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鹅冤”:两家大公司+三个小骗子=一个天大的笑话

“逗鹅冤”:两家大公司+三个小骗子=一个天大的笑话
2020年07月02日 13:24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工人日报

  谁也没想到,2020年上半场结束之时,“国民女神”老干妈和互联网大佬腾讯公司联袂上演了一出跌宕起伏的闹剧。

  事情从法院开始。6月30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发布一则民事裁定书,同意原告腾讯请求查封、冻结被告老干妈公司名下价值人民币1624.06万元的财产。

  随后,腾讯方面对外表示,老干妈公司在腾讯投放了千万元广告,但无视合同长期拖欠未付款,腾讯被迫依法起诉,申请冻结了对方应支付的欠款金额。

  就在吃瓜群众感慨“老干妈怎么沦落到吃白食的地步”时,当日晚些时候,老干妈公司发布声明,称该司从未与腾讯公司进行过任何商业合作,并已就此事向公安机关报警。

  翻译一下,老干妈的意思基本等于“腾讯怕是被骗了吧”。

  剧情继续飞速发展。

  7月1日,贵州市公安局双龙分局发布通报,经初步查明,系犯罪嫌疑人曹某、刘某利、郑某君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冒充该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其目的是获取腾讯公司在推广活动中配套赠送的网络游戏礼包码,之后通过互联网倒卖非法获利。

  世界级别的“鹅厂”,还、还、还真是被骗了啊!

  一时间,互联网上笑得一片“猪叫”声。

  在社交平台上,腾讯公司内部多个产品的账号和包括阿里、网易、拼多多在内的多家企业账号,纷纷送上了安(chao)慰(xiao)。

  7月1日晚间,腾讯公司官方微博就被骗一事发声,表示“一言难尽”,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准备以1000瓶老干妈为礼品,向网友征集类似线索。

  说实在的,龚先生现在敲着字,都有些战战兢兢,生怕下一秒剧情又发生大角度反转。因为整件事情实在是太离奇、太魔幻了!

  是的,除了让人们在多灾多难的2020年好好笑了一场之外,这起惊动法院、公安和万千网友的“诈骗案”,还留下了许多疑团。

  从网友晒出的多张截图看,2019年,腾讯确实认认真真地为老干妈打了广告。比如游戏中的植入、推出联名限定礼盒,还有在微博上建立#老干妈漂移火辣辣#话题,阅读量达到1.8亿。由于多年来老干妈以“不投广告”著名,当时,其与腾讯的“合作”还引来不少关注。

  如此大张旗鼓的推广,照理,即使老干妈公司再怎么闷声发大财,也不该完全不知情。如果知情,为何一直没有与腾讯交涉?

  其次,从警方通报来看,实施诈骗的3人目的是获取腾讯的网络游戏礼包码,再进行倒卖获利。发财之路千万条,偏选了最难的一条,要说诈骗者处心积虑布局诈骗“鹅厂”,就为一些礼包码,实在不太符合常理。

  再者,从实际广告来看,犯罪嫌疑人给腾讯提供了包括辣酱、视频、图片等在内的多种物料,这些物料是否来自老干妈公司内部,如果是,又是怎么外流的?

  被网友称为“逗鹅冤”的大戏要收场,上述疑点都应该在随后的案件侦查中有个说法。

  换个角度,假设老干妈确不知情,诈骗者就是为了游戏礼包码且通过某种渠道获得了投放广告所需的物料,家大业大的腾讯又是怎么被团团骗了半年多、似乎连一分钱预付款都没拿到?

  千万元级别的广告,按理说审核应该非常严格,流程也比较复杂。如果诈骗者仅靠假印章就骗过了包括公司法务在内的所有经手人,腾讯真该好好反思,得是多深多宽的管理漏洞和多严重的“大公司病”,才能“孕育”出这样荒唐的事!

  另一方面,老干妈在本案中也算不上百分百无辜。一个国民级别品牌,在舆情监控、商标保护方面如此不上心,客观上起到了“助攻”腾讯被骗的作用。

  记得2018年,有人和上海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伪造了比亚迪多枚印章,与多家单位及机构展开广告宣传类合作,最终致使广告商被欠下11亿元广告费,比亚迪则背上了“黑心甲方”的恶名。

  几个小骗子,用最简单的骗局,把一个个大公司耍得苦不堪言。

  只要制度上的漏洞不补,这样的笑话过去有,现在有,未来必然还会有。

  据说,7月1日晚上,腾讯食堂自嘲“只提供”辣酱拌饭,并附加了一句能代表广大吃瓜群众心声的话:你们以后可长点心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