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百余宗刑案的“金州杀手”认罪了,他曾是名美国警察

涉嫌百余宗刑案的“金州杀手”认罪了,他曾是名美国警察
2020年07月01日 08:16 新京报

“有罪,我承认。”身穿橙色囚衣、戴着防感染面罩的迪安杰洛承认13起谋杀案、13起绑架案以及十多起性侵案。

文2107字,阅读约需4分钟 

当地时间6月29日,美国臭名昭著的“金州杀手” 约瑟夫·詹姆斯·迪安杰洛终于认罪了,这是他被捕2年多以来首次承认自己的罪行。

▲迪安杰洛在29日出席听证会。/美媒 CBS视频截图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现年74岁的迪安杰洛是全球闻名的连环杀手,在上世纪70至80年代涉嫌13宗谋杀案、50宗性侵案、百余起入室盗窃、绑架案,总计约有106名受害者,最小受害者年仅13岁。

迪安杰洛罪行遍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十多个地区,因加州的别名为“金州”(The Golden State),因此这名连环杀手被人们称为“金州杀手”。

值得一提的是,迪安杰洛曾在美国海军服役,并在加州担任警察职务6年。最近美国警察因弗洛伊德之死深陷舆论漩涡,而“金州杀手”的前警察身份,也让人们对这这一陈年旧案多了一份关注。

“金州杀手”:有另一个人格逼迫我犯罪

6月29日,迪安杰洛的案件听证会在加州大学萨克拉门托分校举行,检察官叙述了一系列案件的具体情况。“有罪,我承认。”身穿橙色囚衣、戴着防感染面罩的迪安杰洛承认13起谋杀案、13起绑架案以及十多起性侵案。

迪安杰洛声称,体内有另一个名为“杰瑞”的人格存在,是杰瑞逼迫他犯罪。“我没有能力将杰瑞推开,他一直跟随者我,在我脑子里,成为我的一部分。我做了所有事情,毁了他们的人生,我愿意为此付出代价。”

▲迪安杰洛再听证会上发言。/美媒CBS视频截图

加州萨克拉门托县检察官在听证会上说,2018年4月嫌疑人迪安杰洛被捕,他曾在警察审讯室里自言自语称“我做了所有事”,但是此前从未公开承认自己的罪行。

听证会上,许多涉案受害者家属在现场默默哭泣,当检察官宣读到某些案件情况时,家属们纷纷起立。桑迪·詹姆斯举着已故姐姐黛比的照片,她对美媒NPR说:“姐姐26岁时遭迪安杰洛跟踪、袭击、性侵,不幸的是,这个怪物(嫌疑人)被捕的2年前她去世了。”

▲家属在听证会现场举起受害者照片。/社交媒体截图

由于部分性侵案发生时间过于久远,检察官无法对迪安杰洛提起诉讼。但是受害者家属认为,不论案件是否能被诉至法庭,嫌疑人都必须承认自己的罪行。迪安杰洛的律师对媒体表示,这个认罪将给受害者“最后的说法”,无需经历长期且昂贵的案件审理过程。

据美媒CBS报道,嫌疑人迪安杰洛提交认罪协议,这意味着他将免于死刑,预计将被判无期徒刑,不得假释。最终审判将于今年8月进行。

“这是我调查过的最恐怖的案件”

据《卫报》报道,1973至1976年,迪安杰洛在加州埃克塞特市担任警员,随后调到奥本市警察局。1979年,他因在药店盗窃一箱犬用驱虫剂和一把锤子被捕,罚款100美元,并被警局开除。

根据警方记录,从1974年至1986年,迪安杰洛在加州频繁犯案,在不同地区的绰号不一,例如“维塞利亚劫掠者”、“东区性侵魔”、“暗夜尾行者”等,直到警方破案后期才确认这些绰号背后是同一个人。

据美国联邦调查局资料,嫌疑人作案地点最初集中在萨克拉门托县,随后蔓延至旧金山东湾地区、文图拉县和奥兰治县,作案范围涉及加州至少10个县,是加州犯罪数量最多的连环杀手之一。

据CNN报道,萨克拉门托县治安官琼斯认为,迪安杰洛早期犯案时,“非常可能仍有警员身份”,遭开除后,迪安杰洛又犯下10宗谋杀案。

警方说,“金州杀手”作案时会携带枪支并戴面罩,趁单身女子或夫妇熟睡时闯入住宅。

▲当年警方对迪安杰洛作案现场的拍照取证。/美媒ABC视频截图

加州奥兰治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调查员埃丽卡·赫奇克拉夫特对CNN说:“这是我调查过的最恐怖的案件。”

1986年,迪安杰洛在加州尔湾性侵并杀害一名少女,然后就彻底销声匿迹。警方认为杀手还活着,可能因为其他原因入狱。事实上,迪安杰洛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在加州罗斯维尔市一家超市工作,直到2017年退休。超市发言人表示,迪安杰洛在工作时,没有任何行为让人们能够将他与连环杀手联系在一起。

一份DNA样本破解悬案

在迪安杰洛销声匿迹的数十年间,加州警方一直在搜查线索,由于嫌疑人是在夜间蒙面作案,警方一直无法获知其具体容貌特征,给破案增加了难度。

▲案件侦破初期,嫌疑人的画像。/CNN视频截图

2016年,也就是在“金州杀手”第一次作案的40年后,美国联邦调查局提供了50000美元的悬赏征集线索。2年后,警方突然逮捕了迪安杰洛,并宣布根据DNA配对,他就是隐藏已久的“金州杀手”。

DNA技术在刑侦领域的广泛使用,使案件得以快速侦破。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探员从迪安杰洛丢弃在犯案现场的一件物品上获取了一份DNA样本,然后通过在线DNA数据库GEDmatch找到匹配的DNA进行比对,通过嫌疑人的远房亲戚逐渐缩小抓捕范围。警方没有透露详细的侦破过程,但是DNA技术成为破解悬案的关键。

萨克拉门托县治安官琼斯说,警方连续几天监视迪安杰洛的行踪,在他家门口进行了抓捕行动,迪安杰洛当时显得非常惊讶。

迪安杰洛被捕后,媒体把目光转移到了他的前妻身上,希望挖掘更多内幕信息。据《每日邮报》报道,律师莎朗·哈德1973年嫁给迪安杰洛,育有3个女儿,1991年两人离婚。哈德拒绝接受任何采访,只是发出一份声明称,为受害者祈祷,并希望外界尊重她和孩子的隐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