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权之争升级!当当网:李国庆撬保险柜拿走资料;李国庆回应:依法接管,开始办公

控制权之争升级!当当网:李国庆撬保险柜拿走资料;李国庆回应:依法接管,开始办公
2020年07月07日 12:46 中国证券报

天天财经独家,速关注

7月7日,针对当当网发微博称李国庆强闯当当并撬开保险柜等事宜,李国庆通过微博回应称,依法接管当当并开始办公。

据媒体报道,当当网方面表示,李国庆已被警察带走。李国庆方面称:“正在接受公安调查,就不接电话了。”

今日上午,当当网官方微博发布落款为当当网法务部的消息称,李国庆再次诉诸“武力”,带20多人,清晨强行进入当当,撬开多处保险柜,拿走资料。公司已报警,目前处理当中。

当当还表示,“当当顾客的正常购买,供应商的正常结算,都不会受影响。我们尊重法律的程序,相信法律的正义。”

来源:微博

李国庆则回应称,“当当董事长李国庆携董事及代理CEO、政府事务副总、人力资源副总、市场副总、财务法务副总等依法(股东会决议,董事会决议,公司章程)接管当当并开始办公。希望俞渝配合交接。相信司法公正。”

来源:微博

据媒体报道,当当网方面向供应商发布声明称,李国庆今天微博说接管当当了,这是假话。李国庆已经被警察带走。请大家安心,继续正常开展业务。

据媒体报道,4月26日,李国庆率人上门抢当当公章,并发布《告当当全体员工书》,已于4月24日依法召开临时股东会,李国庆当选董事长与总经理,全面接管公司。俞渝仅为董事,无任何职权。

4月26日,当当网给媒体发布声明称,“李国庆伙同5人,闯入当当网办公区,抢走几十枚公章、财务章,公司已经报警。”

李国庆4月26日晚间向媒体表示,接管公章财务章只是第一步,第二步还得组班子,第三步是进驻当当,开展办公,给俞渝贴封条。“反正我是得到了小股东支持,已经得到任何意义的过半数(支持)。”

4月28日晚间,李国庆在微博发布了一则通知称,每天下午2点会安排助理到公司接需要盖章的文件。同时他还向当当网所有员工道歉,“我们夫妻大股东之间没有做好,对大家造成困扰表示歉意。”

4月30日,俞渝发布当当全员信称,李国庆去年起诉离婚,更多的是想得到当当股权,法院的审理还在进行当中。而他为了私利,无视法律进程,肆意扰乱当当。从摔杯到抢章,他会持续演出闹剧,除了吃瓜,大家不必理会。

俞渝还表示,“当当网没有召开过股东会,没有修改过章程,李国庆不是当当的管理层,公司早已经跟他结束劳动关系,他用股东身份滋事,我们已经报案。”

6月13日,有消息称,李国庆伙同多人上门抢夺当当网公章一事目前已结案,警方调查结果表示,李国庆方面没有违法行为。对此,李国庆方面回应媒体称此事属实,当当网则回应称,当当已经提请行政复议。

北京伟基律师事务所律师郭正军认为,根据公开报道中呈现的事实,7月7日李国庆“接管当当”一事属于实际控制人家庭变故引发的公司治理冲突,涉及婚姻法和公司法的民事纠纷,并非外部无关人员的抢夺。所以即便采用了撬开保险柜等极端手段,但李国庆所声称的法定代表人身份具有股东会等一定的手续资料支撑,而且根据公司法规则,这些决议效力是高于在工商部门登记备案的股权信息。这些手续资料至少目前无法否定其效力。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李国庆能否夺回当当网控制权关键在于4月24日召开的临时股东会决议的效力如何。如果4月24日临时股东会的召集程序合法,决议的内容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那这个决定是有效的,也就是说李国庆可以当选为公司董事长,同时被董事会聘任为公司的总经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国庆 当当网 当当 俞渝 微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