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如何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易纲行长这样说

央行如何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易纲行长这样说
2020年05月27日 18: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研究员 钮文新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央行提出的新要求。如何实现总理的期待?这恐怕是央行在货币政策创新方向,下一步需要努力的方向。

  5月26日,央行行长易纲就“两会”代表和市场所关注的重大金融政策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其中包括: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应对、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举措、如何进一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强化金融开放与监管、法定数字货币进展、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八大热点问题,内容非常丰富。

  我们注意到,当记者问及:央行如何落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尽力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时,易纲行长给出的解答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创新货币政策工具,通过货币信贷政策的结构化、精准化,缩短货币政策的传导链条,提高企业融资的“直达性”。

  易纲行长列举了许多具有针对性的、直达性的、结构性的货币政策专项举措。比如,疫情发生至今,央行针对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防疫企业的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之后,针对有序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禽畜养殖等领域,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领域,尤其是这其中的小微企业,设立1.5万亿元额度的再贷款、再贴现资金,等等。这些措施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未来,这样的货币政策取向势必会获得强化。

  通过对易纲行长“答问”的研读和理解,我们需要正确理解所谓“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的内涵。实际上,它并非是指“央行创新工具直接向实体经济发放贷款”,而是指:央行需要针对一些需要帮助的经济领域,直接设立专项“基础货币池”,并在一系列配套约束和监管措施之下,通过商业银行完成对特定领域的贷款帮扶。

  为什么央行必须依赖商业银行完成“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目标?第一,只有商业银行才懂得谁是合格的信贷使用者,中央银行因工作职能不同,所以无法完成信贷客户选择,但央行对商业银行的情况了如指掌,所以它可以判断哪些银行可以帮助它实现货币政策目标;第二,只有透过商业银行,基础货币才会产生6倍左右的乘数效应,使得政策对特定领域的支持力度更加有效;第三,只有商业银行才有直达企业的渠道,而中央银行没有。

  当然,现在美联储的行为已经发生了“过于严重的、甚至令人瞠目结舌的畸变”,但它也只是在债券市场上收购了大量垃圾债务,包括从金融机构手中收购中小企业的信贷资产,其所释放出的基础货币还是给到了金融机构,而并非直接给到企业,同时美联储也没有直接给到企业的判断力和渠道。

  那中国央行如何更好地“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其实,只要是央行可以在更大程度上推动金融市场资本生成,提高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资本供给能力,为实体经济提供最优货币环境、资本环境,这就是中央银行最直接、最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路径,也是中国特色央行职能的最佳表达。

  几年以来,中央银行通过MLF的设立,并通过1年期MLF利率去影响LPR(贷款基准利率)的改革;通过降准、降息和再贷款、再贴现等方式定向对金融市场提供长期资金支持等各式手段创新,实际已经大为扭转了中国金融短期化趋势,而让中国金融更多走向长期化,资本化。未来,央行需要一如既往地推动中国金融长期化、资本化进程,大力支持资本市场的良性发育,通过创设更长期的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提高中国金融市场生成资本的数量、质量,从而形成更能满足中国经济实体经济为本特点、更具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之路。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易纲 实体经济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