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情绪的表达,或许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李松蔚的心理学课

负面情绪的表达,或许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李松蔚的心理学课
2020年07月14日 07:00 吴晓波频道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前段时间,小巴看到了一系列的新闻报道,多地有关部门集中清缴整治了一批宣扬自杀的少儿出版物。

对此,不少家长表示赞同,因为在最近这一段时间,中小学生的自杀事件频频见诸报端。如果清理了这些死亡主题的出版物,孩子们是不是就能远离“不良教育”,防止悲剧再次发生?

对此,小巴咨询了北大心理学博士李松蔚老师,老师表示这其实是倒因为果的逻辑了。他认为如果误以为屏蔽几本出版物,甚至再彻底一点,全社会一起在孩子面前屏蔽“自杀”这两个字就可以高枕无忧,说不定会漏掉那些真正重要的问题,类似悲剧的发生并不会减少。

捂住看见问题的眼睛,并不能解决问题

李松蔚老师有一位朋友是做儿童艺术教育的,前几天他给李松蔚老师看了一幅小孩子的画,画面是一个人捅了另一个人,鲜血四溅,如果你看到自己的孩子画了这样一幅画,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大多数家长的第一反应可能会先教训孩子一顿:“你怎么能画这么可怕的东西,在哪学的?以后不能画了。”反应更激烈的可能就收了孩子的画笔,再也不让他画画了。

但李松蔚老师看到这个问题,却有另外一个想法:幸好,这个孩子还能画画。

从最坏的角度想,哪怕这幅画代表了他在生活中有一些负面甚至是“阴暗”的情绪,对他来说,画画也是在用一种象征性的方式表达这种情绪。

象征性地表达,降低了见诸行动的风险。

所以千万不要把“画画”当成问题,收缴所有“负能量”的画,封禁画笔,从此不让这个孩子再画这些东西,就以为解决了问题。

但其实,这只是掩耳盗铃,问题其实并没有变,只是减少了一个表达的通道。

把问题表达出来,让它被更多人看见,这本来是一种应对问题的方式,但很多人的解决办法却是:不解决问题,而是捂住我们用来看见问题的眼睛。

不要把问题的表达看成问题本身

不仅如此,在一些家庭咨询中,心理咨询师会当着家长的面给孩子做危机评估,当问到孩子有没有结束生命的想法,大多数家长都很惊恐,拼命挤眉弄眼,暗示咨询师不要把话说得这么直白,有的甚至直接想让孩子离开,说:“老师,您怎么能当着孩子这么问呢?”

好像这么一问,孩子就受到了负面的教唆。然而孩子的反应一般都非常平静,他们会说:“有啊,每天都在想。”

家长就完全僵住了,难以置信,家长可能会哭着问:“你怎么从来不说呢?”

孩子问:“说什么,说我想死?”

妈妈瞪大了眼睛:“嘘,不许说那个字!”

为什么不说?这就是为什么,因为根本不许。

这几乎已经成为了一些人的核心恐惧——把问题的表达看成了问题本身,问题明明白白地摆在那里,却避而不谈。

负能量,或许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李松蔚老师认为,负能量从来不是问题,甚至反而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李松蔚老师跟小巴分享了一位国外医学博士遇到的一个案例:

一个抑郁的青少年,有严重的自杀意念,他就陪他在咨询室里,当着父母的面,与孩子直言不讳地讨论“你想怎么死”。他们谈了各种对死亡的想象:现实的、悲伤的、恐怖的、搞笑的、荒诞的、离奇的……

一开始听到孩子谈这些,父母面如土色。但是听着听着,他们发现孩子的声音越来越大,有了笑容,言语间也更有精神了。

负能量的表达,反而让他抑郁的症状减轻了。当负面的感受被允许,被释放,反而有助于它的缓解,不会愈演愈烈。

表达是一个出口,表达了,就有人看见。我们的痛苦需要被看见。小婴儿刚出生,饿了冷了会哭闹,父母看见他的需求,就来照顾他,他吃饱喝足了,就停下哭闹,这是再自然不过的过程。

但他不会永远这么哭闹下去,慢慢地,他会用语言表达了,就可以一字一句地说出来。这是一种更高级、更象征性的方法。说出来能被听懂,就不用哭。等孩子再大一点,还会用更高级的方式,用文字、用画面、用音乐、用想象出来的故事……表达的方式越来越趋于成熟。

但先要接受他们最初的表达,哪怕是幼稚、负能量的表达。负能量的表达未必是最好的表达,还可以优化,变得更有技巧。

无论如何,负面表达需要引起重视,要记住,表达本身并不是问题,它只是提示了问题,也是我们解决这个问题一种方式——把问题充分表达出来,哪怕是用“负能量”的方式,可能就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