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破7” 哪些板块估值将水涨船高?

离岸人民币“破7” 哪些板块估值将水涨船高?
2020年07月07日 12:12 上海证券报

  【大咖在线互动直播:牛市来了吗?风格切换了吗?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李立峰(金麒麟分析师):下半年如何配置成长股和价值股

        方正证券首席策略胡国鹏:金融起舞,指数冲关

        光大证券首席策略谢超(金麒麟分析师):A股还能长牛吗?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策略王胜(金麒麟分析师)——风雨之后见彩虹

        华安基金苏卿云:乘风破浪的蓝筹指数

         牛市风向标?证券板块投资机会解析

         中信建投武超则:通信行业研究方法与趋势前瞻

         博时基金:科创板宝藏半导体行业“黄金十年”可期?

  7月7日早间9时许,美元离岸人民币以7.0130开盘不久后就快速“破7”,升值态势明显。

  这是人民币时隔3个多月后首次收复这一重要的整数关口。上一次,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升破“7”是在3月17日。

  近来,国内外专业人士对人民币均充满信心,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的兴趣也日益增加。在美元持续杀跌的背景下,人民币正成为避险资金需求的“心头好”。

  7月6日,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拉升,其中,离岸人民币汇率一度升至7.0275,日内涨幅接近400点,在岸人民币最终收报7.0330,较上一交易日升值350点,创4月份以来新高。

  那么,人民币近期大幅升值,将对A股哪些板块产生积极影响呢?

  利好多个板块

  1、航空运输业:汇兑收益

  作为典型的外汇负债类行业,航空行业受人民币汇率波动,将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进而对净利润产生影响。

  “航空行业属于典型的外汇负债类行业,尤其是美元负债,航空公司有大量的航空器材融资租赁负债,每年需支付一定数量的利息费用和本金。航空公司外币负债比例高,人民币升值会造成一次性的汇兑收益;同时,也使进口的航油价格下降,由于燃料费用占航空公司总成本的30%左右。因此,人民币升值会降低航空公司的成本。”业内人士分析称。

  国盛证券此前研报表示,人民币升值以及油价处于有利区域,航空板块估值较低。

  2、造纸业:进口原料成本下降

  “人民币升值的受益行业,最直接受益的便是造纸行业。”安信证券认为,由于我国是一个少林的国家,且国内废纸的利用率并不高,这就使得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纸浆进口国,而造纸行业也成为我国第三大用汇行业。而随着人民币升值,将从进口原材料成本下降和产品出口遭受汇率损失减少两个方面对造纸行业产生影响。

  在收益人民币升值的同时,近期龙头厂家又纷纷提价,造纸业景气度触底向上的趋势也较明显。

  相关信息显示,华泰股份近期向经销商发函,对公司文化纸、铜版纸进行价格调整,上调幅度200元/吨,新价格执行周期为7月1日。另据从造纸行业网站上了解到,APP、亚太森博、太阳纸业、晨鸣纸业等多家文化纸企也在同期上调了铜版纸、双胶纸价格。

  3、资源业:境外产品价格将上涨

  申万宏源认为,采掘、石油化工等资源类上市公司,不仅美元借款占比大,而且对大宗商品进口需求大,人民币升值形成一次性的汇兑收益,以及降低原材料进口成本。

  与此同时,产品以人民币标价的公司,如钨、稀土类上市公司等,人民币升值就意味着境外产品价格将上涨,可能形成上升的动力。

  4、银行业:增加财富效应

  华融证券认为,人民币升值将增加商业银行资产财富效应,使银行股的债权价值提升,投资吸引力上升。本币升值意味着银行持有大量债权的价值上升,与其他国家银行相比,我国银行净资产较高,在业绩或其他要素不变情况下,单单人民币升值这一因素,就能够提升国内银行的资产价格。

  另外,海外投资者基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倾向于通过购买银行股的方式间接购买人民币资产。

  5、房地产:购买力上升

  光大证券认为,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格面临重估,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高,百姓购买力的上升,地产股值得看好。尽管调控会影响业绩,但地产类上市公司基本都是行业龙头,可能成为热钱的重点选择方向之一。

  尽管人民币升值将会降低出境游成本,但由于现在疫情仍在全球扩散,出境游市场仍然会受到抑制。

  而相对于业务进口型的板块,出口型的板块将受到人民币升值的负面影响。

  行业分析师表示,占据出口主要份额的纺织服装、家用轻工、白色家电、电子制造等行业或将因人民币升值,面临出口产品竞争力下降的问题。此外,在海外业务较多的工程公司,也会因人民币升值而拖累业绩。

  人民币资产正成为全球资产“避风港”

  对于人民币汇率接下来的走势预期,专业人士普遍认为会保持基本稳定。

  方正证券研报认为,此前人民币汇率波动主要受国际收支失衡、美元需求大幅上涨所致。在国内疫情干扰减弱、全球避险情绪减弱、国际收支企稳情形下,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

  兴业研究认为,虽然外部因素可能对汇市情绪造成冲击,但人民币内生的贬值压力不强。汇率对货币政策的掣肘有限,在经济复苏仍然面临挑战的环境下,人民币汇率可能继续保持弹性,充当宏观经济的稳定器。

  而伴随人民币汇率走势渐稳,且中外利差保持高位,人民币资产正逐步成为全球资产“避风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资产中的占比升至2.02%,创历史新高。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认为,在全球普遍宽松、实施负利率和零利率的情况下,中国依然拥有难得的正收益空间,且随着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提升,跨境资本流入会持续增加,这将进一步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

  “人民币汇率走强主要是受国内基本面稳固、美元弱势、外资持续流入及市场预期稳定等四方面因素支持。”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目前国内疫情防控成果不断巩固,相关支持政策及时跟进,生产生活有序恢复,社会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复苏,由于欧美多地先后解封复产,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舒缓了美元避险需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