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权威解读:货币政策怎么走?资管新规过渡期延不延长? 记者带你划重点

央行权威解读:货币政策怎么走?资管新规过渡期延不延长? 记者带你划重点
2020年07月10日 23:11 经济参考报

图为《经济参考报》记者张莫7月10日在中国人民银行举行的2020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提问

备受市场关注的上半年金融数据7月10日出炉。在当日下午举办的2020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多位央行相关部门负责人悉数出席,就诸多市场热点问题予以回应。

上半年金融数据表现如何?

——今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0.8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22万亿元。其中6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3.4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约8099亿元。

——6月新增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1.81万亿元,同比多增1474亿元。

——6月末存量社会融资规模271.8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6个百分点。

——6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1.1%,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上半年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是比较大的,而且在持续地加大,具体的表现就是总量指标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都明显高于去年,全社会的流动性合理充裕。

值得注意的是,从资金投向看,当前我国新增信贷呈现“两升一降”局面,即普惠小微类贷款、制造业贷款显著增加,房地产贷款持续压降,信贷结构正在持续优化。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介绍,普惠小微贷款前五个月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截至5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是12.9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5.4%,增速高于人民币各项贷款的增速12.2个百分点。 

制造业方面。截至5月末,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是4.28万亿元,同比增长19.6%,这个增长速度创2011年2月以来新高。其中,高技术的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速40.9%,继续延续了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态势,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又提高了2.5个百分点。

房地产行业占用信贷资源明显好转。邹澜表示,商业银行对房地产行业新增贷款占各项贷款增量的比例曾经高达43%-44%,近年在相应的政策引导下,比例逐年下降,今年1-5月份占比已经降到25%。

下半年货币政策怎么走?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陆家嘴论坛发言时表示,疫情应对期间的金融支持政策具有阶段性,要注重政策设计激励相容,防范道德风险,要关注政策的“后遗症”,总量要适度,并提前考虑政策工具的适时退出。“提前考虑政策工具的适时退出”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并引发了市场人士的不同解读。

央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郭凯表示,我国的货币政策和欧美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有比较明显区别。我们国家虽然遭受疫情严重的冲击,金融市场也出现过一些波动,但是整体的经济运转和金融市场的运转是正常的,没有出现恐慌和市场失灵的情况,所以我国整体的货币政策是正常的货币政策。

据郭凯介绍,今年疫情以来,我国货币政策有两条主线:一是正常的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通过总量、价格、结构工具来提供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使货币信贷能够为经济复苏提供足够的支持。另一条主线是针对疫情出台的一些特殊的、阶段性的货币政策工具。据郭凯表示,这些货币政策工具包括春节后开市前两天投放的1.7万亿元流动性、2月出台的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后来推出的5000亿元的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以及6月1日出台的两个创新货币政策工具等。“这些措施都是针对疫情的特殊情况和不同的特点设计的,本身就是一个临时性的政策措施,它们是针对不同时点需要来设定的。当政策设定的情形不再适用的时候就自动退出了。”他说。

展望下半年货币政策,郭凯表示,货币政策立场仍然是稳健的,并且更加灵活适度。“我们现在更加强调适度这两个字,适度有两个含义:一是在总量上要适度,信贷的投放要和经济复苏的节奏相匹配。如果信贷投放节奏过快,快于经济复苏节奏,就会产生资金淤积,产生信贷资金无法有效使用的问题。二是在价格上要适度,一方面要引导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向实体经济让利,同时也要认识到,利率适当下行并不是利率越低越好,利率过低也是不利的,利率如果严重低于和潜在经济增长率相适应的水平,就会产生套利的问题,产生资源错配的问题,产生资金可能流向不应该流向领域的问题。所以利率适当下行但也不能过低。”

他表示,下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保持总量的适度,综合利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另外又要抓住合理让利这个关键,保市场主体,特别是更多地关注贷款利率的变化,继续深化LPR改革,推动贷款实际利率持续下行和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为经济发展和稳企业保就业提供有利条件。

市场对于6月央行推出的直达实体经济的两个创新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情况也十分关心。

郭凯表示,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已经进行了第一次操作,银行放完信用贷款之后到央行来申请再贷款。截至7月3日,央行运用该政策工具支持了1598家地方法人银行,为109万户企业放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160万笔,共1326亿元。“撬动作用还是很明显的。1326亿元贷款中很大一块是互联网银行以及传统银行运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发放的信用贷款,单笔金额很小,就2-3万元,但是给尾部客户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持。”他说。

资管新规过渡期会否延长?

日前发布的、由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担任课题负责人的报告《深化资产管理业务监管制度改革、建设现代化的资产管理业务体系》建议,将资产管理行业的过渡期再延长两年,即延长至2022 年底。针对市场人士的建议,央行有何看法?

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表示,2018年4月资管新规出台之后,资管产品实现了平稳有序转型,总规模稳中有降,整体风险持续收缩。

他表示,实体经济融资没有受到存量业务整改的影响。从两个方面看,一方面是资金脱实向虚、自我循环的现象得到遏制,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持续压缩。另一方面是净值型产品占比稳步上升,资管资金通过增加金融债、企业债投资的方式,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过孙天琦也说,目前全球经济受到疫情影响暂时出现萎缩,我国经济也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确实增加了资管业务规范整改的难度。

“市场非常关注资管新规过渡期相关政策。有些人建议严肃市场纪律,严格执行资管新规,有些人建议延长过渡期,都有各自不同的逻辑和道理。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坚持资管新规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密切跟踪监测资管业务规范整改的情况,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好相关工作,稳妥有序推进资管行业的整改与转型。”他说。

据阮健弘介绍,“一行两会一局”共同建立了资管产品的统计制度,统计范围还是比较全面的,包括银行的非保本理财、信托公司的资管产品、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资管产品、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的专户、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资管产品、保险的资管产品、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的资管产品和公募基金八大类。到今年5月末这些资管产品直接汇总的资产总量是90.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4万亿元,同比增长3.5%。

据阮健弘介绍,总体来看,资管产品的风险是进一步地收敛。一是同业交叉持有的占比持续下降。5月末资管产品的同业资金来源占其全部资金来源的比重为49.8%,比年初下降了1.2个百分点;二是杠杆率回落,资管产品的负债杠杆率平均为107.7%,比年初回落了0.9个百分点;三是净值型产品占比持续上升,5月末净值型产品募集资金占全部资管产品募集资金的余额为60.3%,比年初高了4.9个百分点;四是非标准化的债权规模在持续减少。5月末资管产品投资的非标准化的债权类资产规模同比下降7.6%,比年初多下降1.2个百分点。

因为资管产品风险得到了更好的控制,所以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也发挥了更有效的作用。5月末资管产品的底层资产配置到实体经济的余额是39.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2.2万亿元,占全部资产的43.6%,比年初提高了0.6个百分点。而且从结构上来看,新增的投向实体经济的底层资产主要是企业债券和股票等标准化的资产。

针对最近个别理财产品出现浮亏的现象,阮健弘表示,市场变化必然会导致净值产品的波动,这是合理的。她也透露,5月末全部资管产品的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比年初增加了5000亿元,资管产品总体上收益是正的。

宏观杠杆率上升是否有风险?

为了对冲疫情影响,上半年国内信贷和社融投放规模可观。因此市场也对宏观杠杆率大幅攀升的潜在风险十分关注。

对此阮健弘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我国宏观杠杆率提升约14.5个百分点,从目前情况来看,可能二季度宏观杠杆率还会上升。她同时强调,当前宏观杠杆率上升是逆周期政策调节,支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在这个过程中应当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上升。

阮健弘表示,从现在来看,虽然二季度宏观杠杆率还会上升,但更要看到逆周期政策支持实体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经济和生产秩序都在加快恢复。通过消费边际改善,新基建、投资拉动,出口好转、PPI环比为正等数据,金融逆周期调节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效果正在体现。

她介绍称,央行对全国1万家实体企业调查显示,截至6月15日,工业企业设备利用率已经达到或者是超过去年二季度的平均水平。服务业的开工率已回升至90.7%。

“逆周期政策提供信用支持已经在实体经济方面取得效果,我想当前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是允许的。”阮健弘指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货币政策 央行 普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