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了“父母合格证”的爹妈,就真的合格了吗? | 树洞Plus

考了“父母合格证”的爹妈,就真的合格了吗? | 树洞Plus
2020年05月31日 22:37 新京报公众号

想养娃儿,到底该不该去“考个证”?

本期有626名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部分网友表示,“离婚都要冷静期,生娃凭啥不培训?”现在“熊家长”太多,强制父母多了解一些正确的育儿观念总归是好事儿。另一部分网友感慨到,这个建议不错但落实很难,养娃本来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关于“合格”父母这一题,可能是没有标准答案的。

提高父母的教育教养水平势在必行,但形式可能还有待商榷。“父母合格证”不太容易颁发,啥样父母算合格?不合格的父母又该如何处理呢?

十年育树,百年育人。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儿,更不单单是一纸证书就能解决的,在如何提高父母教养水平这一问题上,未来或许还需要再进行斟酌和细化。

(以下精选部分留言) 

01 

父母“持证上岗”很有必要,也值得期待,只是可行性不是很高,毕竟什么样的父母才算合格的,不太好界定。但是作为父母必须学习,因为并不是天生就能当好父母的,呼吁尽快设立专门的家长培训学校。

by丨马果叶

02

持证不是目的,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家庭观,教育观才是关键。教育不是单单将自己固有的东西教给自己的孩子,而是要不断更新自己的观念,让教育更加符合这个时代。

by|妖怪别跑

03

父母与孩子之间是靠亲情维系的,这样的关系怎么是一张证就能解释清楚的呢?不必太教条化,教育本身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父母与孩子共同成长更是如此,这要靠整个社会用环境去慢慢浸润。

by|贺汀

04

离婚都要冷静期,生娃凭啥不培训?

by|杨艳

05

怎么说呢?假如农村父母不识字,但仍对未来的孩子抱有期待,因为考试而受到阻拦,就有点不近人情;而有的人具有理论知识,但是对孩子没有爱,即使通过考试,也可能会虐待孩子。当然,我说的是极端情况,几乎所有的问题,一刀切都是无法解决问题的。现在要求所有人生孩子都要持证上岗,不太现实。总而言之,这个想法挺好,但是马上实现是不现实的,如果能保证所有的孩子完整上完九年义务教育,甚至再长一些,即使不能在学校学到知识,至少能让更多人三观正一些,三观正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by|大黄鱼

06

认为需要“父母合格证”的人不会轻易生养一个生命;那些认为不需要的,认为这个提议滑稽的反而会不克制生育。

by|长安

07

我觉得不是要设立一个合格的标准,而是要厘清为人父母的一些原则和底线。不是要筛选出合格的父母,而是要筛选出不合格的父母。合格与不合格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一段共轭量,确定了其中一种,另一种也就自然而然被确定了。

by|Summer Zhou

08

百年育人,可见育人何其难。前阵子还和朋友讨论,应该提议增加一个家庭主妇的职业,全职妈妈全职太太的价值观以及格局还有文化知识影响到整个家庭的未来,从而影响到一个国家的未来。持证与否只是一个证明与表面,重视这一群体的重要性却是根本。

by|般若般

09

要的,做一个合格的父母比做好工作更重要。如果父母不合格,又怎样能教育出一个合格的孩子?合格证要从父母的三观、道德、家风方面入手。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一生都有重大影响,所以父母合不合格影响着十年乃至二十年后整个社会人口素质的高低。合格证如果从道德,家风,三观这几方面入手,道德好,家风正,三观正的人会很快拿证,那么这几方面不好不正的人晚生育乃至不生育对整个社会也是有益无害的。

by|荷塘月色

10

持证也枉然,千人千样,养娃是摸着石头过河,只能随着环境和年龄的变化不断修正养娃方向,想科学的发展地去养——半生的事业啊!

by丨小短腿

11

作为一个老师,深刻了解父母对孩子的影响,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不可逆的,学校教育也难改善。很多父母都挤破脑袋把孩子送往最好的学校,殊不知其实自己就是孩子最好的“学校”。也正是看了太多父母亲手毁掉孩子性格与习惯的案例,深感育儿责任重大,我甚至一度不想要孩子,因为做父母一定要“合格”。

by|历史李老师

12

我从事幼儿教育工作数年,在与不同家长打交道的过程中发现,懂教育和不懂教育的家长素质差距大,受教育程度差距大,孩子的成长情况差距更大。父母对于孩子的认识,对于教育的认识,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孩子的成长。我觉得真的非常有必要进行培训,且呼吁社会成立专门的家长培训学校,根据孩子的年龄学段不同,持续地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培训。所有的培训表面上来看会占用父母时间,但会真正帮助父母更好地教育孩子,教育质量会得到很大提升。

by|芊杙

13

父母证需要考的话,子女证要不要考?男女友要不要持证?公序良俗,人伦道德该怎样用证件证明?且如何证明这套发证的标准是正确的?发证件能证明你达到了大众要求的标准,但怎么能证明拿证的就做得好?没证的难道就不合格吗?

by|Dennis

14

万一有些父母是应试型选手怎么办......

by|小凡

15

孩子是家庭、社会、国家的未来,可以说养育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因此当父母前是要培训一下,包括养、育、教等方面,怎么集中一批未来的爸爸妈妈进行培训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我觉得国家应该建立一种机制,就是在妇女怀孕后就要去医院检查,每次检查后就要参加培训,如果不参加培训,那么所检查的费用就由个人承担,而且双倍价格。如果参加培训,就由国家承担所需检查费用,如果再能够参加考核,并且合格,还能领到一部分国家提供的育儿津贴补助。

by|天晓

16

刚当妈妈一年多,怀孕时为攒奶粉钱一直上班上到怀胎九月,直到医生不让上班为止,抽空也会看各种育儿及科普文章。孩子生下来后,原来说帮忙带孩子的都不见影了,只剩我一个人带。孩子现在一岁八九个月,手脚简直没有一秒会闲着!尽管我一再克制,但我还是忍不住吼她,不可能时时刻刻都按书里说的去做。没经历过做父母的人,无法想象一个人带娃时,既要做家务又要防止孩子各种受伤害的可能性发生有多提心吊胆。别跟我说东西都放好,做好防护措施就好,很多事情都跟经济条件有密切关系。虽然我经济上贫穷,但我已经尽自己最大努力给孩子好的教育和营养了。就别再苛求我们这些根本都顾不得有没有产后抑郁,自己吃没吃、穿的是否干净好看的独自带娃的妈妈们了。

by|沙鸥

17

不一定强制合格父母证,但建议可以多些此类课程强制父母学习。

by|Lucky

18

只有从小受到过父母伤害的人,才能感受到那种绝望。

by丨熊仔的蜜桃汁🍑

19

持证的目的是为了达到做合格父母的要求,一个学习培训很难从根上将一个人提升到合格的标准,二十多年的教育和原生家庭是本,还需普及提升。记得我们小时候总跟着父母参加每周一次的居委会组织的家庭会议,每家出一个人,对每周的一个总结,对下周的一个要求,真的挺好的,从日常进行爱国、爱家教育,细节的要求,到邻里间的相互讨教对比学习,其实也是一种相互监督,时代在发展,经济在飞速,但做人做事的根本是需要日常朴实而持续的建设,利益至上的今天,是该把道义深深的仔仔细细的刻画在骨头里的,根红了,苗自然正,在日常里全民必要的学习和道德建设我个人认为至关重要,人可以笨一点,但道德一定不能坏一丝,只有爱国爱家,才会自觉的拥有良好的行为规范,长远的打好树人立国的基石。

by|别后天涯月

20

孩子不是标准化生产的产品,不同的父母教育的理念方式是不同的,绝对的公平是不存在的;随着新一代的父母教育水平和社会责任感提高,他们对孩子也会朝着更好的方向。

by|NGC1999

本期话题回顾:为人父母,需要“持证上岗”吗?| 树洞Plus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道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