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 | 总理记者会上的关键数字

数说 | 总理记者会上的关键数字
2020年05月28日 20:32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高宇婷

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闭幕会后,28日16时许,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这也是李克强的第八场总理记者会。

在近2个小时的记者会中,李克强共回答了11位中外记者提出的问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网  图 

澎湃新闻梳理了其中的关键数字,从数字中看中国发展。

实现“六保”任务,会实现经济正增长

如果你统算一下,实现了“六保”的任务,特别是前三保,我们就会实现今年中国经济正增长,而且要力争有一定的幅度,推动中国经济稳定前行。

新增赤字和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共两万亿元

这次规模性政策筹措的资金可以说分两大块,一块就是新增赤字和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共两万亿元。还有另外更大的一块,就是减免社保费,有的国家叫工薪税,动用失业保险结存,推动国有商业银行让利,自然垄断性企业降价,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这一块加起来比前一块,大概是它的两倍。而且我们是要推动这些资金用于保就业、民生和市场主体,支撑居民的收入。这和我们现在全部居民收入40多万亿的总盘子相比,它的比例是两位数以上。

中小微企业在吸纳就业中占90%以上

因为现在中国经济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消费在我们的增长当中起主要拉动作用,而且中小微企业在就业中占90%以上。我们这次所采取的规模性政策就用了70%左右的资金,比较直接地去支撑居民收入。

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6000亿

这次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6000亿元,再加上一些国债,有2万亿元的规模,这在规模性政策当中占到百分之二三十。我们投资的重点是“两新一重”,就是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而且要用改革的办法,用这些资金来撬动社会资金的投入。项目要有效益、有回报,要经过科学论证,按规律办事,不留后遗症。

今年新增城镇劳动力900万人以上

今年我们确定新增城镇劳动力是900万人以上,的确比去年低,但是要实现这个目标要有一定的经济增长做支撑。我们把城镇调查失业率定为6%,今年4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是6%了,所以我们这样做也是实事求是。

中国政府网上留言:1/3谈就业

就业的确是最大的民生,对一个家庭来说这是天大的事情,这一段时间我看中国政府网在网上的留言,大概1/3都是谈就业。

9亿劳动力、9亿双创造财富的手

中国有9亿劳动力,没有就业那就只是9亿张吃饭的口,有了就业就是9亿双可以创造巨大财富的手。

3500万人岗位培训

今明两年3500万人是通过失业保险结存来进行岗位培训,要给他们有缓冲的机会,即便失业了,也要短时期内能够有再就业的机会。

新业态有1亿人就业,零工经济2亿人就业

现在新业态蓬勃发展,大概有1亿人就业,我们的零工经济也有2亿人就业。不仅要采取更多扶持政策,而且要采取措施打破那些不合理的条条框框,让更多新就业岗位成长起来。去年我们平均每天净增企业超过1万户,今年也要按这个方向去努力。

874万大学毕业生

对重点人群就业我们有重点扶持的政策,像今年大学毕业生创新高,达到874万人,要让他们成为不断线的风筝,今明两年都要持续提供就业服务。

1.2亿市场主体

我们现在有一亿两千万市场主体,他们就是青山,留住他们,就会赢得未来。

平均每日新注册企业2万户左右

今年我们还是要努力做到平均每日新注册企业2万户左右,这是观察中国经济活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有新业态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了2/3

这次应对疫情当中大家都知道,像网购、快递、云办公等等一些新业态是逆势增长,有的营业收入增长了三分之二。

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

我们还有近3亿领取养老金的人员,他们的标准今年我们已经把它提高了,说到就要做到,实干为要,行胜于言。

本期编辑 周玉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克强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