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助推市场主体复工复产——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副主任石玉颖

聚焦两会 | 助推市场主体复工复产——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副主任石玉颖
2020年05月25日 16:26 中国市场监管报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副主任石玉颖接受记者专访时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场监管系统在维护市场秩序的同时,全力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取得胜利作出了贡献。

“战疫”期间,石玉颖委员主要负责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制定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二是组织打击疫情期间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三是作为市级复工复产督导专班,带队对复工复产情况开展督导。

石玉颖委员说,针对各类市场主体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我们坚持超前谋划、穷尽职能,先后制定了《关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服务企业若干措施》15条,《关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服务企业的第二批措施》8条,《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若干措施》10条,形成市场监管系统支持复工复产“15+8+10”政策体系,面向社会公开发布。这些帮扶政策涵盖行政审批、食品安全、药品和医疗器械、特种设备、质量发展、知识产权、广告、价格、产品质量、标准化等各领域,概括起来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政务服务大力推行“网上办、不见面”。对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以及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的各项行政审批,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申请受理,全面实行“网上办、不见面”等。二是重点领域实施临时许可、告知承诺。如对作为消毒产品原料及具有消毒作用的危险化学品实施临时许可,开辟疫情防控急需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的“绿色通道”,允许企业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取得生产许可等。三是允许行政许可和审批换证延期。如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书有效期、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有效期均顺延至一级响应解除后90日等。四是探索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如对因疫情影响通过登记的经营场所或者经营者住所无法取得联系的经营者,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经营异常状态。五是减免检验检测服务收费。六是推行专利优先审查和资助补贴。七是对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安全领域的复工复产,实施源头严管、过程严管。八是开展质量技术精准帮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帮助企业解决质量技术方面的技术难题等。九是制定发布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对中小微企业实行“小过错、及时改、不处罚”,列入清单事项共50项,为市场主体成长和发展营造更加宽松的制度环境。

石玉颖委员带队督导检查南开区开展复工复产工作情况,逐级走访了区、街道、社区,开展现场调研,全面听取区政府、有关街道、基层市场监管所工作汇报,召开典型企业座谈会了解困难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并现场检查临园里市场、鼓楼北方古玩城、全景医学影像公司等市场主体的复业经营状况,为推动工作落实,解决重点问题、完善政策措施奠定了基础。

在督导检查中,石玉颖委员重点协调解决了一批困扰企业复工复产的难题。石玉颖委员介绍说,通过座谈交流、实地了解,我们梳理汇总了困扰企业复工复产十大类50余个具体问题。对于区级层面能够解决的,我们及时向区政府进行了反馈,目前已经基本得到了解决。比如,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房租问题,我们积极推动区政府集中力量解决私企和个人房产的房租减免难题,并组织市场监管所抽调专人负责房租减免协调工作,成功协调2263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涉及的房租进行了减免,共计减免5475万余元。对区级层面难以解决的,我们及时向市级复工复产牵头部门进行反馈,并提出扩大惠民政策的覆盖面和适用期、协调银行金融机构解决各种资金缺口、调整政策统筹兼顾各类经营者利益、推动解除低风险地区人员流动障碍等工作建议。

石玉颖委员说,一系列支持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都是围绕“保市场主体”这项重点工作所确定的。下一步,我们将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确保落地见效,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 王国明

通讯员 王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场监管 两会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