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款婴幼儿米粉对比测试:衍生检出超标硝酸盐,喜宝、爱思贝镉含量稍高

12款婴幼儿米粉对比测试:衍生检出超标硝酸盐,喜宝、爱思贝镉含量稍高
2020年05月31日 18:06 消费者报道

宝宝辅食少不了的婴幼儿米粉怎么选购?

“六一儿童节暨618囤货活动”马上就要开幕了。

很多家长想趁此给宝宝囤货婴幼儿米粉。过去,《消费者报道》曾在6款热销产品上检出重金属。现在的情况又是怎样?

带着疑问,我们马不停蹄送检了12款市面热销的婴幼儿米粉。

12款测试产品大合照

测试指标一览

:半岁以后的宝宝,成长所需的铁99%来自于辅食。

:有害的重金属元素,能在宝宝体内蓄积。

硝酸盐:在体内代谢能转化成有毒的亚硝酸盐、亚硝胺。

肪酸值:含量越高,代表米粉越不新鲜。

测评结果抢先看

1、8款米粉检出微量镉,全部符合有关标准要求。

2、12款婴幼儿米粉均检出硝酸盐,其中衍生不达标,被列为不推荐产品。

进口品牌小皮、爱思贝、喜宝镉含量较高

镉是国际癌症研究所(IARC)确定的I类致癌物。镉吸收进入人体后,形成镉硫蛋白,通过血液到达全身,并有选择性地蓄积于肾脏、肝脏中。

镉造成的健康危害需要长期积累才能显现,在时间上具有滞后性。即使停止摄入镉,早期进入人体的镉依然会持续地对宝宝健康造成伤害。

2018年6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发布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的临时限量值的公告”,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的临时限量值为0.06mg/kg,而欧盟标准的限量值为0.040mg/kg。

检测结果显示,英吉利、亨氏、雀巢、贝因美4款未检出镉,其余8款检出微量镉,但含量均在我国的标准要求之内。

值得家长们注意的是,镉含量较高的三款产品均来自外国品牌,分别是HiPP/喜宝、EARTH'S BEST/爱思贝、Little Freddie/小皮。

衍生硝酸盐含量不达标

硝酸盐主要源于原料中谷物及蔬菜种植过程中过量施用的氮肥以及环境的污染。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硝酸盐在体内代谢过程中微生物转化所产生的化合物,即亚硝酸盐和亚硝胺。

亚硝酸盐、亚硝胺都具有致癌性及致畸性,由于婴幼儿的肠道微生物的还原作用强于成人,更易发生亚硝酸盐中毒(肠原性紫绀症)。

许多国家都对婴幼儿食品中硝酸盐的残留量设定限量,我国规定其最大残留限量为100mg/kg。

检测结果显示,伊威、EARTH'S BEST/爱思贝、贝因美硝酸盐含量较低,Gerber/嘉宝、英吉利硝酸盐含量较高,其中英吉利为96mg/kg,已非常接近最高限量值。

值得注意的是,一款中国香港知名品牌衍生的健康大师婴幼儿奶米粉(微粒型)(八珍配方)硝酸盐检出值为120mg/kg,已超出我国标准100mg/kg的限量,属于不达标产品。

不能单靠婴幼儿米粉补铁,膳食均衡是关键

婴幼儿体内储存的铁一般来自母体(胎儿期),这些铁只能维持其出生后3~4个月内造血之需。而在整个婴儿期中,宝宝都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血容量增加快、能量需求高,因此每天都需摄入足够量的铁。

铁摄入量不足,宝宝会患铁缺乏症,常见的表现为缺铁性贫血、生长发育滞慢、智能发展缓慢和抵抗力下降等。

检测结果显示,贝因美、伊威、EARTH'S BEST/爱思贝铁含量较高,均超过70mg/kg;雀巢衍生较低,铁含量为57.3mg/kg和49.8mg/kg。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6月龄以上、1周岁以下宝宝铁的每日推荐摄入量为10mg。

按照米粉的单次喂哺量25g计算,一餐米粉提供的铁最高为1.84mg,最低为1.25mg。一般建议每日喂哺米粉为1~3餐,以铁含量最高的贝因美为例,即宝宝一日三餐都吃米粉从中摄取的铁为5.53mg,约占铁的每日推荐摄入量的一半。

由此可见,按照一日三次食用米粉的频率所提供的铁还不能满足宝宝一日所需,消道长建议膳食中还应适当增加铁的其他食物来源,比如含铁的配方奶粉等。

在食物中铁的来源广泛,如牛肉、羊肉、动物肝、动物血、蘑菇、黑木耳、芝麻等。但食物中铁的吸收率普遍较低,一般动物性食物中的铁吸收率高于植物性食物。

英氏、亨氏、小皮、爱思贝较新鲜

脂肪酸值是检验粮食中游离脂肪酸含量多少的量值指标,能够反映米粉的新鲜程度。脂肪酸值高,代表米粉不够新鲜。

检测结果显示,12款婴幼儿米粉脂肪酸值差距悬殊。英氏、亨氏、Little Freddie/小皮、EARTH'S BEST/爱思贝表现较优,新鲜度较佳。贝因美伊威在新鲜度方面较逊。

值得一提的是,雀巢、贝因美、方广、衍生、英氏、伊威采用即食即开的一次性独立小包装,更能够锁鲜。Gerber/嘉宝、EARTH'S BEST/爱思贝、亨氏、HiPP/喜宝、Little Freddie/小皮、英吉利则为整袋/罐大包装,开启后需尽快吃完。消道长建议各位宝妈可以优先购买独立小包装的产品。

【特别声明】:本报道中试验结果、提及品牌仅对测试样品负责,不代表其同一批次或其他型号产品的质量状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喜宝 婴幼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