06%。

  从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看,在披露了该数据的453家公司中,230家增速在30%及以上,进一步看120家增速翻倍。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344家公司中,参照申万二级行业,化学制品、医疗器械、计算机应用、电子制造、专用设备、电源设备、通用机械、塑料、饲料这9个领域的公司数量超过10家,通信设备、高低压设备、化学制药、电力、半导体、食品加工、元件等11个领域的公司数量介于6-9家。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告诉中证君,在疫情的短暂影响下,需求成为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提振的重要动力,消费、科技及部分上游周期行业值得关注。回顾一季度业绩表现,稳健的需求造就消费行业稳健的业绩,消费行业上半年业绩值得继续期待。

  陈雳表示,到了二季度,国内重点行业利润加速改善,其原因主要是企业生产活跃,叠加国内工业品需求修复,5月国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由负转正。着眼行业维度,“新老基建”是企业业绩提振的抓手。老基建方面,在内需发力、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的背景下,二季度能源、周期行业利润空间明显拓宽,煤炭、有色等周期行业需求修复,半年度业绩值得期待。

  新基建方面,尽管一季度专用设备、电子通信等高科技行业增速短暂转负,但疫情期间国内高技术产业整体受冲击较小,二季度科技、高端制造行业恢复快速增长态势,5月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已超过30%,成长性行业景气度正持续回升。

  对于消费电子二季度业绩整体回暖的态势,一家大型买方机构电子组负责人表示:“消费电子板块,其实业绩和基本面是有分化的。从整个下游需求看,智能手机这块有比较明显的压力,但像无线蓝牙耳机、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同比增长比较明显,所以看到很多公司二季度业绩回暖。从下半年来看,目前手机这边也很难有一个很强的复苏。”

  编辑:李若愚 曹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