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每天听见吴晓波》团队给听众的一封信

2020年,《每天听见吴晓波》团队给听众的一封信
2020年07月11日 08:00 吴晓波频道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嗨,你好啊!

昨天,杭州又下了一天的雨,办公室窗前的树木洋溢着一派油润润活泼泼的绿意,不知道你那边天气怎样?

四年前的7月5日,《每天听见吴晓波》上线,从此之后每年的7月5日,就成了吴晓波频道的“7·5成长日”。我们曾经在上海举办过TED式的演讲,也曾经做过直播,邀请读者来分享他们的成长故事。

而今天,我们想用写信这种很不互联网的方式,和大家随意地聊一聊。与你分享一下《每天听见吴晓波》背后的故事,谈一谈关于它也关于你我的,2020年的成长与改变。

截至2020年7月11日,《每天听见吴晓波》有幸收获了70万听众的喜爱。由于我们在每个工作日早晨七点准时更新,所以有不少听众把我们这档节目视为知识的闹钟,或者通勤途中的声音伴侣……

有人说,如果从博弈论的角度来解释,我们去景区吃饭就很容易被坑,因为那是一个一次性生意,它知道你下次不会再来了——单次博弈无法保证诚信。

而我们希望,《每天听见吴晓波》会像是一家小区门口的家常菜馆——多次博弈引入惩罚机制,督促我们变得更好。它具备家常菜的品格,甜咸适中、不重口味,当然更不含色素添加剂,不要求入口惊艳,只要求被客人们时时记挂,在你觉得无力时,给予你抚慰和能量。

当然,为了保证“饭馆”能维持下去,我们也会为了盈利的事情纠结。

“我感兴趣的话题,和十万个听众感兴趣的话题,应该做哪个?”

“关于注册制改革的最新消息来了,这个热点是不是一定要做?”

“活动口播加在音频开头还是末尾呢?怕强行广告打扰到大家,又怕大家错过了优惠活动。”

经历过无数次的“争吵”,我们最终达成了一致:做内容,就认认真真做;打广告,就明明白白打。不欺瞒、不诱导,始终尊重听众,我们相信,好的内容听众会用脚投票。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家运营了4年的小饭馆收获了很多听众。如我们所愿的那样,听众们把这里当作生活中时时光顾的家常小店,常常来坐片刻,留下那些像年轮一般的痕迹。

每天翻看评论区,都会感动于大家小作文式的评论。

在所有留言中,“坚持”一词是评论区的高频词有的老听众从2016年至今,坚持听音频记笔记,评论区每天定时会出现他的小作文;有人坚持基金定投,年收益率超过10%;有人坚持一个爱好,最后把它变成自己的副业;有人每天坚持读一小时书……

当然,也有人分享自己投资失败、陷入财务危机的经历,他说那段最失落的时间,自己坚持听《每天听见吴晓波》,给了自己在每个早晨爬起来、开始新一天的动力。

如果用一个关键词形容2020年,那大概就是:太难了。而阅读大家的故事,让我们生出另一番感受:远处看是经济下行、行业洗牌、形势紧张带来的种种宏观难处,近处放大来看是一个个努力跳动的生命个体,还在努力坚持的大家就是在黑暗中跳跃的珍贵星火。

正如吉姆·柯林斯所说:

没有单一的决定性行动,没有宏大的计划,没有一招制胜的创新,没有单独的幸运突破,也没有什么奇迹时刻。相反,这个过程就像持续地推动一个巨大而沉重的飞轮,让它一圈接着一圈旋转,不断增加动能,直至达到突破点,甚至超越。

这就是坚持的力量,日常一点一滴的坚持为人生默默蓄能,在谁也预料不到的情况下,改变就发生了,下面请诸位来见证几个《每天听见吴晓波》“2020年的坚持和改变”的故事。

2020年的坚持和改变

听众故事展

参展人/Artists

秦墨&龙武王老师、涅槃、吕长勇、lemon、萤火虫、一包浪味仙,以及所有还在坚持自己热爱的平凡英雄。

展览开始/Enjoy

 涅槃坚持练习瑜伽120天

由于投资失败,我的生活质量降低了,经济上也有了不小的压力,轻度抑郁过。四个月左右的调整,我重返职场,早上6点起床瑜伽,上班途中听吴晓波,跟着商业经济波动心情也会起起伏伏,但是大多时候对我自己来说是正向的,因为听完会让我思考,看到大环境结合自己想得更通透了吧。慢慢地我自愈了,现在状态不错,也会有来自外界的压力。坚持学习,会有不同的世界,知识的积累加岁月的沉淀,要相信自己会成为心中的英雄。

 吕长勇坚持阅读180天

看到这个问题,脑海中浮现很多今年的故事,但最有成就感的还是:坚持备战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没想到到现在还没出考试通知,估计要高考以后啦!立志今年阅读50本书,截止到6月30日,已经阅读18本书。回顾一下,还是很有收获的,我给每本书都列出了行动清单,真正把每本书用起来!践行起来才是硬道理!

 lemon坚持基金定投180

坚持每天早上空腹喝一杯水,有5年了;坚持每周至少跑步一次,有5年了;坚持记账,有半年了;坚持基金定投,有半年了;未来还会继续坚持下去,复利是世界上的第八大奇迹!

 一包浪味仙坚持练习写作400天

小学的时候模仿霸道总裁爱上我的言情小说套路,数学课上偷偷写小说,把自己感动得不行不行的,这大概就是我写作的起源了哈哈哈。现在工作两年多,业余时间依然坚持练习写东西,写作让我得到很多机会,让自己的思维始终保持敏感、锐利,坚持对这个世界有观点、有看法、有偏见。

 萤火虫每天听见吴晓波365天

坚持每天听见吴晓波,坚持每周看完一本《影响商业的50本书》中的书,唯有坚持,方可提升!“坚持”是忙碌的,“坚持”把自己逼出舒适区,让自己更加充实,不负时光!

 秦墨坚持关注吴晓波频道1825天

坚持一个月是兴趣使然,坚持五年那就是深深的爱了。从2015年大学伊始,到今年毕业一周年,从《激荡三十年》到今天的《影响商业的五十本书》,从爱奇艺的《吴晓波频道》,到今天的890新商学App,从书中读吴老师的作品,到去年在杭州“新中产峰会”见到吴老师本人。五年的时间感觉很快,但每天的学习又是收获满满。太多的喜欢无法用语言表达,但是对吴老师以及频道的支持会一直坚持下去,期待下次见面能得到吴老师的亲笔签名。

谢谢大家无论身处低谷还是高峰,都选择和《每天听见吴晓波》一起度过。

 《每天听见吴晓波》团队

                                 2020年7月11日

在评论区分享你“2020年的坚持和改变”的故事,视留言质量和点赞数,我们将选取5名同学,送出吴老师的《地标70年》纸质书一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每天听见吴晓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