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海新材料“联姻”破裂 转投华明装备

鑫海新材料“联姻”破裂 转投华明装备
2020年07月14日 21:20 中国经营报微能源

前脚才跟谈了两年的太钢不锈(000825,SZ)闹掰,后脚马上又迎来了华明装备(002270,SZ),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临沂鑫海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海新材料)已经迅速更换了新买家。

7月13号早间,华明装备公告称,拟筹划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购买鑫海新材料股权,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当日起开始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华明装备公告显示,交易实施完成后,上市公司除保留的部分货币现金及部分资产负债外,上市公司将其依法持有的其余全部资产、负债及业务作为置出资产剥离出上市公司,而鑫海新材料将100%股权注入上市公司。

联姻破裂后迅速转向

此次华明装备公告中的鑫海新材料并不令投资者陌生。今年6月底,太钢不锈才宣布终止与鑫海新材料进行了两年多的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放弃购买鑫海新材料51%股权。对于终止原因,太钢不锈表示,交易各方对本次交易的估值以及资产范围存在较大分歧。

鑫海新材料的主营业务为镍铁合金的生产制造,是太钢不锈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对于这段“联姻”,太钢不锈认为能帮助公司的产业链将向上游延伸,有利于保障公司重要原材料镍铁合金的供应,控制公司采购镍铁合金成本,提高公司市场抗风险能力。

但最终“联姻”宣告失败,而鑫海新材料也火速找到了新的买家。与此前拟卖出51%股权不同,新买家华明装备公告显示,此次交易方案包括:资产置换方案、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股份转让方案及募集配套资金。如交易完成,鑫海新材料100%股权都会注入上市公司,而上市公司则将其依法持有的其余全部资产、负债及业务作为置出资产剥离出上市公司。

双方业务协同度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宣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华明装备,在业务上和鑫海新材料并不具备太大的相关性。2015年借壳法因数控登陆资本市场的华明装备是国内分接开关生产基地的专业厂家,主要拥有电力设备业务、数控设备业务、电力工程业务等三大板块业务。

华明装备自上市以来,有过多次并购举措,但交易标的多属于电力、电器部件和设备行业。而此次拟收购的鑫海新材料,则属于有色金属制造业。Wind数据显示,2017年鑫海新材料营业收入59.07亿元,净利润4.11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则增长至89.44亿元,净利润为14.08亿元,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分别为56.89亿元与7.6亿元。

华明装备2019年年报则显示,2019年华明装备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51亿元,同比下降7.94%。此外,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华明装备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8亿元~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7.98%至286.08%。但其中,非经常性损益贡献大幅增加,华明装备表示,公司确认了位于济南市高新区天辰大街389号土地及土地建筑物、附属物拆迁补偿款的收益,其对净利润影响约1.56亿元。

对于华明装备和鑫海新材料此次交易的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致电了两家公司,鑫海新材料财务部方面回复称不清楚这个交易,华明装备则要求记者以邮件形式发送问题,截至发稿时,暂未收到回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明装备 新材料 太钢不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