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三门“毒跑道”后续:公益诉讼达成和解 学生医疗费可报销

浙江三门“毒跑道”后续:公益诉讼达成和解 学生医疗费可报销
2020年06月29日 20:25 经济观察报公众号

“三门实验小学是当地最好的小学,那么多孩子要上学,我们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并不是非要给(地方)政府(找麻烦)。”

近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下称绿发会)就三门实验小学问题跑道等若干问题提起的公益诉讼,与浙江台州市三门县实验小学、三门中诚建设有限公司、浙江省家具与五金研究所,达成最终调解协议。

6月29日,绿发会委托诉讼代理人、副秘书长魏天亮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调解协议是在浙江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主导下,考虑到地方稳定,民生等问题,在诉讼请求基本完成的情况下双方协商达成。“三门实验小学是当地最好的小学,那么多孩子要上学,我们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并不是非要给(地方)政府(找麻烦)。”

2019年1月,经济观察网独家披露了浙江台州市三门实验小学因问题跑道引发的学生身体异常问题,引发广泛关注。详见《校园“毒跑道”再现 浙江三门实验小学数百名学生身体指标异常》。随后,三门县教育局副局长李宗田赴北京,就有关学生的健康问题回应经济观察报记者,若确实是受问题跑道影响,或者有关联,该局会负起应尽的职责。

2019年6月27日,绿发会向浙江省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环境公益诉讼。诉讼请求主要有:三门实验小学等三被告立即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消除涉案跑道从修建至今对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的风险,对塑胶跑道污染的大气环境采取替代性修复措施,或承担替代性修复的费用;三被告赔偿塑胶跑道周围大气环境受到损害至恢复正常生态功能期间的损失(具体损失数额经鉴定机构评估后确定〕。

此外,绿发会还请求判令将上述替代性修复费用和生态服务功能恢复正常期间的损失赔偿款,设立专项环境慈善信托,作为身体已经受到损害出现症状、或者将来可能出现症状的社会公众(主要是未成年学生)的医疗资助费用。

魏天亮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是否提起公益诉讼的一个基本前提是,所涉事件是否关乎公众利益,而三门实验小学的问题跑道,显然符合这一判定依据。

据浙江省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年6月4日发布的公告【(2019)浙 10 民初 328 号】,绿发会与三门实验小学等三被告达成的调节协议的主要内容是:三门中诚建设有限公司、三门实验小学同意对在校学生在此次塑胶跑道事件中所发生的健康体检及确因塑胶跑道引起的就医费用予以支付、报销;三门中诚建设有限公司积极支持校园塑胶跑道(操场)问题研讨、检测、宣传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活动,在本协议生效后3日内,向兴安盟生态文明研究院赞助资金10万元,作为上述活动的经费。

截至该调解协议签订时,三门中诚建设有限公司、三门实验小学已对三门实验小学操场进行了环境修复,消除了涉案跑道从修建至今对污染的风险。当地环境保护监督管理部门认可上述工作。

魏天亮透露,调解协议中争议最大的是关于学生医疗等费用报销的内容。他认为,这部分涉及个体私益问题,若干费用的报销也要基于有确定的证据显示与问题跑道有关,不确定因素较多,双方争议颇大。他表示,日后相关问题,学生及家长可以根据协议的相关内容要求补偿或维权。

此外,关于10万元赞助金的协议,魏天亮表示,是在法院主导下,参考2017年全国首例公益诉讼“刘诗昆幼儿园毒跑道案”的调解结果执行,受赞助方系该机构在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中筛选,与绿发会无任何关联。该笔赞助的使用不限于“毒跑道”问题的宣教。

“刘诗昆幼儿园毒跑道案”亦是由绿发会提起公益诉讼。

经济观察网记者亦向三门县教育局副局长李宗田询问此前该县对“毒跑道”问题的调查溯源和结论,他表示前述不属于其所业务范畴,对相关问题不了解。

公开资料显示,绿发会成立于1997年,是在民政部登记的民间非盈利组织,业务主管单位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该机构的主要业务范围是:开展和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有关的募集资金、专项资助、国际合作以及业务培训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浙江 台州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