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 万国置地总裁史锐雪被FBI逮捕 ,郎咸平、高晓松等多位名人曾为其背书

热点 | 万国置地总裁史锐雪被FBI逮捕 ,郎咸平、高晓松等多位名人曾为其背书
2020年07月06日 12:09 商学院

文:赵正

近期,万国置地女总裁史锐雪被美国FBI(美国联邦调查局)在洛杉矶的家中逮捕的消息被美国媒体相继报道。据悉,在2015年到2018年这三年之间,万国置地以在美国加州开发棕榈泉公寓项目为名吸引国内众多投资者,但是该项目最终不了了之,史锐雪携投资人的上亿巨款逃往美国,最终被美国FBI在家中逮捕,未来恐将面临20年的监禁。

与此同时,国内的众多经济学家、文化名人包括郎咸平、吴晓波、王牧笛、高晓松等被该项目的投资人纷纷起诉,诉讼其多次为该项目进行宣传、背书和站台,错误引导投资人投资该项目,导致每位投资人投资损失100万元—500万元之间,整个项目涉嫌上亿元资金。

目前史锐雪在美国已经被拘捕,并于近日进行首次审判,国内也于2019年下半年对该项目正式立案,相关侦破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强大商业背书背后的商业骗局

在万国置地的棕榈泉公寓项目中,孙吕燕损失了140万元,而当初之所以让孙吕燕能动心贷款买这个美国房产的,则是因为一档电视节目。

2016年3月的时候孙吕燕看到广东卫视播出的一档节目《财经郎眼》,由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主持,其中一期节目请了万国置地的团队和CEO史锐雪做了一期关于投资美国地产的节目,讲述海外房产投资可以选择买房,也可以选择酒店公寓项目。

这档节目播出后,很多观众都比较心动,孙吕燕就是其中一位。孙吕燕觉得通过购买这个美国地产项目,一方面可以让子女未来去美国接受更好的教育,一方面也为全家未来移民美国铺路。事实上,很多购买了棕榈泉公寓项目的投资人也都有类似的想法。

除了在电视上做节目进行“有偿”报道,万国置地还通过很多手段进行营销宣传。万国置地与北京牧澜文化传播公司合作,通过其《财经郎眼》班底创建的自媒体《功夫财经》推广线下活动,邀请众多经济学家和文化名人参加万国置地在全国各大城市做的项目路演的活动,为这个项目站台、背书,让投资者相信该项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据悉,万国置地当时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天津、杭州等城市做了很多场路演活动,邀请了很多国内大牌的经济学家、文化名人、学者为其站台,其中包括经济学家叶檀、马光远、郎咸平、时寒冰、王福重、李大霄,文化名人高晓松、蒋昌建、吴晓波、胡润等。该项目为了更好的推广自己的投资项目,还聘请知名主持人王牧笛做推广代言人。

而王牧笛本人则是北京牧澜文化传播公司的创始人,据投资人孙吕燕爆料,当时为了帮助万国置地推广美国加州棕榈泉公寓这个项目,双方签署了价值260万元的推广合作协议,由牧澜文化帮助万国置地在国内推广这个项目,其中包括活动路演、专家邀请、站台、背书等内容。

通过这样的路演活动,万国置地确实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吸引了大批投资者的投资,其中包括很多企业主、专业人士以及部分华裔。但是该项目在2015年11月开始宣传之后,到了2017年下半年就发现是一个投资骗局,因为该项目在美国除了拿了一块地,根本就没有开工,万国置地也根本没有在美国开发房产的资格。该项目被媒体曝光后,史锐雪也携巨款逃往美国,从而坐实了这是一个骗局。

万国置地诈骗始末

那么,这个棕榈泉公寓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而万国置地又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据当年的项目宣传介绍,棕榈泉项目位于美国加州,分为一期和二期。第一期公寓项目,每套公寓总金额约为40余万美元,首付40%,其余60%可贷款,包租20年,每月固定收益为总房款的1%,20年后以原价回购。第二期每套公寓总金额约为50万美元。

根据万国置地宣传,棕榈泉项目应该于2016年4月开工。第一期客户从2017年1月1日起开始返还租金,第二期客户从2017年7月开始返租金。然而,到了2017年下半年,当很多投资者开始梦想的租金可以返还时,却发现这只是一个骗局,不但项目还没有开工,更不存在什么租金收益。

万国置地的全称是万国置地(北京)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事实上,万国置地只是一个普通的做海外地产销售的房地产经纪公司。从2015年11月开始,万国置地开始通过微信公众号、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各种公开方式对外宣传美国加州洛杉矶棕榈泉项目,称其受美国Hyde Morgan Development LLC公司委托,对外销售酒店式公寓、别墅,预期收益可观。

另外一位投资人是先生告诉记者,所谓Hyde Morgan Development LLC公司,只是史锐雪在美国设立的一个空壳公司,原来聘任一个外国人出面,后来法人代表又换成史锐雪本人。但是,万国置地和史锐雪对外销售的房屋,连盖房子需要的土地都没有完全购得。根据美国加州法律,Hyde Morgan Development,LLC公司没有对外销售的资格,万国置地和史锐雪都没有取得加州销售房地产的经纪人资格。

2017年下半年该项目“东窗事发”以后,众多投资人纷纷到位于北京东方广场的万国置地的办公室要求退款。后来万国置地又搬离东方广场,在国贸办公。2018年以后史锐雪就处于失联状态,史锐雪微博上的动态则显示其已经逃往美国生活,但依旧不忘在微博上秀自己在美国的奢华生活。

国内投资人集体诉讼站台专家和名人

因为万国置地美国棕榈泉项目受到损失的投资者多达上百人,涉及2000多万美元的资金,被骗投资人遍布全国各地,北京的投资者居多,他们集体向北京市东城区公安分局报案,经过长达数月的等待,这个涉案金额高达上亿元的涉嫌特大诈骗的案件,于2019年下半年终于被正式立案。

与此同时,部分被骗投资人飞往美国,与美国FBI取得联系,向其提交了万国置地诈骗的相关证据和资料。孙吕燕告诉记者,自己和几位其他投资人去年10月专程去了美国洛杉矶,在与美国FBI取得联系后,向其报案,并提供了详细的报案材料和证据,全部都是英文版的,而美国FBI对这一案件也很重视,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和侦破,终于于2020年6月下旬将史锐雪在其居所中逮捕。

史锐雪刑事起诉书

2020年4月以来,20多位国内投资人也陆续将郎咸平、吴晓波、王牧笛、高晓松等经济学家和名人告上法庭,称其收取万国置地的酬劳为万国置地美国棕榈泉项目站台、背书,造成国内众多投资人损失上百万元到几百万元之间。

而所有投资人都将王牧笛极其北京牧澜文化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其承担相关投资人投资损失的赔偿。《商学院》记者致电北京牧澜文化传播公司,要求就该诉讼的相关问题进行采访,截止发稿前未收到该公司的相关回复。

根据企查查的相关查询,北京牧澜文化传播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是一个泛财经自媒体,创始人是王牧笛,其公众号为《功夫财经》。王牧笛发起了电视财经栏目《财经郎眼》,集结了郎咸平、时寒冰、王福重、叶檀、马光远等一批财经专家和社会名人,据说上述几位专家都在该公司持股。

牧澜文化在成立之初,以公众号为《功夫财经》作为公司对外传播的平台和渠道,以《财经郎眼》作为业务的核心,通过这档节目为企业进行营销传播服务,同时配合线下活动。由于牧澜文化集结了一批知名的财经专家和社会名人,很多企业都很看重这些名人资源,因此,牧澜文化的业务做的风生水起,据说仅仅《功夫财经》这个公众号粉丝就多达几百万。但是没想到,却因为和万国置地的合作,让牧澜文化成为被告。

而20多位投资人之所以都将北京牧澜文化传播公司和王牧笛告上法庭,就在于其之所以选择投资该项目主要是因为看到牧澜文化和王牧笛推出的《财经郎眼》节目中为万国置地的投资项目做虚假宣传和背书,并在多次路演推广中,邀请知名经济学家为该项目背书。

从企查查的法院公告中可以看到,近期已经有6位投资人将北京牧澜文化传播公司告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除了该公司,还包括郎咸平、高晓松。从新闻舆情的报告中,也可以看出牧澜文化的相关负面新闻占到近三分之一。

北京实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范伯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人将上述多位经济学家、名人告上法庭,要求其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是很正常的选择,也是必须要做的。但是能否成功要看刑法最终的判决,毕竟民事赔偿都是在刑法量刑之后才进行的,这个过程或许还是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置地 公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