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震荡调整,他们为何强势涨停?因为都有一个有出息的“儿子”

大盘震荡调整,他们为何强势涨停?因为都有一个有出息的“儿子”
2020年07月12日 10:56 上海证券报

权威、深度、实用的财经资讯都在这里

市场中的投资者总在挖掘各式各样的投资机会,每一个涨停个股背后也有着或明或暗的投资逻辑。

在前期连续上攻后,股指在上周五(7月10日)出现震荡调整,其中上证指数当日收盘下跌1.95%、深证成指下跌0.61%。

相比之下,沪深主板有两只个股辽宁成大中国宝安,股价表现却十分抢眼,当日均告涨停。

尽管所处板块不同、行业不同,但仔细剖析这两只逆势涨停股,却有着一些共性,即相较于两家上市公司的业务经营,其下属子公司或参股公司的风头或名气,已完全盖过了上市公司本身,甚至提到中国宝安或辽宁成大时,外界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其“名声在外”的子公司。

在此背景下,一旦相关子公司在资本运作方面出现重大进展,外界便会对两家上市公司的价值进行重估。而这,或是两家公司携手涨停的“奥义”所在。

中国宝安:贝特瑞+马应龙的“结合体”

近年来,随着锂电产业景气度的持续向好,作为全球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龙头的贝特瑞经营业绩也不断跨上新台阶,企业估值也稳步提升。作为贝特瑞间接控股股东的中国宝安,其股价表现也一路“水涨船高”。

就在上周,贝特瑞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一事,确定了相关发行价格(41.80 元/股),而从最终发行结果来看,各路投资者网上网下申购十分踊跃,其中网上发行有效申购倍数(回拨后)达到326.09倍。

那么,仅以上述发行价格作标准,再来看看中国宝安对应的持股价值。

中国宝安直接和间接(通过宝安控股)持有贝特瑞股份33181.86万股,占后者总股本的比例为75.49%,以上述发行价格计算,中国宝安持股对应价值为138.7亿元。

除贝特瑞外,中国宝安同时还是A股公司马应龙的控股股东。

2019年年报显示,中国宝安及其子公司合计持有马应龙30.14%股权,合计持股规模为12991.82万股。马应龙近期股价也涨势喜人,以最新股价26.42元计算,中国宝安对应持股市值为34.32亿元。

另据中国宝安2019年年报披露,在两大子公司担当“台柱子”的同时,公司旗下还拥有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国际精密,并全力推进其它下属企业资产证券化进程。

以中国宝安最新市值来看,虽高于公司对应持有的贝特瑞和马应龙合计市值。但身处资本市场的投资者都明白一个道理:炒股就是炒预期。从目前各路投资者踊跃认购的情况来看,未来随着贝特瑞登陆精选层,股价若进一步上涨,将同步拉高中国宝安的对应持股市值。

假设,贝特瑞未来股价若上涨50%,那么中国宝安对应持股市值便将达到208.05亿元,再加上对马应龙的持股市值和其它下属企业未来的证券化预期,投资者对中国宝安的热捧,似乎也找到了逻辑支撑。

辽宁成大:广发证券+成大生物的“双组合”

提到中国宝安投资者首先想到贝特瑞,与之类似,尽管旗下同样拥有多个产业,但早年一提起辽宁成大,投资者最先想到的则是“广发证券的影子股”。

的确,作为广发证券的第三大股东,辽宁成大目前总股本为15.3亿股,持有广发证券股份数量为12.5亿股,由此折算其每股股票包含广发证券约0.817股。以最新股价计算,辽宁成大对应持股市值约为220.6亿元。

不止如此,随着子公司成大生物向科创板发起冲刺,若最终“鱼跃龙门”,那么辽宁成大的持股价值也面临新一轮重估。

成大生物科创板上市进程已步入问询阶段。目前,作为公司控股股东的辽宁成大,持有22766.38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为 60.74%。

作为一家专注于人用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生物科技企业,成大生物核心产品包括人用狂犬病疫苗及乙脑灭活疫苗,公司的人用狂犬病疫苗为目前中国唯一在售的可采用 Zagreb 2-1-1 注射法的狂犬病疫苗,公司的乙脑灭活疫苗为目前中国唯一在售的国产乙脑灭活疫苗产品。

在A股分拆上市政策出台前,成大生物只能“委身”于新三板市场,但公司股价表现却牛气冲天。

自2018年12月底,公司股价一路上扬,至2020年2月,公司股价已上涨数倍,按照最后收盘价42.77元/股计算,公司在新三板的总市值为160.3亿元。与此对应,辽宁成大的持股市值为97.37亿元。

在当前对广发证券、成大生物持股市值便已超过300亿元的背景下,倘若成大生物科创板上市告捷,无疑将进一步提升外界对辽宁成大估值的想象空间。擅于抢抓“提前量”的投资者们,也开始提前炒作这一预期,“券商影子股+科创板上市”双重题材,使得辽宁成大成为了市场中的香饽饽。

“另需指出的是,作为成大生物的产业同行,康华生物自6月中旬登陆创业板以来股价持续涨停,至今仍未开板,足见投资者对这一题材的追捧。成大生物作为可类比的同行,康华生物连续上涨引发的延伸效应,也应是辽宁成大周五强势涨停的催化剂之一。”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

编辑:邱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