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中核人丨丘丹圭:一路奔跑 只为核电站“自由呼吸”

奋进中核人丨丘丹圭:一路奔跑 只为核电站“自由呼吸”
2020年06月01日 20:33 中核集团

世界上有一种力量,积蓄了所有的能量,在某一个时刻爆发,闪耀出不一样的光芒。世界上有一种人,在光源的起点,时刻准备着,用信仰点燃心中的希望。在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有这样一个人,在三十余年的从业生涯中,持续攻坚,不懈求索,在核空气净化技术研究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中国核空气净化技术领域的领跑者,一步一个脚印诠释着中国核空气净化领域攀登者的磐石之志,他就是中核集团劳动模范、“奋进中核人”,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环境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丘丹圭。

左三为丘丹圭

笃行使命,初心如磐

1989年大学毕业的丘丹圭分配至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一直从事核空气净化技术研究工作。从业三十余载,他始终把握各业务领域的发展方向,通过严格管理和合理组织,在科研能力提升、产品研发与生产、技术服务等方面,积极开展各项技术创新,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主持开展了多项科研研发、设备及技术工艺改进和标准制定项目,从一名普通科研工作者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学科骨干带头人。

进入“十三五”以后,核空气净化技术研究进入平稳发展期,坚持科学技术攻关、推动科技创新就显得尤为重要。丘丹圭提出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摆脱传统产业的束缚,向新的领域进军。丘丹圭团队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改进核空气净化现场试验设备和折叠式碘吸附器,以及水过滤器、惰性气体滞留床和环己烷法的技术攻关。那段时间,丘丹圭铆足了一股劲儿,率领攻关团队一头扎进实验室。不管是上下班,还是在出差的路上,丘丹圭都在想着各种解决办法。同事们都说,丘丹圭不是在思索如何突破技术难题,就是在突破技术难题的实践操作中。最终,通过不断摸索和大胆尝试,凭着过硬的科研能力,由他主持研发并持续改进的核空气净化现场试验设备性能大大提高,折叠式碘吸附器为核电站废物最小化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满足了市场需求,赢得了业主的一致认可。

成大业者必有天助,丘丹圭与设计院、核电工程公司及核电站采取互访机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使他们的新成果及时在核电现场得到试用和认可,拥有了100%的市场份额。目前,主控室内漏率检测方法已在三门核电站实际应用,比国外公司的方法又提升了一步。新研制的核级水过滤器,在宁德核电完成首台套供货,与秦山三期、大亚湾核电达成替代化产品推广试用意向;放射性惰性气体活性炭滞留装置,成功应用于核电站不同堆型和项目中,并将成套推向市场。

攻坚克难,锐意进取

近年来,受国家核电及环评发展政策调整的影响,特别是随着核电产业大形势的变化,核心业务通风系统现场试验项目开始面临多家竞标的局面,他们具有先天的地位优势,市场竞争的格局正式全面拉开,如何保持原有市场的压力逐渐突显。作为环境工程技术研究所的主要负责人,他深知只有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成果转化为产品,投放于市场,才能实现价值。通过多年实践,摸索出了“业务为龙头、技术为支撑、生产为基础”的工作思路。

为拓宽市场,他充分发挥本单位独特的技术优势,多次带领核空气净化技术团队收集前沿技术信息和市场行业动态,将现场技术服务和产品中遇到的问题作为攻关对象,采取自筹资金、联合开发及申请专项基金等渠道,及时将新科研成果用于生产与服务工作中。2018年工作有了明显起色,核空气净化室的新技术和新产品逐步推向市场,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2018至2019年两年新签合同200余项,技术服务和产品供货范围覆盖了十多个核电站。签订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项目通风系统现场试验项目,成为核空气净化室有史以来最大的项目。在传统业务的基础上,丘丹圭开展了钢铁、建材行业的排污许可申报及突发环境预案编写项目共4项,建材、焦化、煤矿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3项,煤矿、化工行业的后评价2项。

正是一次次面向市场,寻求科技创新,加速了成果转化进程。目前,丘丹圭带领团队实现了市场—科研—市场的良性循环发展。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推进与国外专业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使中辐院的核空气净化技术紧跟国际前沿,始终处于国内核空气净化行业的领先优势和前沿主导地位。

矢志不渝,砥砺前行

技术出身的丘丹圭一直秉承高标准、严要求的行事作风,始终把“苦学、精钻、创新、奉献”作为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座右铭。“搞科研就要耐得住寂寞,必须持之以恒,敢于创新,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三十多年来,就是凭着这份坚韧和执着,丘丹圭带领他的团队在核空气净化技术领域取得丰硕的成果。先后完成了100余项科研、技术服务和产品供货项目;编制了4个核行业标准和4个能源行业标准;授权发明专利11项(其中一项为国际发明专利),授权实用新型专利9项;发表文章35篇,GF报告6篇;完成科研成果鉴定7项,均达到国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奖8项,2项荣获中核集团科技一等奖。

三十多年的工作生涯,丘丹圭把青春和汗水都抛洒在了核空气净化技术领域。他工作严谨细致、吃苦耐劳,勇于尝试、敢于挑战,以突出的工作表现和业绩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他所在的工作室也被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工会授牌“丘丹圭劳模创新工作室”。

跟跑人人会,领跑难上难。三十多年来,丘丹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深耕核空气净化技术创新。面对新中核在新时代的新使命,他将矢志不渝地以钻研、突破、创新、引领,诠释科研工作者的担当,追逐“惠风和畅、天朗气清”的梦想。

作者:陈志 王俊红

责编:邢泓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