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窗上的小黑点,有什么用?

车窗上的小黑点,有什么用?
2020年06月27日 08:00 中国石油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过,不论是轿车还是公交车,车窗玻璃边缘都会有一些密密麻麻的小黑点。

这些黑点的存在感非常低,若是稍微细心一点,你会发现玻璃边缘处几乎都有。它们沿着车窗边缘,由外向内、由大到小,均匀分布。天窗、前挡风玻璃、后挡风玻璃以及三角窗等边缘处,无处不在!

每次坐在车窗旁边时,这些小黑点总会成功引起小编的强迫症……那么问题来了,这些黑点是做什么的?

谣言粉碎机走一波

对于这些小黑点的用处,目前网上流传的说法有以下几种:

1.标示自动大灯的光线感应区域。

2.作为汽车自动雨刮器的雨量感应器。

3.小黑点区域能让收音机的感应信号通过。

4.帮助道路上的电子摄像头抓拍对焦。

小伙伴们!注意了!

这些说法都是错误的!

而小黑点的真正用途是

↓↓↓

01

车窗安全的好帮手

车玻璃与车之间是用胶固定住的。当车子在外面暴露时,无论冷热,这部分胶都会发生变化。天气炎热车子被暴晒后,车玻璃周围的金属框温度就会升高,从而受热膨胀,玻璃就有炸裂的危险;而冬天气温低,车内暖车外冷,这个温度差也可能导致车窗爆炸。

小黑点的存在,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这些小黑点从窗框到中间逐渐变小,是一种过渡,能够缓冲热胀冷缩带来的应力,使车玻璃受热慢慢变得均匀,从而将玻璃炸裂的风险降到最低,几乎为零。

简单来说就是:窗框热,玻璃热得慢,需要用到小黑点来过渡能量。

02

车窗美观的好能手

因为车玻璃边缘都是用胶固定的,所以为了美观,玻璃边缘都是设计为黑色,再加上这些小黑点,就完美的装饰过去了。

03

 司机视线的好助手

除了周围的车窗存在小黑点,有些后视镜周围也有小黑点。

这些黑点的位置、面积都是经过厂商工程师精心设计的,让这些黑点在尽量不阻碍驾驶员视线的同时,又可以减少日光对眼球的直射,有助于缓解开车疲劳。

一些高端车型配备的自动驾驶摄像头、阳光雨量的感应器、自动雨刷感应等等,有时也会藏在这些黑点之中。因为同样都是黑色的,它并不会显得特别突兀。

04

鉴定玻璃质量就靠它

小黑点还可以帮助我们鉴定玻璃的质量!要知道,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小黑点,制作工艺还是相当复杂的。

黑点和黑边本身就是一种类似于陶瓷结构的玻璃。简单来说,它的原理也就是将有色的釉烧到玻璃上,其实他们是融为一体的,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原理来判断玻璃的好坏。

有一些劣质的玻璃常常滥竽充数,也搞了一些黑点和黑边,然后把它贴上去,或者印上去。如果说这些黑点能抠出来,说明他就是劣质的玻璃。

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汽车的小黑点还有这么大的作用,现在了解了吗?随着技术的进步,现在有些车型的玻璃上已经没有这些黑点设计了,有“密集恐惧症”的小伙伴不用再害怕了~

素材来源 | 腾讯新闻 搜狐汽车

责任编辑 | 翟宇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