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涉嫌集资诈骗罪被公诉!中金国瑞案逾18亿元未兑付

​秦鹏涉嫌集资诈骗罪被公诉!中金国瑞案逾18亿元未兑付
2020年07月11日 11:15 金融时报

逾18亿资金未兑付的深圳中金国瑞基金“跑路”一案,近日进入公诉阶段

7月9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发布《秦鹏涉嫌集资诈骗罪,郑明明、尹杰、周凯然等九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害人权利义务告知书》(下称“告知书”)显示,秦鹏涉嫌集资诈骗罪,郑明明、尹杰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已完成刑事侦查,进入检察院审查起诉程序。

2019年5月22日,一向兑付及时的深圳市中金国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突然发布清算告知书,曾引发行业震动。

将募集资金用作公司自有资金

告知书显示,侦查机关认定:深圳市中金国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公开宣传,承诺收益回报、保本付息的方式,向不特定人群公开募集资金后,并未按约定将资金全部用于期货、证券交易,而是直接用作公司自有资金来根据实际需要调拨使用,大部分用于兑付到期投资人的本金和收益,其他部分用于期货、证券交易,公司运营支出、员工工资、佣金提成、秦鹏个人消费、对外投资、偿还公司历史债务,还有部分资金转移至境外开办公司、做交易,导致大量投资款无法收回,逾期金额巨大。

目前,该公司发行的3支涉案基金募集金额为21.55亿余元人民币,已付投资人金额3.13亿余元人民币,未付投资人金额18.41亿余元,涉及投资人共1400人次。

秦鹏被列入黑名单五年

今年4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已经对中金国瑞作出取消会员资格、撤销管理人登记的纪律处分决定;同时,对秦鹏作出加入黑名单、期限为五年的处分。

中基协公布的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中金国瑞的违法违规事实主要包括六项:私募基金募集完成后未按规定向中基协备案;单只产品募集人数超过法律法规规定的特定数量;在私募基金募集过程中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向不特定投资者推介私募基金产品;向投资者承诺本金不受损失或最低收益;未及时向协会报告重大事项。

与该处分同时发布的还有对中金国瑞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秦鹏的处分决定。

此外,告知书显示,犯罪嫌疑人秦鹏系深圳市中金国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中金国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中金国瑞控股有限公司等关联公司的法人代表及实际控制人,负责深圳市中金国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关联公司的整体事务、期货证券交易、资金调拨权使用权、对外投资。

告知书还公布了与秦鹏一起涉案的中金国瑞其他7名高管和工作人员。

中金国瑞及秦鹏其人

天眼查数据显示,深圳市中金国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11年10月19日登记,于2014年6月4日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经营范围为受托管理股权投资基金。中金国瑞旗下管理的基金产品涵盖股票型、混合型、量化型、FOF型、资产证券化等。

公开资料显示,秦鹏此前曾供职于招商银行和银泰证券,2011年开始任中金国瑞总经理。名下共有27家公司,担任7家公司法人,包括华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中金国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中金汇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市中金国瑞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已注销)、深圳市高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中金国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中金国瑞控股有限公司。

公开报道显示,此案涉及的1400多名投资者中,不少是中金国瑞的前员工。90%的员工都购买了自家的产品,有员工在业绩不达标的时候就会把自己的钱投进去,就连家人和朋友也跟着投资了。

中金国瑞的投资者中,不乏法律、财务、金融等专业人士。他们信任中金国瑞的原因一是招商银行曾委托中金国瑞理财,负责的相关工作人员回应,这已经在2018年6月提前进行了清算。二是中金国瑞提供了建行盖章的净值报告,中金国瑞在销售过程中宣称基金的托管银行是中国建设银行,不过后来投资者也发现实际打款账户与托管账户不一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金 深圳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