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股价翻倍!除了“地摊经济”,这个板块也是牛股频出

5天股价翻倍!除了“地摊经济”,这个板块也是牛股频出
2020年06月04日 22:1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5天股价翻倍!除了“地摊经济”,这个板块也是牛股频出

  来源:中国证券网

  近期的A股市场,“地摊经济”概念炒得火热,而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题材同样风生水起,翻倍牛股层出不穷。

  科创板股票奥福环保,在过去5个交易日内,有3天涨幅超过10%,其中包括两个涨停板,累计涨幅达到85.45%,以今日最高价计,则累计涨幅达到103%。

奥福环保日线走势奥福环保日线走势

  奥福环保主营为蜂窝陶瓷系列产品及以蜂窝陶瓷为核心部件的工业废气处理设备。公司近期股价快速上涨,与即将大范围推广的国六排放标准相关。

  国六标准大范围推广在即

  进入新世纪以来,为控制汽车尾气污染物的排放、降低汽车尾气对环境的污染,我国按照欧盟的汽车排放标准体系相继制定了一系列排放标准,实现了从国一到国五的跨越。

  2016年12月23日,《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发布,规定自2020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该标准要求。2018年6月22日,生态环境部发布《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规定自2021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应符合标准要求。

  上述两项规定发布,标志着我国机动车尾气排放即将实施第六阶段的排放标准。

国六标准实施时间表国六标准实施时间表

  2020年5月14日,生态环境部等发布《关于调整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的公告》,轻型汽车国六排放过渡期有所延长,特殊时期下,给予汽车厂商一定缓冲时间。

  天风证券认为,国六标准是根据国五标准的实施情况和国内机动车实际情况进行的一次自主创新,也是目前全球最严的汽车排放法规之一。相较之前的标准,国六标准对排放物的要求大幅抬高,对尾气后处理技术提出了挑战。

国四至国六轻型汽车主要污染物排放限值国四至国六轻型汽车主要污染物排放限值

  天风证券表示,国六标准在对企业提出更高技术要求的同时,也促进了尾气后处理行业整体扩容。从价格上看,排放标准越高,满足其要求的产品可能会越昂贵,在发动机成本中所占比例可能就越高。

  机构资金抢筹尾气治理概念

  A股尾气治理概念近期持续走强,其中有3只个股表现最为出色,分别是奥福环保、艾可蓝贵研铂业。自4月下旬至今,这3只个股涨幅均接近或超过100%。

尾气治理概念股4月下旬以来最大涨幅尾气治理概念股4月下旬以来最大涨幅

  而上述3只个股股价大涨的背后,机构资金均是重要的推动力量。

  6月3日,奥福环保股价大涨20%收获涨停。当日龙虎榜显示,有两家机构席位现身买入榜单,其中位居买一的机构席位买入额达4619.89万元,占全天成交额的15.77%。

奥福环保6月3日龙虎榜奥福环保6月3日龙虎榜

  同日,艾可蓝股价也收获涨停,日线走出“4天3板”。盘后龙虎榜显示,有1家机构席位进入买入前五,买入额967.89万元。

  相比与上述两家公司,贵研铂业市值体量较大,走势也较为温和,但自4月下旬以来,公司股价也接近翻倍。在贵研铂业股价上涨初期,同样出现了机构席位大举抢筹的现象。

  5月6日,贵研铂业被交易所公布了三日龙虎榜,有两家机构席位进入买入前五,合计买入额5728.22万元,另有沪股通渠道净买入3434.74万元。

  由此看来,从5月初的贵研铂业,到近期的奥福环保、艾可蓝,部分机构在尾气治理概念中的布局“蓄谋已久”。而且,随着7月1日国六标准大范围推广的临近,机构资金在该题材中的买入力度正在加大,带动相关个股涨势日渐陡峭。

Wind尾气治理指数近期走势Wind尾气治理指数近期走势

  公司:目前仍以销售国五产品为主

  虽然市场资金对尾气治理概念的预期很高,但在连续大幅上涨后,目前相关公司股价是否已经透支了预期,还需要观察。

  但在大涨过程中,部分领涨公司发布了股价异动公告,所提示的交易风险仍然值得关注。

  艾可蓝6月3日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定,未经批准,各地不得提前实施国家确定的汽车排放标准。公司虽已有应对国六排放标准的汽油机和柴油机尾气后处理产品,但目前仍以销售国五产品为主。

  艾可蓝同时强调,国六标准的升级,对尾气后处理行业是个挑战,在客户开拓、技术研发、生产管理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奥福环保6月2日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表示截至6月1日,公司市盈率为96.94倍,滚动市盈率为90.61倍。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标准,公司所属行业为专用设备制造业,最近一个月平均滚动市盈率为38.08倍,公司市盈率水平显著高于行业市盈率水平。公司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股价 龙虎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